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分享按钮

首页> 资讯中心> 警法> 正文

开展旁听庭审活动 规范税收执法行为

近日,天津市和平区人民法院迎来了一批特殊的客人,他们是来自天津市第三税务分局的一线执法人员。税务干部们通过认真观摩法庭对行政案件的执法程序、事实证据、法律适用等各个环节的审查认定,深入了解行政执法过程中证据的重要性和程序合法的必要性。

在天津市和平区税务局,一场“模拟法庭”的活动正在进行,原告被告双方激烈交锋,“原告对被告和平区税务局的主体资格和法定职权依据有异议吗?”“有异议。我们认为和平区税务局只有征管权,没有处罚权。”“和平区税务局是税收征收管理法中规定的税务机关……”在“模拟法庭”活动中,和平区税务局通过真实再现庭审现场、还原真实行政诉讼庭审过程,让税务干部们用最直观的形式熟悉行政诉讼全过程,不断积累和丰富实战经验。通过双方围绕争议焦点进行激烈的举证质证和法庭辩论,引发与会领导干部们的反思和共鸣,进一步规范税收执法行为。

为弘扬宪法精神,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增强税务干部带头尊法学法守法意识,提高依法执政水平,近日,天津市税务部门广泛开展了旁听庭审活动,进一步提升税务干部运用法治思维的能力。截至目前,西青区、津南区、宁河区和蓟州区税务局等8个单位均以视频方式组织开展了在线旁听庭审活动,通过典型案件,详细了解法庭调查、法庭辩论等庭审环节,反思税收治理中的薄弱环节,防范税收执法风险,认真贯彻国家税收法律法规,提升公正执法、规范执法、文明执法水平,更好落实税收法定原则。

参加旁听庭审的税务干部纷纷表示:“通过生动的普法公开课,不仅让我们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有了更加全面深刻的认识,也警醒我们在工作中务必谨慎用权、认真履职,注意预判和防范风险,依法依规行政。”(津云新闻编辑刘颖)

版权与免责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