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分享按钮

首页> 资讯中心> 滨海新区> 正文

科技创新成新区经济高质量发展“新引擎”

为进一步提升媒体传播力、引导力、公信力、影响力,推出更多新闻精品,结合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关于加快推进媒体深度融合发展的意见》精神,滨海新区融媒体中心重磅启动以“融入、引领、服务、创新”为主题的滨海融媒“开局‘十四五’2021滨海融媒调研行”活动。其中,自今日起推出的“自主创新滨海调研行”专栏作为活动的开篇,将围绕创新在我国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和市委十一届九次全会提出的“实现自主创新能力显著提升,核心产业竞争力处于国内第一方阵,建成现代化经济体系”的远景目标展开报道,全方位展现具有“滨城”特色的自主创新大环境。

获得天津市科学技术奖73项;技术合同成交额超308亿元;国家科技型中小企业入库2567家;企业研发投入占全区研发投入比重超97%;高新技术企业超过2500家。这是截至目前滨海新区在“十三五”收官之年取得的科技创新发展“成绩单”。

从整体上看,“十三五”期间滨海新区科技发展态势良好,企业在科技创新中的主导作用得到进一步强化,科技型企业正在逐步成为未来新区经济发展的重要生力军和主要创新力量。这为我市实现到二〇三五年基本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大都市的远景目标,自主创新能力显著提升,核心产业竞争力处于国内第一方阵,建成现代化经济体系,夯实了科技创新底盘。

从“自主创新能力显著增强”到“新旧动能接续转换”

五年前,滨海新区科技创新“十三五”规划提出的发展目标是:到2020年,基本形成符合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要求的体制机制和完善的区域创新体系,创新实力位居国内前列,创新效能示范效应显著。建成创新创业活力迸发的国际化产业创新中心核心区和具有新区特色的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

五年后,滨海新区坚持把创新作为第一动力,把项目作为重要支撑,不断加快积蓄发展动能,逐步实现了新旧动能的接续转换。如今,滨海新区内已聚集了市级以上研发机构518家,市级以上众创空间64家。同时,伴随着新一代超级计算机项目获批建设,全球首款软件定义互连芯片“经纬芯”正式发布,全球首台全自主配电网带电作业机器人投入使用,新区有一批核心关键技术攻关取得了重大突破。

以新一代超级计算机项目为例,由国家超级计算天津中心牵头研制的“天河E级关键技术验证系统重大应用与创新”项目原型机系统已在国家超级计算天津中心完成研制部署,并顺利通过项目课题验收,获评中国科学院、中国工程院主办的“2018中国科技十大进展”。目前,“天河三号”原型机已经在新能源开发、气候气象、材料研发、重大工程设计等方面发挥重要作用。

自开放运行以来,已累计产生50余项重要应用成果,涵盖流体力学、能源、新材料、生物医药、天文、气候气象与海洋模拟、基础科学研究等20多个应用领域,为滨海新区新旧动能接续转换贡献了“超级算力”。

企业发挥科技创新主导作用

中科曙光推出新一代硅立方浸没液冷高性能计算机,诺思微发布全球首款高功率容量5G BAW滤波器,深之蓝白鲨MINI成为首次进军日本市场的中国工业级水下机器人……“十三五”期间,滨海新区涌现出一批兼具自主创新实力和科技创新成果转化能力的高新技术企业。

在今年召开的第四届世界智能大会上,来自滨海新区企业的各类智能科技创新成果悉数亮相,成为一道靓丽的风景线。在这些企业中,落户于天津港保税区的科大讯飞已是连续四年参加世界智能大会。

据天津讯飞信息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宋铮介绍,近年来,科大讯飞与天津港保税区联合打造的人工智能产业示范区“天津智汇谷”已吸引1.4万个人工智能项目入驻。通过“天津智汇谷”产业平台的培育,截至2019年,引育的企业已实现产值超过16亿元,总纳税超过1.5亿元。目前,“天津智汇谷”已成为京津冀地区重要的人工智能产业生态基地。

在经开区,4年前,凯莱英医药集团(天津)股份有限公司在深圳中小板成功首发上市。去年,凯莱英获评“2019中国医药品研发综合实力100强”及“2019中国化药研发实力50强”。今年上半年,凯莱英在全球的员工总数已超过5000人,其中研发人员1972人,占比43.32%。依托先进的技术优势、高科技人才团队和良好的创新模式,这家企业已逐步成长为我市生物医药领域的“标杆”。

此外,国家“十三五”重点研发计划项目“大坝深水渗漏探测技术与设备”课题组近期开展新型渗漏探测设备现场测试和验收。项目中,由新区企业深之蓝参与研发的水下爬行机器人平台深受好评。这已经不是深之蓝第一次参与国家重点研发课题项目了。依托超强的科技创新能力,新区这家企业不断向外“输出”科技创新成果,成为我国水下机器人领域科技创新的“主力军”。

“十三五”期间,新区科技型企业实现了“质”与“量”的双提升。如今,战略性新兴产业、高技术产业产值在新区经济中的占比越来越大,使得企业创新主体地位得到进一步强化,也使得科技创新对产业升级的支撑作用得到进一步凸显。这为下一阶段新区加快建设生态、智慧、港产城融合的宜居宜业美丽滨海新城,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迈上新台阶做足了准备。(津云新闻编辑张晶晶)

版权与免责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