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分享按钮

首页> 资讯中心> 生活> 正文

冬季厚被褥 清洁有技巧

市民刘女士:冬季,日常使用的厚被褥不会像床单被罩一样经常清洗,用过一段时间后,该如何进行简单的杀菌清洁呢?

“冬季点题服务”专栏记者:家政行业人士刘连喜介绍,冬季使用的被褥尽量不要经常清洗,这样会影响保暖效果,但是可以通过一些方式对其进行杀菌和清洁。

日晒和高温是杀菌常规方式

多数家庭使用的被褥一般都是纯棉材质的,在使用一段时间后可能会有一些异味,甚至还会有螨虫,所以日常杀菌不能忽视。很多家庭首选的杀菌方式就是日晒,这种方式主要是运用阳光中的紫外线与热力的杀菌效果,一般在阳光下暴晒6小时可以达到杀菌消毒的效果。

如果阳光不充足的话,杀菌效果会大打折扣。所以,除了日晒这种方法外,市民还可以选择高温的杀菌方式,将被褥悬挂起来,用蒸汽挂烫机将衣物进行全面的高温杀菌,然后悬挂在通风的地方晾干即可。

根据材质选择除味方式

冬季,除了使用纯棉材质的被褥以外,不少家庭也会选择羽绒、羊毛材质的被褥。在日常使用中,由于材质的特殊性更容易出现异味的情况,这时就要根据材质选择合适的清洁方式。

羊毛被本身具有吸湿保干的功能,所以很容易吸附其他味道。如果味道过重的话,可以选用酒精进行除味,因为酒精在挥发的时候可以连同异味一同挥发掉。市民只需把酒精装在喷壶中,对着被子表面进行比较全面、均匀地喷洒,再用刷子轻轻刷一遍就可以了。如果被褥表面被喷湿,可以挂在通风处进行晾干。

羽绒被由于材质轻盈,受到不少市民的青睐,这种材质由于内部蓬松,使用久了容易产生异味。为羽绒被除味可以使用柠檬汁,不仅能保持清新的味道,还能有效地吸附异味。只需要将柠檬汁与清水混合装在喷壶中,对着被子表面进行喷洒,然后晾干即可。被喷洒后的被子还会保留淡淡的柠檬味道。

特殊材质被褥注意清洁方式

对于上述材质的被褥,除了日常的清洁除味,还应该注意适当保养,这样才能延长被褥的使用寿命。虽然被子在平时使用时都会套一层被罩,但是难免也会弄脏,在清洁时要格外注意。

羊毛被千万不能水洗,水洗的话会缩水变形,舒适度、保暖性和使用寿命会受到影响。日常中如果出现小面积的污渍,只需要对局部进行轻轻搓洗。如果污渍较为顽固的话,建议送到干洗店进行清洁。

羽绒被虽然可以水洗,但是建议不要经常洗涤,一般两三年洗一次即可,如果条件允许的话,建议也送到干洗店进行清洗。此外,羽绒被可以晾晒,但是切勿在阳光下暴晒,在阳光不是很充足的时段晾晒两小时左右,然后轻轻拍打即可。(津云新闻编辑刘颖)

版权与免责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