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分享按钮

首页> 资讯中心> 房地产> 正文

融科瀚棠小区数百棵树木被物业公司砍掉树冠

12月4日,本报新闻热 线23602777接陈先生反映,融科瀚棠小区的几百棵大树几乎全被“抹头”,业主反复投诉未能阻止,本来绿树成荫的小区,变得光秃秃,业主不能接受。记者走访市城管委得知,禁止对树木“抹头”修剪,早在几年前就已被纳入相关文件并下发到各区绿化监管部门。

记者驱车赶到该小区。从开发区第五大街的门进去,在小区内的高层、洋房及叠拼别墅的各个楼宇间走访,发现这里的树确实不小,很多树干周长都在30厘米以上,最粗的一棵,约有40多厘米,几乎所有的树都被砍掉了树冠,有的仅在树干上方留了二三十厘米的枝杈。记者粗略统计,仅丰合园一个院落,就有约250多棵树被“抹头”修剪。

业主陈先生说:“我们小区的房价在滨海新区较高,主要卖点是环境好。”不少业主提供了小区绿树成荫的视频和照片,其中显示,小区内各种乔木郁郁葱葱。因为主打环境牌,开发商在小区绿化之初用的都是成年树,业主一入住就是这样的美景。然而,11月26日开始,小区物业突然将几乎所有大树的树冠砍掉,只剩一根根树干。业主上前制止或打各种热 线投诉,都未产生实质效果。物业连续施工,三天就将小区内大树全部“抹头”。

记者来到该小区物业办公室。第一太平融科物业管理(北京)有限公司天津分公司融科瀚棠项目部刘经理表示,融科瀚棠小区除了丰合园,还有泰园。两个院的树全都进行了砍掉树冠的修剪。之所以这样做,出于几方面考虑:一是小区已入住五年,几乎所有树木都已超过五楼层高,有的七层楼高,再长下去,恐怕根系危及地下车库;二则树木太高,容易倒,今年夏天就有一棵树在大风中倒掉,给业主财产带来威胁;三者今年夏天小区闹毛毛虫,部分爬进一楼业主的小院,引发投诉。“树太高了,打药打不到那么高,把树冠砍了好治虫。”刘经理说,作业前,物业公司与园林公司签了合同,约定后者保证树木修剪后存活,如果因此死亡,园林公司包赔损失。“前期业主们找到物业,我跟业主保证了,树死不了……”刘经理还说,修剪前,物业公司在电梯间贴了提示并发了朋友圈。

业主白女士说,她见过所谓提示,但提示并没有说要对树木“抹头”,只是称将“对丰合园大型绿植进行全面修剪养护”,她气愤地说,“抹头”和“修剪养护”是一个概念吗?刘女士是园艺爱好者,住在一楼的她很怀念小区曾经的生态环境,“大树成荫,我甚至在小区内见到成群的灰喜鹊,那是国家保护动物啊。就在我家前面的大树上做窝。现在可好,树冠砍了,喜鹊的家也毁了,这大冬天的,让它们去哪过冬啊?”

记者被业主拉入丰合园两个业主群,分别有成员475人和369人。提起大树被“抹头”,业主们议论纷纷,接龙联名讨公道。“小区的树为业主共有,物业公司是业主花钱雇来的,不经过业主同意,有什么权力擅自处理小区的树?”“即使有业主提过虫害,也不能成为如此修剪的理由,有虫治虫,哪家规范说有虫子就得把树冠砍了?”“园林修剪应该遵守相应技术规范,为什么如此野蛮修剪?”

记者联系泰达街道办事处。工作人员说,街道执法队只就小区围墙外的树木进行管理,小区里的事无权管辖,街道社区科也只能帮着协调,涉及物业的事,建议记者联系泰达物业办;记者多方联系后,泰达物业办表示,园林修剪的事物业办不懂;记者联系泰达建交办,也说管不了园林绿化的事,建议联系泰达园林绿化公司;泰达园林绿化公司则答复称,融科瀚棠小区物业如此修剪不会造成树木死亡,来年春天,还会长出新枝来。

记者联系市城管委园林养护处,该处王处长介绍,2018年8月,市市容园林委印发《天津市园林植物修剪管理规定》称,园林植物修剪需按技术规程进行,要适度修剪,不得擅自截干,应保持自然树形和树冠。有明显主轴的树种,应保持中央主枝,不得强行“抹头”修剪。王处长说,此文件早已下发到各区绿化监管部门,绿化监管部门对于辖区内所有园林绿化行为都有监管权。但由于只是部门规章,效力比较低,一旦发现“抹头”等违规修剪行为,无权处罚,因此落实得不好。

采访中,市园林绿化行业协会秘书长陈小奎说,从修剪技术规程上,“抹头”修剪肯定不允许。即使明年发出枝来,也有三五年不能享受绿荫。这就是大面积毁绿,主管部门应该制止。多名业内人士表示,北京已在几年前将禁止对树木“抹头”修剪写入地方法规,并依法对一家小区物业公司罚款150万元,因此北京近年来没有出现大面积“抹头”现象。希望我市也能早日出台相关罚则,以使相关部门有法可依,处罚有据。

版权与免责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