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分享按钮

首页> 资讯中心> 警法> 正文

28名区和市级部门党政主要负责人在市纪委全会上述责述廉:述出责任 问出压力 答出思路 改出成效

“书记您好,在落实市委破除‘中梗阻’问题的调查中,你区半数以上参与调查人员认为,持续推动基层减负问题措施不聚焦、任务不落实,基层额外负担明减实增。您认为出现上述问题的原因是什么?区委在推动为基层‘真减负’方面还存在哪些问题?”12月8日,天津市纪委十一届八次全会在这样一个“辣味”十足的问题中开场。

为期一天的会议,28名区和市级部门党政主要负责人先后作口头或书面述责述廉,并接受与会者询问。自2017年至今,先后有108名市管一把手在市纪委全会上述责述廉。

“与前三次相比,今年的述责述廉人更能坦诚回应质询询问,更能真诚接受意见建议,也更勇于自我批评、自我揭短亮丑、自我加力加压。”一名连续四年参加述责述廉全会的纪委委员说出自己的感受,这也是与会人员的普遍共识。

会上,不仅有主体责任人开诚布公地“晾晒”成绩,还有与会者现场尖锐辛辣、不留情面的“质询追问”,也难怪与会者都称这是一次“年终大考”,更毫不讳言:站在台上时,真是紧张得冒汗。

像开场那样直截了当的问题,一直贯通会议全程。

有人问某区委书记:“你区职能部门对8890民生热线服务中心转办问题退回27件,经区纪检监察部门跟踪督办后,退件涉及问题才得以解决,请问您如何看待个别政府部门为民服务意识不强的问题?应该如何破解?”

有人问某市级部门党组主要负责人:“您在述责述廉报告中提到,经常与班子成员、处级领导干部开展一对一谈话,指出倾向性问题。请您列举一个实例对谁进行过‘红脸出汗’‘一对一’谈话,他存在什么倾向性问题?”

事前不作沟通,“交锋”不搞“彩排”。一个个犀利的问题,直指述责述廉对象所在区、部门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方面存在的短板、病灶。对此,红桥区委常委、区纪委书记、区监委主任于清表示,述责述廉就是要通过有“辣味”的问题、有深度的质询、有指向的建议、有质量的点评,推动各单位将主体责任做实做深做细做透。最终的目的是要把述出来的问题、理出来的思路应用到实践中,落实到工作中,取得工作的真正成效。

“同志们的提问,既体现了对武清区工作及我本人的关心爱护,也让我在红脸出汗之余,进一步看清了问题,看清了差距,看清了责任,看清了下一步努力的方向。”武清区委书记戴东强表示,将按照全会要求,进一步明主责、强主业,在练“事功”、善“事功”上下功夫,努力提升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的能力。

“参加述责述廉大会既是一种监督,也是一种鞭策,作为一把手深感肩上责任的重大。”市城市管理委员会党组书记、主任刘峰在完成口头述责述廉后对记者说,会上有同志就今年中央环保督察中曝光的津南区大韩庄垃圾填埋场环境管理混乱问题展开质询,对他触动颇深,“事件发生后,我们在积极整改的同时,也进行了深刻反思。市城市管理委只有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立足服务百姓、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大局,打通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才能让我们的城市更有温度。”

天津市益建律师事务所主任安竹以市监委特约监察员的身份第三次列席述责述廉全会。在他看来,这次全会虽然是28名党政市管一把手的述责述廉,但有些问题极具代表性和普遍性,值得所有党员领导干部“照镜子、正衣冠”。

按惯例,在完成述责述廉询问质询、现场作答之后,与会人员对述责述廉人员现场测评打分。测评分好、较好、一般、较差四个档次,满分100分,需打出具体分值。得分情况将在会后反馈给本人,并限期制定整改措施,1个月内提交市纪委监委。“不仅如此,我们还会将述责述廉报告存入廉政档案,作为评先评优选拔考核的重要依据。”市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副主任操铮说。

述责述廉如今已经成为天津压实管党治党责任的一个重要抓手,这样一场“红脸出汗”“紧弦提神”“辣味十足”的全会,目的就是要述出责任、问出压力、答出思路、改出成效,变责任为行动,化压力为动力,融分力为合力,推动全面从严治党落到实处、向纵深发展。(津云新闻编辑刘颖)

版权与免责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