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分享按钮

首页> 资讯中心> 生活> 正文

气温骤降 做好个人防护

市民王女士:受强冷空气影响,28日本市发布寒潮蓝色预警。28日夜间至30日夜间,本市出现寒潮天气,最低气温下降8℃到10℃,突破近十年来历史同期最低值。想请专家介绍一下,气温骤降会对人体有哪些影响,日常生活该做哪些准备?

“冬季生活点题服务”专栏记者:市医科大学第二医院副院长李新教授表示,每到冬天,特别是出现寒潮天气后,各大医院急诊接诊的脑血管病患者人数显著上升,中老年人群尤为多见。面对来势汹汹的寒潮,李新教授为市民提供几点值得注意的事项。

老年人和中青年人相比,整体血压水平高,而且血压波动的幅度和频率更容易发生非生理性变化,称为异常血压波动,这与脑血管疾病的发生密切相关,更能反映远期脑卒中的发生和死亡风险。

寒冷天气来临之际,气温骤降,人体的血管收缩功能将面临挑战,由于遇冷皮肤等处的血管急剧收缩,可导致血压升高,代谢加强,对于原本有心脑血管病基础的人群来说,可能使心脑血管承受更大压力,人体供应心脑等重要器官的血管,在此时可能出现痉挛现象,引起诸如胸闷、胸痛、头痛、头晕等不适感觉。伴有心脑血管硬化狭窄的人群,血管急剧收缩后,可能引发急性心肌梗死、急性脑梗塞等严重后果。

寒冷空气还可能引发支气管哮喘,对于呼吸道过敏体质的人群以及原本患有慢性呼吸系统疾病的人群来说,吸入强冷空气可能引起支气管痉挛,促进炎症因子产生和分泌,引发哮喘,使原本脆弱的呼吸道雪上加霜。寒潮天气下气温急剧变化,人们易发生流行性感冒,而流感发病的增加趋势必会加重原有呼吸道疾病患者的症状。

同时,寒潮对老年人健康的影响也尤其明显。老年人由于自身免疫系统功能下降,血管舒缩功能减退,加之不少老年人本身即患有高血压、糖尿病、冠心病、呼吸系统疾病等基础疾病,面对冷天气来临,如预防不当,更易引发原有疾病的加重或出现新的健康问题。

面对大幅度的降温,首先,对于老年人和儿童这样抵抗力弱的特殊人群,尽量做到“非必要不出门”,做好门窗的密封,适度增加室内温度。检查家中常备和常用药物,诸如硝酸甘油、速效救心丸、退热药物、感冒药物等,以备不时之需。对于有基础疾病的人群,注意监测血压、心率、血糖等,注意根据温度和指标变化情况及时调整药物。如果必须出门,一定做好防寒御寒工作,且尽量减少户外行动时间。注意保护好手脚,佩戴帽子,保护头部,以免血管痉挛,引发头痛。同时,要注意补充水分,有效血容量出现不足,也会进一步引起脑血管疾病的发生。建议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规律作息时间,合理膳食,戒烟限酒,保持情绪的稳定和乐观,这些都有利于降低脑血管疾病的发病。

对于正在服用降血压和控制血脂等药物的老年人,每天要按时服药,若血压波动较大或控制不佳时,及时到医院就诊,调整药物的使用。

最后,需要特别注意的是,由于寒潮天气有“滞后效应”,在寒潮天气结束后1周至2周时间内,人们发生急性心脑血管疾病、呼吸系统疾病的几率仍较高,所以仍要做好上述健康保护措施,万万不可掉以轻心。(津云新闻编辑刘颖)

版权与免责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