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分享按钮

首页> 资讯中心> 警法> 正文

滨海新区公安局海滨派出所警长高永贤打击犯罪不手软:“认死铆子”的破案能手

他是打击犯罪的“铁拳头”,是治安巡控的“防火墙”,是战友和群众眼中的“滨海新区神捕”。从警20年来,滨海新区公安局海滨派出所警长高永贤凭着勤恳曾获得天津市公安局五一劳动奖章、“滨海新区好人”以及个人嘉奖、优秀公务员等称号和荣誉。

打击犯罪

高永贤35岁从部队转业参加公安工作,面对一群比自己年轻的“师傅”,谦逊而努力。

2020年夏初,滨海新区大港某区域频繁发生盗窃高档山地自行车案,且案犯具备一定的反侦查能力,进出现场时专挑偏僻路线,给侦查带来极大困难。高永贤带领巡控队员一路追查,连续十余天奔波忙碌,他突发急性胆囊炎。即使躺在病床上,他仍一再嘱咐蹲控卡点不能撤。三天后,同事们终于将犯罪嫌疑人抓获。

高永贤认真干工作的那股劲儿,用同事们的话讲,就是“认死铆子”,只要盯上了嫌疑人就绝不撒手。正是这股劲使他所带领的巡逻队伍干出了特色,平均每年协助民警破案数十起,辖区发案逐年下降,队员中涌现出滨海新区大港十佳道德模范、天津市十大百姓英雄、天津市见义勇为先进个人等,成为民警的得力助手。

“六擒”偷车贼

担任警长后,为了有效控制辖区侵财案件发案率,高永贤和他的队员们常年“昼伏夜出”。

“车,我再也不偷了。”第六次栽在了高永贤手里的盗窃惯犯梁某被擒后,低头认“输”。原来,梁某没有固定生活来源,便盯上了小区数量颇多的高档山地自行车,并有了自己“喜好”的品牌。在确定犯罪嫌疑人的体貌特征后,高永贤用“土办法”把巡控队员“撒”在犯罪高发的小区,迅速将梁某抓获归案。然而,由于此类盗窃极易下手,驱使梁某在出狱后又重操旧业。但让梁某没有想到的是,高永贤早已紧紧盯上了他,先后“六擒”梁某。这让同事们为之敬佩,更让窃贼改邪归正。

高效破案

近两年来,随着社会治理深入,社会防控的硬件建设得到加强,海滨派出所辖区治安形势持续稳定,刑事案件呈大幅度下降。

2019年6月一天傍晚,海滨街一小区的车棚里一辆摩托车被盗,价值3000元。经民警侦查,发现在海滨街多个小区连发10余起高档摩托车及车内财物被盗案。高永贤带领队员进行侦查,终于锁定案犯——这是一个由多人组成的犯罪团伙,利用深夜时段,流窜在海滨街、大港街等数十个小区,先后作案30余起。8月中旬,经过缜密侦查,高永贤带队赴河北省多地将涉案的4名主要犯罪嫌疑人抓获。通过进一步深挖线索,高永贤顺藤摸瓜,挖出了这个包括多名未成年人在内的近20余人组成的盗窃团伙,收缴被盗摩托车4辆及各类烟酒、现金等涉案赃物。

在百姓眼里,他像寒冬里的一把火,发出光和热;在家人眼里,他像一个旋转的陀螺,不停地忙,忙得顾不上家。就在此次抓捕行动中,与高永贤忙碌了多日的战友并不知道,在抓获嫌疑人时,高永贤的妻子突发脑中风正住院紧急治疗,而他从未向战友提起,只是匆忙安排好家人看护,自己则一头扎在案子里。后来,战友无意间从他焦急的通话中了解到实情,都劝他请假回去,可他却说:“马上就到抓捕的关键阶段了,我不能‘掉链子’。”(津云新闻编辑刘颖)

版权与免责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