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分享按钮

首页> 资讯中心> 生活> 正文

天冷日照少易出现季节性情绪失调 调节有妙招 赶走冬季“不开心”

进入冬季后,不少人发现自己出现情绪低落、精神萎靡、疲乏烦闷等情况。本市心理咨询师杨秀华提示,冬季气候寒冷,景色单调,日照时间减少,确实会影响人的情绪,出现季节性情绪失调。

在心理学上,季节性情绪失调多发生在北半球的秋冬之际,白天变短、黑夜变长,光照明显变少,周围环境也变得暗淡萧瑟,给人一种毫无生机的感觉,容易让人出现抑郁情绪,常见的症状包括感到无助、悲伤,嗜睡、易犯困,胃口变大、特别喜欢吃甜食或富含淀粉的食物,体重增加或是感觉身体沉重,容易筋疲力尽,对很多事情提不起兴趣,很难集中注意力等。

天气对人的心理影响很大。在冬季,患过情绪障碍的人、中老年女性、慢性疼痛患者、长期室内工作者以及一些工作压力大的人,都容易受到寒冷气候的影响,从而产生季节性情绪失调。

需要注意的是,在冬季出现情绪抑郁是正常现象,不代表患上了抑郁症。抑郁症必须通过医生专业评估才能确诊。出现负面情绪,可以尝试以下方式来缓解。

多晒太阳。冬季光照时间明显减少,这也是让人们心情低落的重要原因。建议即便外面很冷,在中午阳光充足的时候,也要出去晒晒太阳,常晒太阳容易让人们开心起来。而且晒太阳能减少褪黑素的分泌,让身体不那么困倦,让人更有精神。

调亮室内光线。冬季很多时候自然光并不充足,而且白天缩短,很多上班族回家后天已经黑了。这时可以将室内的光线调亮,让家中亮堂一些。尤其是有老年人和慢性病患者的家庭,明亮的光线会给人安全感和轻松感。

增加色彩装扮。自己可以多穿一些颜色鲜艳的衣服,或搭配色彩靓丽的配饰。在家中,可以通过使用鲜艳的窗帘、沙发靠垫,摆放绿植鲜花等方式,让家中的氛围热闹明亮起来,也会让人的心情变好。

坚持体育锻炼。定期进行适量的户外运动,比如慢跑、打球、太极拳、健身操等,不仅能锻炼身体,还能吸收更多光线。如果感觉室外太冷,在室内锻炼也能让人释放不良情绪,舒缓压力。

及时咨询专业人士。如果自我调整没有效果,感觉自己陷入了严重的抑郁状态,并且持续时间较长,就应该到专业机构或医院,寻找专业人士的帮助,进行评估、诊断、治疗。(津云新闻编辑李松达)

版权与免责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