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分享按钮

首页> 资讯中心> 教育> 正文

评论:读书,切莫读成“收藏夹”

南朝宋有个人叫陆澄,从小好学博览、无书不读。按说爱读书的人搞点研究、写点书理应不成问题,但他读《易》三年不解文义,想写一部《宋史》,也写不出来,被人戏称为“书橱”,意即肚子里白装了那么多书,没什么实际用处。

学以致用,书读得才有价值,如果不求甚解,更无法用于实践,即便读破万卷,也只是做个“收藏夹”而已。更有甚者,如南唐时期的彭利用,说话引经据典,做事生搬硬套,邻居家着火,他说这是燧人氏钻木取火的盛景再现,哪能扑灭?竟见火不救,转身就走。这样读书,不读也罢。

“学而时习之,不亦说乎。”这个“习”既指温习,也指实践。书本上的道理讲得再透彻,也显得抽象。到实践中面对具体问题,利用对应的知识去解决,更容易领悟道理。所谓学以致用,本质上是要从“知其然”到“知其所以然”,做到举一而反三,将学来的东西变成方法、本领与才干。通过这样的“价值增量”,才能体现知识的力量,而“不亦说乎”中所包含的愉悦与幸福,也正是来自这种收获。

学以致用,也是要在实践中检验真理。有的书本内容经不起推敲,无助解决问题,就需要另寻方法;有的内容带有时代局限性,就需要结合事物发展进程进行校正、补充;有的内容针对特定事物而言,要根据实际情况进行延展、变通……这些认识思考的过程,形式各有不同,却都是不断靠近真理、认识真理、掌握真理的过程。知识是“死”的,世界是“活”的,只有依靠学与用相互促进,才能使认知跟上发展潮流,并通过实践促进认知。

在追求真理的道路上,学与用、知与行一个都不能少。把学识应用到实践中去,变成实实在在的成果,我们就会收获真知。(津云新闻编辑刘颖)

版权与免责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