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分享按钮

首页> 资讯中心> 生活> 正文

两项急救技能 关键时刻用得上

近日,年轻明星猝死、学生误吞文具零件险窒息等消息频频登上热搜。第四中心医院急诊科副主任李霆提醒,年轻人应该掌握一些急救技能,当身边人发生意外时,可以争取抢救时间。

心肺复苏

心肺复苏就是当呼吸终止及心跳停顿时,合并使用人工呼吸及心外按摩来进行急救的一种技术。首先要拨打急救电话120,简要说明情况和所处的位置,然后将患者平放,开始心肺复苏。施救者双手上下叠放,掌心向上翘起,手指不要触碰到患者胸部,将整个身体的重心集中到双手上用力下压,注意下压时胳膊不要弯曲。成年患者下压深度大概是5至6厘米,如此有节奏地反复进行,按压与放松时间大致相等,频率为每分钟100至120次。将患者下颌抬起,捏住鼻子,头部后仰,开通气道。每做30次胸外心脏按压,交替进行2次人工呼吸,直至救护人员到达现场。

尤其要提到的是溺水急救,网上有用“倒背法”控水来挽救生命,其实这种做法是错误的,控水只会拖延复苏,任何形式的控水法都是陈旧的、无用的、有害的。上岸后应该立即清理患者口鼻的异物,如泥沙和水草,开放气道后应尽快进行人工呼吸和胸外按压。

海姆立克急救法

海姆立克急救法是指运用于呼吸道异物导致窒息的快速急救手法。异物卡喉的患者不能说话,不能呼吸。此时患者可能会用一只手或双手抓住自己的喉咙。施救者询问患者是否被东西卡住了,如果患者点头表示“是的”,应该立刻施行海姆立克手法抢救。施救者站在患者身后,从背后抱住其腹部,一手握拳,拳心向内按压于患者的肚脐向上两横指处,将患者背部轻轻推向前,使患者处于前倾位,头部略低,嘴要张开,有利于呼吸道异物被排出。另一手置于拳头上并握紧,双手急速冲击性地向内上方压迫其腹部,反复有节奏、有力地进行,以形成的气流把异物冲出。

如果自己处于孤立无援的状态下,用自己的拳头和另一只手掌猛击腹部,或用圆角或椅背快速挤压腹部。在这种情况下,任何钝角物件都可以用来挤压腹部,使阻塞物排出。如果是3岁以下孩子,应该马上把孩子抱起来,一只手捏住孩子颧骨两侧,手臂贴着孩子的前胸,另一只手托住孩子后颈部,让其脸朝下,趴在救护人膝盖上。在孩子背上拍1-5次,并观察孩子是否将异物吐出。(津云新闻编辑刘颖)

版权与免责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