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分享按钮

首页> 资讯中心> 体育> 正文

姚明喊你来看展!中国篮球历史文化藏品展开幕

12月21日为国际篮球日,在这个特殊的日子,中国篮球博物馆筹备工作会议新闻发布会在天津召开。中国篮球协会主席、中国篮球博物馆筹建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姚明和天津市体育局局长、党组书记,中国篮球博物馆筹建工作领导小组成员李克敏等领导出席。当日,姚明、李克敏等还前往天津博物馆,参观““让平凡伟大——中国篮球历史文化藏品展”等系列活动。

在上午召开的发布会上,李克敏介绍了中国篮球博物馆筹备情况。建设中国篮球博物馆是天津打造体育强市、坚定文化自信的重要举措,中国篮球博物馆将成为推广篮球运动、宣传体育文化和加强爱国主义教育的重要阵地。

位于南开区东马路94号的原天津基督教青年会是中国现存最早的室内篮球馆,中国篮球博物馆选址于此。目前,已邀请专业机构进行了楼体修缮、改造及展陈设计。同时,天津市体育局与阿里体育就中国篮球博物馆及篮球主题公园的建设问题和博物馆落成后的运营管理达成了一致意见。成为挖掘中国篮球历史、拓展国际文化交流、传承中国篮球文化、发扬体育强市精神、丰富市民精神文化生活的新地标,并且成为促进篮球产业、开展青少年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与篮球学术研究、丰富区域文旅结构发展的中国篮球运动最高荣誉殿堂。据了解,中国篮球博物馆将力争在2021年7月1日正式面向公众开放,为建党100年献礼。

中国篮球协会社会发展部部长肖红安宣布征集中国篮球博物馆与中国篮球名人堂标识、中国篮球荣誉体系名称、中国篮球历史藏品的工作全面启动,并介绍了征集范围、征集内容、征集方式、联系方式。征集公告将同步在中国篮球协会、天津市体育局的官方网络平台及各新闻媒体进行发布

天津是中国篮球的发源地,对于中国篮球博物馆落地天津,姚明表示天津是中国篮球的传承启程之地,“每当来到天津,我们就深感责任重大,有太多太多的篮球荣誉需要被铭记和传颂,讲好中国篮球故事、传承中国篮球历史文化是时代赋予我们的使命。历史的传承需要我们做到‘看得见、记得住、摸得到、说得明’。”姚明说。

在发布会临近尾声之际,姚明和现场媒体讲述了自己的工作目标,他说:“博物馆是代表一个城市、一个行业的记忆,我们希望让更多的人记住篮球的历史。很多东西慢慢都会淡忘,如果我们现在不去记住他们,总有一天他们会走进历史的空白,所以我们需要把中国篮球发生的事、为中国篮球作出贡献的人都记录下来,更需要有一个有公信力的机构和场所,让我们在这里能够找到共同的历史,形成共鸣,才能找到我们的核心竞争力和核心价值观,能够为我们指明未来发展的道路。”

在中国篮球博物馆顺利筹建的同时,为期三个月的“让平凡伟大——中国篮球历史文化藏品展”在天津博物馆正式开展。21日下午,姚明、李克敏等领导来到天津博物馆。姚明刚刚踏入博物馆内,在博物馆内等候多时的人们便用雷鸣般的掌声欢迎这位篮球巨星。姚明首先为2020天津市青少年篮球“希望之星”进行颁奖,颁奖典礼过后便前往博物馆四楼进行参观。

在展厅入口处,随着姚明将手中刻有杨柳青年画娃娃的篮球投入篮筐,“中国篮球历史文化藏品展”正式开展。姚明轻松将球投进的潇洒动作,风采不减当年,引得围观人群一片叫好。整个参观过程中,姚明边听讲解边细心观察每一件展品。来到比赛计时钟展品面前,姚明还充当起讲解员,为周围的人讲述老式计时钟的使用方法。

据悉,此次“中国篮球历史文化藏品展”共计展出了200余件珍贵的篮球藏品。其中包括1896年中国第一场篮球比赛公告照片,1918年南开筐球会铜鎏金奖牌,董守义“为国争光”银质盾牌,南开五虎签名的篮球、中国男子篮球职业联赛至尊鼎、2019年国际篮联三人篮球世界杯中国三人女篮获得的冠军奖杯等。这些珍贵的篮球藏品见证了1895年篮球运动传入中国天津后,篮球运动在我国蓬勃发展、屡创辉煌的历史历程。

本次展览向社会免费开放,将持续到2021年3月20日。观众可在开放时间(每周二至周日的 9:00-16:30)内可凭有效证件到天津博物馆领票处领取参观门票,团体观众需预约参观。(津云新闻记者张爱迎 摄影刘欣)

版权与免责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