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分享按钮

首页> 资讯中心> 生活> 正文

细心养护 让植物安全过冬

很多市民喜欢在家中养一些植物作为室内点缀,到了冬季,植物的养护要更加用心。本市花艺师金娜提示,冬季植物要在修剪、温度、浇水等方面多加注意,以免造成植物死亡。

修剪枝叶利于保留养分

为了让植物更好地过冬,修剪枝叶十分关键。尤其像月季、茉莉这类的木本植物或植株较大的植物,在搬到室内过冬前,最好进行一次修剪,以减少冬季养分消耗,这样来年新长的枝条也会更健壮。

此外,由于室内温度过高,一些植物可能会出现个别叶片变黄、腐烂的情况。遇到这种问题,最佳的处理方式就是剪掉所有正在变黄或将要变黄的叶子,及时清理腐烂的叶子。这样做一方面可以让植物更加健康,另一方面还可以防止植物流失过多的养分。

根据植物属性控制温度

冬季养护植物,先要弄清楚植物是否属于耐寒品种。像茶花、月季、铁树一类的都属于比较耐寒的植物,把它们摆放在阳台就能安然过冬。

对于常见的芦荟、吊兰、茉莉等惧寒的植物来说,到了寒冷的季节应该及时转移到室内才更安全。虽然将植物转移到了室内,但在室内的摆放位置也要考虑细致,一些市民喜欢将植物摆放在窗台上,觉得靠近窗户通风好、阳光足,有利于植物生长。其实在冬季里,将惧寒的植物放在窗台不见得是最佳位置,因为冬季的窗台附近温度可能会低一些,而且还可能会有不起眼的冷风吹过,这些都是不利于植物生长的。因此在冬季最好把惧寒的植物从窗户旁移开,但是还要确保它能够获得足够的光照。

浇水频率时间要适宜

冬季要根据植物生长环境的温度来控制浇水量,周边环境的温度越低越要减少浇水量,这个时候植物水分的蒸发量较夏季要小很多,同时一般的绿植这个时候生长得较慢,甚至有的到了休眠期还会停止生长,所以盆土要保持干燥,一旦出现过湿,很容易导致植物的根部溃烂。

给植物浇水时,浇水的时间宜选在中午或是气温较高时进行,以免温度骤变冻伤植物根部。有的植物甚至整个冬季都不需要浇水,只需在盆土表面喷淋一些水就可以了。还有一点需要注意,冬季对于大多数的植物来说,需肥量都不大,最好是停止施肥。总之,冬季的植物,对水和肥的需求量都不大,日常养护时一定要控制好量,防止植物烂根甚至死亡。(津云新闻编辑刘颖)

版权与免责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