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分享按钮

首页> 资讯中心> 滨海新区> 正文

滨海新区:多领域突破核心技术难关

11月24日,伴随着长征五号遥五运载火箭成功发射探月工程“嫦娥五号”探测器,开启了中国首次地外天体采样返回之旅。其中,来自滨海新区的企业天津麒麟信息技术有限公司,依托自主研发的“银河麒麟”国产操作系统,为“嫦五”奔月夯实了软件基础。多年来,从天舟一号、嫦娥三号、长征五号、“鹊桥”号,再到如今的嫦娥五号,“银河麒麟”操作系统通过多次重大任务的考验,打破了一直以来国外操作系统在该领域的垄断。

近年来,滨海新区聚焦国家战略需要,瞄准关键核心技术,特别是“卡脖子”问题,不断加强关键学科建设,加快技术攻关和科技成果转化,先后在电子信息、航空航天、装备制造、新能源新材料等领域展开技术攻坚克难,加速关键核心技术成果的转化落地,涌现出了一批亮点成就。

“PK”体系成国产软硬件标杆

“十三五”期间,由天津飞腾联合麒麟软件共同打造的“PK”体系已逐步成为引领我国自主可靠软硬件体系发展的引擎。今年前三季度,天津飞腾自主研发的飞腾2000四核芯片量产已超过41万颗,飞腾产品获得2020年中国IC设计成就奖。而麒麟软件也在上半年发布了新版操作系统,完成银河麒麟 V10 与飞腾、鲲鹏、兆芯、海光CPU互认测试。

如何从“可用”到“好用”?这是我国全国产计算机系统上下游产业链需要共同面对的一道“必答题”。为了实现这一目标,天津飞腾把“匠人精神”融入研发创新当中快步前行。

2017年,天津飞腾自主研发的FT-2000+/64高性能处理器正式面世,成为中国首款自主设计的64核通用CPU,技术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填补了国产高端通用CPU领域的空白,并于2018年获得了“中国芯”年度重大创新突破产品称号。2019年,飞腾团队自主研发出新一代桌面处理器FT-2000/4,实现了产品在CPU核心技术上的新突破,

有效缩小了与国际主流桌面CPU的性能差距,并在内置安全性方面拥有独到创新技术。2020年7月,飞腾团队又为行业带来了新一代高可扩展多路服务器芯片腾云S2500,实现了多路扩展能力方面的重大突破。

在创新精神的引领下,飞腾CPU产品获得了2019年度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一等奖,这也是高端芯片领域的首个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一等奖。如今,天津飞腾通过多年的技术积累,已经形成了完整的产品线,具有谱系全、性能高、生态完善、自主化程度高等特点,为从端到云的各型设备提供核心算力支撑。

而麒麟软件作为西昌卫星发射中心的技术合作方,依托旗下的银河麒麟操作系统,参与了卫星发射中心信息处理、信息应用以及计算机系统自身运行管理等多项任务,实现了信息设备的国产化替换,打破了一直以来国外操作系统在该领域的垄断。

截至目前,麒麟软件已逐步形成服务器操作系统、桌面操作系统、嵌入式操作系统、麒麟云等产品,能够同时支持飞腾、海光、鲲鹏、龙芯、申威、兆芯等国产CPU,服务党政及重要行业客户超过1万家,积累了万余款软件和硬件生态适配,成为国产软件的“标杆”企业。

新区成科技创新“大本营”

在滨海新区,针对关键核心技术的攻坚克难从未停歇。在生物医药领域,昂赛细胞、合源生物、康希诺、瑞普生物等企业针对新药、疫苗的自主创新成果不断涌现。在新能源新材料领域,力神电池、中电科十八所、巴莫科技等单位围绕高镍正极材料、硫化物固体电解质、高比能准固态锂-硫电池等新能源汽车专项也在持续发动技术攻关。如今,滨海新区已成为我市科技创新的“大本营”。

以康希诺为例,该公司建立了基于腺病毒载体疫苗技术、蛋白结构设计和重组技术、结合技术和制剂技术四大核心技术的平台,并依托这些平台,针对脑膜炎、埃博拉病毒病、百白破、肺炎、结核病、带状疱疹等13个适应症研发16种重磅疫苗,并快速推进在研管线产品开发。

在中海石油(中国)有限公司天津分公司,创新是永恒的主题。在勘探领域,2019年以来,公司不断组织技术创新,深化产学研用一体化协同攻关,取得了一批创新成果。该公司渤海石油研究院地质总师牛成民自2019年以来,带领团队针对渤海新近系岩性油气藏储量规模较小、丰度较低的勘探现状攻坚克难。针对“新近系岩性油气藏富集机理”展开研究,创新建立浅水三角洲砂体大面积叠合连片控制大面积成藏油气富集新模式,指导了垦利6-1亿吨级油田的高效评价。2020年,他与团队在春节期间提供20余口井位方案,最终成功探明垦利6-1亿吨级油田。

据区科技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以来,新区在新一代信息技术、生物医药和新能源新材料等领域实施重大技术攻关,实施了10个重大科技专项,集中突破一批核心关键技术。同时,滨海新区还积极组织申报各类创新项目,目前已申报天津市自然基金38项、科技支撑重点项目389项、科技重大专项与工程32项,新区企业获批市级科技资金达2.75亿元。(津云新闻编辑张晶晶)

版权与免责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