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分享按钮

首页> 资讯中心> 警法> 正文

“90后”交警王金碧在平凡小事中实现理想:奋斗的青春 辛苦也开心

交警和平支队贵州路大队新兴警区交警王金碧今年29岁,他从小就有一个“从警梦”。2014年,王金碧通过考试,如愿成为一名交警。6年来,这名“90后”在平凡的岗位上认真做好一件件小事,用最踏实的方式实现了自己的理想。

服务群众不畏辛苦

在日常执勤中,只要群众遇到困难找到王金碧,他都会尽全力给予帮助。认识他的人都说,王金碧是个帮助群众不知疲倦的热心肠。

今年3月的一天,王金碧在西康路与贵州路交口执勤时发现,一位老人跑到了西康路的道路中央,用手扶着道路中央的隔离护栏,随时可能发生危险。王金碧立即上前查看,小心地将老人搀扶到路边。原来,这位老人已94岁高龄,早上自己外出,回来时不知道怎么就走到路中央了。王金碧安排好执勤岗位人员,将老人安全护送回家后,才返回岗位继续工作。

前些日子,王金碧带领辅警在辖区执勤时,一位80多岁的老奶奶找到他,说自己随身带的重要物品丢失了,非常着急。王金碧一边安慰老人的情绪,一边护送她到属地派出所报警。“能为有困难的群众排忧解难,是一名人民交警最光荣的事情。”王金碧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他多次帮助老人过马路、推轮椅的善举曾被热心市民用手机拍下视频并发送到网上,并引发网友“点赞”。

铁骑护航风雨无阻

在本市交警系统警区警长责任制改革中,王金碧成为“铁骑”巡查岗的一员。他经常驾驶摩托车沿路巡查,及时接处警、疏导堵点以及处置事故。

一辆摩托车,一抹荧光色,风雨无阻时刻守护城市的每条道路是这个“铁骑”岗位的真实写照。王金碧驾驶着警用摩托车,穿梭于和平区的大小街道,巡查疏导道路秩序、治理各种交通违法。有故障车辆占用道路并影响通行时,他们就帮助修理,及时恢复道路畅通;在交通高峰时段,有运送危重病人的急救车被困在车流中,他们就驾驶摩托车一路护送;发生了交通事故,他们就为伤者开辟生命救援通道……王金碧每个巡查班次要驾驶“铁骑”在警区管界内行驶50公里以上,一路处置道路上的各类交通突发事件,解决群众交通出行难题。

“工作中,能多干一些就多干一些。跟大家一起奋斗,辛苦也很开心。”在王金碧看来,和大家一起“吃苦”是快乐的。

摸索进取钻研业务

为创建道路交通事故“零死亡”大队,王金碧和“铁骑”巡查岗的队员们除了做好日常巡查勤务外,还要参加涉酒交通违法夜检、夜后检整治行动。2020年国庆假期,王金碧在开展的涉酒交通违法集中整治行动中,共依法查处饮酒后驾驶机动车交通违法12起、醉酒驾驶机动车交通违法3起,队里的同事都称他为“查酒小能手”。在治理涉酒交通违法过程中,王金碧坚持多问、多思、多看、多做,并利用业余时间对大队治理酒驾工作进行分析总结,归纳出“一选、二看、三查、四控”的四步工作法,并在全市交警系统中予以推广。

王金碧是充满梦想与朝气、使命感和正义感兼备的优秀基层青年民警的代表,他在平凡的岗位上默默奉献着,用实际行动践行着天津公安精神。(津云新闻编辑刘颖)

版权与免责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