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分享按钮

首页> 资讯中心> 城建> 正文

天寒地冻 扫保洒水准时“作业”:城市清扫需精细化管理

卫津路上,洗路车留下水渍。

隆冬时节,滴水成冰。我市部分路段清扫车清扫马路之后,积水清理不及时,道路湿滑、结冰,有市民骑行不慎摔倒,也有汽车发生多车追尾事故。近期,多位读者向本报热线23602777打来电话说,现在气温已经零下,时常可以看到洒水车还在洒水工作,路面留下积水,建议环卫部门马路扫保时,能更加精细化、人性化,妥善处理好道路清洁和路面湿滑间的冲突问题。

扫保积水结冰 多车追尾剐蹭

12月15日11时许,河北区金钟河大街由王串场一号路向增产道方向,路面出现大面积冰面,多起交通事故发生。记者赶到现场看到,涉及三起事故,包括五车追尾、三车追尾及两车剐蹭,所幸没有人员受伤。金钟河大街双向10车道,发生事故的道路有4条机动车道和1条非机动车道。

记者现场看到,左数第二条、第三条机动车道有大面积冰面,有的地方尚未结冰,路面也很湿滑。发生事故的车辆歪七扭八停在这两条车道上,有出租车、厢式货车和私家车等。一辆面包车后保险杠撞碎,部分零件散落在路面上。“发现前面有情况,踩刹车,却发现车辆打滑,紧急刹车也没停住。”一位司机无奈地说。事故导致该方向车辆通行缓慢,多位交警在现场指挥疏导交通。

当天天气晴朗,事故发生前几天我市也没有下雨或下雪,路面上大面积冰面从何而来?附近芳景明居小区的居民李女士告诉记者,事故发生前不久,刚有一辆洒水车经过,“当天预报的最低温度才零下6℃,这么冷的天气,路面洒水肯定会冻冰。”

这么冷的天为什么还在路面洒水?记者联系了河北区城市管理委,环卫科相关负责人回复,从11月15日起,环卫部门已经停止路面洒水作业,市民看到的路面洒水,其实是工作人员驾驶洗路车进行的洗路作业。12月15日早上,负责扫保工作人员发现金钟河大街由王串场一号路向增产道方向路面有脏污,8时许,负责该地区扫保的作业单位天津玉禾田环境发展有限公司,按照相应的处置预案,对撒漏和污染问题进行处置,人工铲除道路上被压实的泥饼等污渍,但无法达到路见本色的标准。11时许,该公司安排加注了防冻清洗剂的洗路车进行路面清洗。

该负责人说,当天中午前后,该委陆续接到王串场一号路发生交通事故的情况,启动突发情况工作预案,从当天12时到16时,组织扫保公司对结冰道路进行撒盐处理。

清扫车加注了低温防冻清洗剂,为什么路面还会结冰?是防冻清洗剂不合格还是操作人员违反了操作规程?扫保作业后,为什么不及时将积水清理干净,导致结冰?对于市民提出的疑问,该负责人说,不能说明扫保人员违反了操作规程,防冻清洗剂质量也没有问题,“有可能是温度太低,也可能防冻清洗剂搅拌混合不充分。(新闻媒体)不要纠结于哪里不到位,你们应该侧重下一步我们如何整改。”该负责人告诉记者。

道路湿滑 市民骑车摔倒

家住和平区同安南里的赵先生向记者反映,最近一段时间,家门口的道路都是湿漉漉,而且还有些滑。赵先生每天早晨骑电动车送孩子上学之后,再去单位上班。途经同安道、气象台路、南京路、新华路、成都道等地,“马路是干净多了,但是每天路面都湿漉漉的,有的地方还有积水,前天骑车送孩子,地上又湿又滑,一不留神就摔倒了,幸亏当时没有大车通过,否则后果不堪设想。现在想,觉得后怕极了……”

记者近日在卫津路、营口道附近,曾多次看到环卫车湿扫作业,车身下部多个高压喷嘴冲洗路面,车辆驶过,路面留下大面积水渍,道路湿滑,行人纷纷绕行。

和平区城管委相关负责人回复表示,我市12月20日启动重污染天气二级应急响应,按照应急预案的要求,增加了湿扫作业的频次。所谓湿扫作业,就是机扫车在扫保作业时,同时开启水雾喷头,目的是降尘避免空气污染。此外,喷水装置也要添加防冻清洗剂,避免喷洒到路面后冻冰。除了增加了湿扫作业的频次,再加上和平区道路狭窄,不利于水汽挥发,因此道路显得有些湿漉漉。今后在扫保过程中,会提醒工作人员,按照操作规程清扫,避免出现道路积水、结冰。

东丽区黄岩里的居民刘先生也向记者反映,小区门前的先锋路路面出现大面积结冰。“冰面很薄,大约一个车道的宽度,长度有一两百米,早上6点多出来的时候,路上车很少,要是早高峰,车辆多路面滑,很容易发生追尾事故。”刘先生说,这些水是清洗路面时留下的,当天室外气温是零下4℃,这么冷的天气,是不是应该注意了?

东丽区城管委相关负责人回复说,目前采用湿扫作业,不会有道路积水结冰的现象。先锋路附近有多处施工工地,不排除工地自行清洗污染路面造成道路结冰,相关部门会进一步调查。(津云新闻编辑刘颖)

版权与免责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