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分享按钮

首页> 资讯中心> 体育> 正文

足协新规官宣来了 违者重罚降级 泰达仍需改名

 北京时间12月14日,中国足协在上海召开“2020中国足球职业联赛专项治理工作会议”,重点对于俱乐部名称、投资限额以及球员年薪做了明确规定。此外,中国足协还对俱乐部与球员之间存在阴阳合同以及超出投资限额制定了处罚措施,重则或将被罚降级。

遵循中性名称 “泰达”名字不保

在足协这次官宣的俱乐部名称规范中明确规定,俱乐部名称应遵循行政区域+俱乐部名称+足球俱乐部+企业组织形式,切俱乐部名称不能超过4个汉字。此外,名称中不得含有俱乐部任何股东、关联方或控制人字号、商号或品牌名称。

根据最新的名称规定,目前中超联赛中仅有大连人一家俱乐部不必改名,深圳佳兆业足球俱乐部原本名称为深圳市足球俱乐部,也不必做修正。而山东鲁能泰山以及上海绿地申花则除去鲁能、绿地改为山东泰山队和上海申花队便足以符合规定。除此之外,其余中超俱乐部均需将名称中性化,此前一直流传的天津泰达有望保留泰达队名称的传闻,也随着足协今日的官宣彻底没了希望,天津泰达足球俱乐部就此将成为历史。

此外,足协还给俱乐部规定了改名的时间限制,要求各俱乐部应不晚于2020年12月31日将经工商部门初步核准的拟用名称、俱乐部所有股东营业执照复印件、俱乐部股东隶属及下属企业名称、工商营业执照编号,报中国足协竞赛部审核。中国足协将不晚于2021年1月15日向各俱乐部书面反馈审核意见。

工资帽惊现“特谢拉条款”

对于年薪方面,中国足协延续了此前所制定的最新年薪规定,暨国内球员税前不得超过500万元人民币,外籍球员税前不得超过300万欧元,U21球员税前不得超过30万元人民币。

此外,中国足协对于入籍球员做了特殊规定, 允许各俱乐部自行选择入籍球员按照国内球员或外籍球员标准执行相应的薪酬限额(包括球员个人薪酬限额、国内球员平薪酬限额或外籍球员薪酬限额),并在中国足协或中国足协授权机构备案。

需要注意的是,在U21球员年薪限额中还有一项特殊政策,即为“如一名U21球员单赛季在亚冠联赛、中超联赛和足协杯的累计出场时间超过900分钟,其当赛季个人薪酬可不受此金额限制,但须符合国内球员个人薪酬限制的规定。”如此看来,并不是所有U21球员的工资都被一刀切,一些已经初露锋芒切被俱乐部主帅纳入球队战术体系的球员,可以不受U21球员工资限额制约,达到税前500万元人民币的最高“工资帽”。

而入籍球员的特殊规定,以中国足坛当前的形势来看,更像是专门为特谢拉制定的“特谢拉条款”。由于在今年联赛中的亮眼发挥,特谢拉已经被中国足协视为冲击2022卡塔尔世界杯最重要的归化目标之一,但足协对于本土球员的工资帽制约显然无法满足特谢拉当下外援的工资标准,而球员归化成为中国球员参加国际大赛,如果没有金钱的加持,恐怕很难成行。

正因如此,足协才有意给与入籍球员特殊的工资待遇,这才有了另外一条规定:如果涉及与第三方签订合同,需向足协申报后并通过后才可签署,否则将计入薪酬总额。这样的一条特殊规定,给了足协归化特谢拉更大的可能性,既不用受到“工资帽”的制约,还可以给足特谢拉理想的工资。

投资限额中超6亿 中甲2亿

在足协最新规定的“投资帽”中,要求中超俱乐部单个财政年度支出不得超过6亿元人民币,中甲俱乐部不得超过2亿元人民币,中乙俱乐部不得超过5000万元人民币。而投资总额包括青训费用和女足费用,但不包括体育场和训练基地等基础设施的建设费用。青训费用不包括独立于俱乐部的、有俱乐部股东或关联方投资管理的足球学校运营经费。、

值得一提的是,如果中超、中甲俱乐部降级,那么在其降至中甲、中乙联赛的第一年,年度总支出可以超出中甲、中乙联赛俱乐部单个财政年度总支出限额,但不得超过上一年度俱乐部的实际总支出金额。

处罚方案

(一)俱乐部总支出超过限额

俱乐部单个财政年度总支出超出限额不高于20%的,将被扣除联赛积分6分;超出限额高于20%但不高于40%的,将被扣除联赛积分12分;以此类推。联赛扣分最多不超过24分,并将在审查报告签发年度的赛季执行。

(二)球员集体薪酬超过限额

如俱乐部国内球员平均薪酬超过限额规定,则该俱乐部将被扣除审查报告签发年度的联赛积分9分;如俱乐部外籍球员薪酬总额超过限额规定,该俱乐部将被扣除审查报告签发年度的联赛积分9分。如同时违反以上两项规定,将累计合并处罚。

(三)俱乐部违规发放奖金

如俱乐部违规发放奖金,一经查出,每次将被处以扣除审查报告签发年度联赛积分3分的处罚。

(四)球员个人薪酬违规

1.薪酬超过限额的球员或未完成标准制式合同备案的球员,不得报名参加中国足协管辖范围内的各项足球赛事。

2.如俱乐部采取弄虚作假、故意隐瞒等方式与球员签订"阴阳合同"或违规发放薪酬,一经查出,即剥夺该俱乐部当赛季比赛成绩并在下一年度降级至低一级别联赛;对涉事球员处以禁赛 24 个月的处罚。

3.如球员在赛季中被发现薪酬超过规定限额的,将被处以禁赛 24 个月的处罚。

4.球员未按要求申报额外收入的,一经查出,每次将被处以该项收入1-5 倍金额的罚款。情节严重的,将追加停赛处罚。

足协主席陈戌源总结讲话

在会议的最后,中国足协主席陈戌源做了总结性讲话,坦言制定各种限额是为了与国际接轨,并有意让优秀的球员走出国门,去水平更高的联赛中发展:“各级国家队已经15-20年没进入世界大赛,中国各级投入是日本J联赛3倍,是韩国K联赛10倍,我们中国俱乐部一线球员工资是日本J联赛的5.8倍,是韩国的11.6倍,这些数字是触目惊心的,我们难道还不觉醒?我们难道良心已死吗?我们难道还要继续生存在这样的足球环境中吗?”(津云新闻记者 袁晓辰)

版权与免责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