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分享按钮

首页> 资讯中心> 房地产> 正文

“产城人景文” 京津中关村科技城不简单

“北京中关村是当之无愧的‘中国硅谷’。当北京中关村向东70公里与天津宝坻相碰撞、相结合、相携手,就产生了中关村的‘新地 址’——京津中关村科技城。”早在今年10月30日,天津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举行的“坚持改革创新,推进京津中关村科技城高质量发展”新闻发布会上,宝坻区副区长王智东如是说。

借着京津冀协同发展的东风,几年来,京津中关村科技城(以下简称科技城)从规划、政策到落实,形成了完整的发展链条,在各个方面都交出了令人满意的答卷。

拥有北京同样的中关村速度

“天津公司是2017年12月份成立的,在科技城里算是首批入驻企业。总部在北京通州区,天津这边是我们投资的一个子公司。”博宇(天津)半导体材料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博宇天津公司)副总经理徐孟俭告诉记者,“天津公司目前定位是生产基地,技术、研发、销售都在北京总部。天津公司建筑面积14000平方米,现在一期已经开始验收了,应该会在今年年底竣工投产。整个建设项目会在明年的5月份全部完成。”

博宇天津公司依托于北京博宇的技术、研发、销售团队,打造高端产品制造基地。博宇集团深耕数十载,具有超强的研发团队,已有核心知识产权31项,PBN产品在全球半导体和OLED应用领域已经获得了较高的美誉度和知名度,产能全球第一,市场份额第一,产品远销欧、美、日等发达国家,是世界三大晶体生产厂商——日本住友(SEI)、德国FCM和美国AXT的主供货商。

如此大规模的投资,难道仅作为生产基地吗?徐孟俭接着说:“天津公司生产基地的定位是暂时性的,未来短期、中长期的规划中,可能包括研发、生产技术都会在天津公司这边形成一个整体,将来还会引入一些新的业务增长点和更多的高端项目,形成多点齐飞的局面。”

科技城从诞生之日起,就高起点规划和高标准运营。科技城重点发展“4+1”产业体系,即人工智能与智能制造、新能源与新材料、生物医药与医疗器械、高端装备制造四个主导产业,配套发展现代服务业。在引进项目中,北京转移来津项目18个,占总引进项目比例67%,初步实现研发孵化在北京、生产制造在宝坻的中关村宝坻模式。

“除了4个看得见摸得着的主导产业以外,那个‘1’就是现代服务业,是围绕四大主要产业做服务。”京津中关村科技城管委会书记、主任王浩告诉记者。

王浩说:“目前入驻科技城的市场主体310家,有27个实体项目落地,分布在四大主导产业,每个主导产业都有行业内的代表性企业。比如,在人工智能和智能制造方面,有国内最大的机器人制造商——新松机器人;在新能源新材料领域,有央企安泰科技的子公司安泰天龙;在生物医药和医疗器械领域,有人工骨关节领域代表性的企业金约应医疗;在高端装备制造业,有莱伯泰科仪器和天泽电力等。这些企业都发挥了巨大的示范带动作用。”

“类中关村”生态系统显威力

对于天津京津中关村科技城发展有限公司来说,为落户企业提供全方位的服务,需要培育一个系统,搭建一种服务体系。天津京津中关村科技城发展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科技城公司)产业发展事业部总经理助理于晗告诉记者:“培育‘类中关村生态’系统是科技城公司服务企业看得见的作为。中关村生态系统的核心是‘空间链、产业链、资本链、技术链、服务链’五链合一的生态增长模式,围绕垂直细分产业链、优化空间链、延伸技术链、强化资本链、提升服务链。目前联动宝坻区政府与中关村成立中关村协同基金、中电科基金,为企业提供产业基金支持。”

同时,科技城公司致力于与中关村体系内园区企业进行合作,通过导入中关村服务、人才、技术、资本、项目等创新元素,在区域合作发展中打造中关村“产业飞地”,深化“研发孵化在北京,生产制造在宝坻”的产业互动模式。

北京中关村医疗器械产业园在科技城建设医疗器械产业分园,成为科技城引入的第一个中关村专业园区,利用政策实现厂房分割销售,实现土地集约利用,吸引中小型医疗器械产业项目集聚。在引进中关村医疗器械园后,已与中关村生命园、中关村集成电路园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博宇天津公司的落户,则更有胆识和远见。徐孟俭告诉记者:“从2017年我们来的时候,其实能够看到这边其实还是需要很强的投资信心的,因为那时候这边还是一片庄稼地。那个时候真正下定决心是很不容易的。一直到现在,其实我们看到了很多的变化,包括京津冀协同发展到目前为止已经产生了它的效应了。良性的循环,在不断向好的方向发展。我们也能感到在这个地方有一个保姆式的服务。企业遇事有人帮,遇到困难有人帮着解决,这就是最好的营商环境了。我们看中的是中关村的一个品牌,相信会在园区运作上利用很好的经验以及服务的意识,打造得更好。”

科技城公司还致力于搭建“一站式”产业服务体系,为提升科技城的产业服务质量,重点打造“一中心、三平台”。综合服务中心目前已实现试运行,通过政府+企业合作的方式探索营商环境提升,为园区企业提供从前期创办到后期运营的审批服务,提高营商环境,践行委托运营微中心功能。而人力资源服务平台、科技金融服务平台、软性孵化服务平台的鼎力加持,使得落户科技城的企业可以尽情开启创业模式,在发展的快车道上跑出新的速度。

全新之城未来无可限量

作为中关村在北京以外重资产投资的园区,科技城的产业导入还有更令人惊叹的特点。“整建制、体系化引进,比如中关村高端医疗器械产业园已经在科技城设立分园,马上要落地北京科学技术研究院高精尖产业技术研究院项目包含了5个产业化项目。一些首都的大院大所已经落户科技城。北京计量院已经开始投入运营了,它的惯性导航实验室和卫星导航实验室已经投入运营。另外,北京计量院和将来的北京科学技术研究院都实现了京津冀协同发展中对于京津两市的这种定位,北京就是研发转化,天津就是转化落地。”王浩如数家珍。

“科技城实现了非首都核心功能的疏解,以光环新网大数据产业基地为代表的云计算大数据基地落地,总投资120亿,是目前科技城单体投资最大的项目。这类项目发挥了承接非首都核心功能疏解作用,但又不是简单的物理空间迁移和疏解,企业经历不断提升的过程。同时还打造了大数据和云计算整个产业生态,有了更大的附加值。”短短几年时间,在王浩的眼中,科技城正在成为一座充满无限可能的真正从“城”。

“好的规划是成功的一半”。宝坻区结合科技城国际规划征集成果,运用国际视角整合科技新城产城融合规划,树立了新时期第四代产业园区规划样板,并同步细化落实智慧城市顶层设计、生态规划、投融资规划等,全力推动“产、城、人、景、文”五位一体建设。

因为科技城的工作,王浩从北京来到宝坻,这几年他是看着科技城从无到有,从一片庄稼地发展成为初具规模的未来科技人文之城的。

王浩告诉记者:“‘产城人景文’是一个互动的过程。科技城需要打造良好的配套环境才能把人才吸引来;而人才来了才能支撑本地整体环境的提升,形成一种滚动式发展。”

今年2月28日,市发展改革委印发了2020年的一号文件《天津市支持重点平台服务京津冀协同发展的政策措施(试行)》,在京津中关村科技城试点实施,涵盖了子女教育、医疗医保、落户购房等6项优惠政策。8个月以来解决了企业亟需的痛点问题,很多企业职工在科技城购房扎根,在社保互认、人才落户、财税政策等方面实现了先行先试。

科技城提出了“年轻人——中关村”的发展理念。在空间规划上坚持以人为尺度构建交通体系和生态体系。让科技城成为一座高品质生活之城、一座低成本创业之城。(津云新闻记者吴宏 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版权与免责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