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分享按钮

首页> 资讯中心> 城建> 正文

静海区东子牙村整治村容村貌发展农业经济提升村民素质:党建作引领 老村展新颜

明代《燕山丛录》记载:“大城北有子牙镇(今属天津市静海区),相传以为太公居此,所谓东海之滨也。”至今,在静海区东子牙村仍存有姜子牙钓鱼台和太公庙遗址。

虽然有着悠久的历史文化,但在2018年8月之前,东子牙村环境差,村民出行难,党组织软弱涣散,党员参会率低,村民矛盾突出。为了让东子牙村拥有美好的未来,上级单位专门委派干部王立新参选该村的“一肩挑”。两年多来,在党建工作的引领下,村子发生了巨变。

参选前,王立新到东子牙村进行了十多天的走访调研,与包村干部、党员、村民代表逐一接触沟通,并入户走访村民,对村情民意进行摸底,掌握了东子牙村的基本情况,获得了第一手资料。

“过去,东子牙村真是脏乱差,村里和子牙河岸都是垃圾,一下雨汽车就陷进泥里,一刮风漫天的废塑料袋和纸片就乱飞。”谈起村庄的过去,70岁的老党员赵印良颇为感慨。

王立新意识到,“出行难、环境差”是村里需要解决的首要问题。在当选为东子牙村党总支书记的第二天,他便带领支委全体成员对村内街道进行全面清整,迅速改变了“脏乱差”的面貌。

接下来,村党总支着手加强党建工作。“村庄求发展,让百姓过上好生活,必须首先抓党建工作。党建抓好了,其他工作才能有序开展。”王立新说。村“两委”班子建成后,着力建立健全党组织构架,推选出村民代表,成立了监督委员会、妇女执委会、团支部、退役军人办等群团组织,组建了平安志愿者队伍。

“我是一名老党员,过去想参加组织活动,但村里一年也组织不了一两次。”赵印良说,以前自己总想为村里做点事,但苦于没有机会。现在不一样了,他不仅积极参加党组织的各项活动,而且包片负责处理邻里关系和监督卫生等工作。虽然累,但他很开心、很充实。

在党建工作的引领下,东子牙村狠抓环境治理和基础设施建设。道路硬化,新建8座水冲式厕所,安装点亮360盏太阳能路灯,对17个坑塘、2个坑群进行了全面治理。男女老少齐上阵种植金枝槐1500株,更新景观树木700多株,并建成了东子牙村村民文化公园。每逢重大节日,扇子舞、大合唱、手鼓舞、扭秧歌、武高跷……丰富多彩的节目让村民目不暇接,该村的“姜子牙文化”还成为天津市第四批非物质文化遗产。

村子变美了,村民的腰包也要鼓起来。由于东子牙村位于国家生态红线之内,不适宜发展工业项目,村“两委”班子多次研讨,决定发展农业增加村集体收入。2019年,村里开辟试验田,种植了70余亩烟薯。2020年又增加了西瓜红等红薯、藜麦、软糯玉米等农产品。

“我们成立了东子牙股份经济合作社,下一步将探索高效农业发展之路。”东子牙村现任党总支书记暴晓彦说。更可喜的是,东子牙村的精神文明建设也上了一个档次。遵纪守法、尊老爱幼、邻里互助在这里蔚然成风。(津云新闻编辑刘颖)

版权与免责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