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分享按钮

首页> 资讯中心> 天津> 正文

天津以健康为中心 着力改善基本医疗卫生服务

近年来,天津市卫健委全力推进健康天津建设,围绕人民关心的健康问题,着力改善基本医疗卫生服务的公平性和可及性,逐步推动以治病为中心转向以健康为中心,持续提升人民健康状况水平。“十三五”期间,居民期望寿命连年超过81岁,从2015年的81.33岁提高到2019年的81.79岁。孕产妇死亡率、婴儿死亡率分别从8.1/10万、4.76‰下降到5.12/10万、2.69‰,主要健康指标位居全国前列,达到发达国家水平。

“十三五”时期,本市全面落实健康中国行动,爱国卫生运动效果显著,居民个人健康素养水平显著提升,从2015年的17.42%提升到26.29%。

本市进一步完善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建设。“十三五”期间,天津医院改扩建、环湖医院新址扩建、中医二附院迁址新建等12个项目竣工、11项目投入使用,在建项目11个。不断推进基层医疗机构标准建设,截至2019年全市共布设267家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和乡镇卫生院,15分钟健康服务圈基本建成。

本市不断充实健康卫生人才队伍建设,服务水平进一步提升。2015-2019年,本市每万人全科医生数从0.59人增长到2.8人,年均增长47.60%;执业(助理)医师数从每千人口2.32人增长到2.97人,同比增长28.02%,注册护士数从每千人口2.19人增长到2.65人,同比增长21.00%。

“十三五”期间,本市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居民满意度持续提升。药品耗材供应改革首轮“4+7”国家药品集中采购和使用试点工作超额完成国家任务,建立以京津冀为基础、东北华北地区加盟的区域化耗材招采联盟。基层综合改革进一步巩固和完善,深化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内涵,有效签约居民400余万人,分级诊疗模式初步形成。

本市不断提升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均等化水平,免费向全市人民提供19大类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近5年,全市甲乙类传染病及3种重大传染病报告发病率均居全国最低行列。市卫健委积极推进本市精神卫生诊疗服务能力不断提升,全市共有62家机构提供精神障碍诊疗服务,本市严重精神障碍患者规范管理率90.08%。全市儿童免疫规划疫苗接种率始终保持在95%以上。在全国率先完成第二类疫苗集中采购管理体系建设,率先将水痘疫苗纳入免疫规划。

聚焦重点人群和重点环节,医疗服务质量进一步优化。“十三五”期间,本市着力解决“一老一小一急一投诉”以及胸痛中心、卒中中心建设,全市医疗质量和医疗安全明显提高。全市急救站点由69个增加到197个,120接报至到达现场平均时间已经降到10分钟以内。目前,本市已建成28个国家级胸痛中心、22个国家认证的卒中中心。积极推广缺血性卒中静脉溶栓等适宜技术,让本市超过1万名患者避免残疾。群众就医体验不断完善,基本实现二级以上公立医院智慧服务应用全覆盖,为市民提供“一键登录、统一预约”等便捷化服务积极推行门诊预约诊疗,优化服务流程,提高门诊运转效率,有效缓解门诊“三长一短”问题。

本市不断激发中医药活力,中医药事业创新发展。中医药传承创新迈上新台阶,中西医结合治疗急腹症、多脏器衰竭;针灸治疗中风病、中医治疗冠心病等方面的临床诊疗达到国内领先水平。天津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获批国家中医临床医学研究中心。天津中医药大学组分中药实验室获批全国第一个中医药国家重点研究室。张伯礼院士牵头完成的“中成药二次开发核心技术体系创研及其产业化”获得了国家科学技术一等奖。

本市在抗击新冠肺炎斗争取得重大战略成果。用一个多月的时间基本遏制住本地疫情蔓延势头,用不到两个月时间实现本地确诊病例清零。坚持“四个战时”,立即启动应急响应进入战时状态,第一时间建立战时领导机制和指挥体系,成立领导小组和工作组。坚决落实“四集中”要求,迅速启动医疗救治总医院机制,2.5万名医护人员统一编入516支医疗预备役战斗队,建立起以4家定点医院、27个“战地医院”、34个片区医院、75家发热门诊和2130张收治病床、1792张隔离病床、2万余间隔离房间为支撑的防控救治体系,实现应收尽收、应隔尽隔、应测尽测、应治尽治。坚持“向科学要答案、要方法”,张伯礼院士团队研发的宣肺败毒汤和红日药业研发的血必净注射液贡献了抗疫“三药三方”中的“一药一方”。康希诺公司与军事科学院联合研发的新冠肺炎疫苗已进入三期临床试验。(津云新闻记者赵颖妍)

版权与免责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