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分享按钮

首页> 资讯中心> 教育> 正文

全国“新时代好少年”杨依晨:12岁天津“牛娃”是怎样炼成的

资料图片 受访者供图

学习成绩和课外生活冲突吗?天津市逸阳梅江湾国际学校六年一班学生杨依晨,用行动写出了一个大大的“不”字!

今年12岁的杨依晨,不仅学习成绩名列前茅,舞蹈书法样样精通,还是朗诵主持的一把好手。在家长们眼里,她是“别人家的孩子”;在同学们眼里,她是“神奇的存在”;在老师们眼里,她是“好帮手好助手”。

10月27日,中央文明办、教育部、共青团中央、全国妇联、中国关工委在北京联合发布36名“新时代好少年”先进事迹。杨依晨榜上有名,当时,距她12岁生日还有6天。

“这不仅仅是一份荣誉,更是一份沉甸甸的责任。”宠辱不惊的杨依晨,并没有因此沾沾自喜,而是将下一个新“目标”当成了自己的生日愿望:“新的起点,新的希望。告别小学生活后,我将继续为梦想而努力,更加脚踏实地迎接中学生活,努力成为一名合格的新时代好少年。”

奋发努力的好少年:

从小就是“别人家的孩子”

在很多父母眼里,杨依晨从小就是“别人家的孩子”。

天津市优秀少先队员、天津市优秀学生、和平区十佳少先队员、教育部关工委“新时代好少年”主题教育读书活动“我为祖国点赞”天津市特等奖、天津市文艺展演朗诵舞蹈一等奖、第八届全国少年儿童书法大赛硬笔二等奖……一个个荣誉,既见证了她的光荣与梦想,更见证了她的辛勤和努力。

“一分耕耘一分收获。”杨依晨的妈妈陈冲感慨地说,“她从小就有个习惯,每天给自己设定一个小目标,小到背完一篇文章、攻克一道难题,大到成为优秀学生、获得比赛奖项。正是在不断努力和坚持下,通过树立了一个个小目标,又完成了一个个小目标,才成就了今天的依晨。”

陈冲回忆,有一天放学回来,孩子既得写作业,又得练书法,还得背稿子,转天还要考试,这个每天晚上9点半准时上床睡觉的孩子,为了节约时间,就把圆周率贴在墙上,一边洗澡一边背诵。

这样的节奏,对时常参加社会活动、成绩又名列前茅的杨依晨来说,几乎成了常态。“有时候活动多了,她就主动在演出间隙、来回路上,把能写的写了,能背的背了,总之,就是尽量利用有限的时间去干更多的事儿。没想到这样一来,脑子反倒越用越好,学习效率也越来越高。”陈冲说。

被问及是否觉得“压力大、吃不消”时,小姑娘腼腆地笑笑:“对我来说,压力就是动力。每次困难多时,我就会跟自己说要战胜自己,超越自己。”

6年来,逸阳梅江湾国际学校德育主任刘阳一步步见证了杨依晨的成长:“她每天都很乐观积极,这么忙,也毫不吝惜地帮同学解题。有时一道题特别难,很多同学都有疑问,她讲解不过来,就跟老师倡议发动班级同学成立一个互助小组。同学之间互帮互助,慢慢的,在班级里形成了‘比、学、赶、帮’的良好氛围。孩子们不仅在成绩上有很大进步,也学会了使命和担当,这对未来的成长非常有益。”

勇做梦想的小主人:

同学眼中“神奇的存在”

这样一位阳光下的新时代好少年,背后必将有许多不为人知的辛苦和付出。

刘阳回忆道:“依晨是一个内心很强大的孩子,这么多年,从没叫过一句苦、掉过一滴泪。她是学校舞蹈队的灵魂人物,排练时,即便自己已经跳得很好了,依旧反复排练,每一遍都像在台上一样尽善尽美。不仅如此,她还利用中间休息时间指导别人,甚至帮着同学排练编舞。”

别看杨依晨不太爱说话,可因为心中有梦,眼中总是有光:“因为很喜欢,舞台上灯光一打下来,就感觉一下子来了劲头儿。”

她对舞台的向往,陈冲深有体会:“我还记得有一次在梅地亚大剧院参加一个群演,跳完后,别的小朋友都走了,她自己还待在台上不下来,一个人静静地看着舞台,开心地说‘如果有一天,这个舞台能属于我一个人多好啊,我得努力了。’”

正是因为这份执着和热爱,让她逐渐成了舞台上最亮的星。

同年级同学禹涵中是杨依晨的“老搭档”了,两人时常一起参加主持朗诵活动。在他眼里,杨依晨就是一个“神奇的存在”。“有一次我们一起参加一个主旨演讲,欧阳自远院士也参加了,当时她高烧39℃多,在台下直打蔫,可一到台上,就跟没事人似的,发挥得特别好。”当时,禹涵中就在心里给杨依晨点了个大大的“赞”。

有一次排练,家长老师们在商量文艺展演的服装,没想到只有这一会儿工夫,杨依晨就在角落里写起了作业,在她的感染下,禹涵中也默默掏出了作业本:“她平时学校的、区里的、市里的,甚至全国的活动都很多,每天就像赶场一样,所以非常珍惜时间。别看她那么优秀,可不管在什么场合,都不骄傲,不张扬,非常值得我们学习。”

热心公益的小使者:

“不仅不高冷,还很热心”

说起对杨依晨的第一印象,同班同学张洪赫的第一印象是“高冷”。可时间久了却发现,她不仅不“高冷”,还很热心。

今年年初,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席卷全国大地。在这个不同寻常的寒假里,得知张洪赫的父母一直奋战在抗疫一线,作为大队委,杨依晨多次组织同学们与小赫视频连线。

“其实起初也有点抵触,怕别人知道我家里的事,更怕别人同情我。”张洪赫说,“但看着同学们隔三差五就跟我视频聊天,心里慢慢开始暖和起来,而且也没那么焦虑紧张了。这样的谈心,一直延续到开学。‘网友’终于见面了,戴着口罩也捂不住我们的热情。”

作为学校少先队大队委,杨依晨还通过学校公众号率先向全校少先队员发出“特殊时期我能行 争做防范疫情小勇士”的倡议,用自己的声音和实际行动号召全体少先队员勇敢面对疫情,一起抗击疫情,当天阅读量就达到3000余次。

“那时候大部分孩子还很恐慌,可她不仅没有慌张,反倒自己主动站出来,发倡议书、为武汉灾区捐款、为社区值守人员送防护品、录制《战·役2020网络元宵晚会》……不断用自己的力量践行一个少先队员的初心和使命。我很感动,也很骄傲。”刘阳说。

希望是一盏永不熄灭的灯,信心是一把愈烧愈旺的火。杨依晨深知奉献是一种信念,还是一种态度,更是一种追求。多年来,她不仅参加红领巾公益岗、红领巾爱心义卖,还多次慰问养老院、福利院,关爱自闭症儿童等。

“习爷爷的教导‘人生的扣子从一开始就要扣好’,早已在我心里生根发芽。”她说,作为新时代的少先队员,胸前的红领巾时刻提醒着我,要刻苦学习,全力奔跑,不断追求,勇于挑战,努力成长为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津云新闻编辑刘颖)

版权与免责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