天津在线

分享按钮

首页> 资讯中心> 生活> 正文

及时应对 赶走“节前综合征”

临近春节,很多人显得忙忙碌碌,上班族忙总结、忙考核、忙计划,中年人面临着人情压力,年轻人面临着催婚催生压力,不少人都出现疲劳、迷茫、焦虑、抑郁等负面情绪。本市心理咨询师杨秀华提示,在年终这个特殊的时间节点,很多人都会因各种因素的影响出现“节前综合征”症状,及时应对、学会减压就可对此进行预防和改善。

到了年底,很多上班族把“太忙了”几个字挂在嘴边,忙着提交年终总结,忙着制订新一年的工作计划。一年时间匆匆而过,有的人在总结时会发现自己业绩未达标,当初制订的计划还有没完成的部分,再加上年底工作量加大,外地工作思家等因素,难免会产生焦躁、恐慌、沮丧、失落、自我怀疑等负面情绪,甚至可能引起身体疲乏、抵抗力下降、突然患病等生理反应。

由于多种原因,很多上班族在工作业绩、生活状态等方面都与之前的预期有差距。上班族要积极寻找适合自己的解压渠道,平时注意作息,避免过度劳累,保证充足的睡眠。积极寻找生活和工作的意义,多向家人和朋友倾诉、沟通。把年底工作做好规划,按照事情重要顺序逐一完成,让自己有成就感。工作压力大时,可以适当放慢脚步,多给自己一些正面积极的肯定,帮助自己摆脱情绪困扰。平时可抽出时间做些运动,使身心得到放松。平衡心态,不要拿自己与他人做比较,提升自信心。

快到春节了,很多人为人情往来烦恼。还有人因选择不回家过节产生了思念之情。首先,疫情防控期间,大家最好要避免聚会、聚餐、人员聚集,可以通过电话、视频等方式表达祝福。其次,如果需要人情往来,也应量入为出、量力而行,不要盲目攀比。因疫情选择就地过节的人可以通过线上方式与家人团圆交流,互致问候。家人之间要互相理解和支持。

对于单身的年轻人来说,每到年底还会受到来自家庭和社会的关注,“什么时候解决个人问题”“明年一定要完成任务”诸如此类催婚的话让很多年轻人备受困扰,很可能就此产生排斥心理和反感情绪。除了他人给予的压力外,单身的年轻人对情感问题的迷茫和困惑也很容易被激发出来。而对于年轻夫妻来说,还面临着各种催生压力。

单身的年轻人在面对催婚压力时,可以先放下心理包袱进行一下尝试。如果确实不愿意,应该理智地与家人进行沟通,说出自己真实的想法,取得家人的理解。面对催生压力,年轻夫妻可以委婉地用其他话题转移注意力。夫妻二人要统一思想,共同决定是否以及何时生育孩子。(津云新闻编辑刘颖)

版权与免责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