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分享按钮

首页> 资讯中心> 天津> 正文

天津武清消防救援支队水域救援专业队全面提升专业救援能力

武清支队水域救援专业队按照总队专业队建设相关要求,着眼于当前水域救援行动,紧贴实战要求,紧盯救援任务,紧扣实战设难置险,开展水上、水下全要素救援训练,全面提升专业队救援能力。

李连忠副总队长指导水域救援训练

自专业队成立以来,总队高度重视专业队建设,总队领导多次对专业队训练提出要求,并实地检查指导。总队为专业队配发了潜水装具、水上、水下机器人、冲锋舟等水域救援器材装备,支队积极争取武清区政府投资1100余万元购置橡皮艇、冲锋舟、救援专用救生衣等装备,为专业队建设打下坚实基础。目前,专业队共有指战员30人,配备了器材装备运输车、乌尼莫克全地形救援车、水上、水下机器人、干湿式潜水装具等水域救援专业装备6大类24种800余件。

水域救援装备展示

专业队牢记新时代使命任务,坚持以训促战、训战一致,确立“整建制机动,模块化出动,编程化作战,专业化救援”的建队思路,积极参加部局组织的抗洪抢险集结拉动,总队组织的水域救生实战演习及武清区政府组织的水域救生演习。

按照总队特灾处训练计划要求,积极开展水域救援专业队专项培训,选派骨干到云南昭通、海南三亚开展水上激流、水下潜水救援培训,聘请专业潜水教练,支队领导带头参训,从装备检查、入水技术、下潜技术等25项基本技术上下功夫。

开放水域潜水训练

紧盯水域救援现场可能发生的一切险情,采取理论学习与实战相结合的方法,着重对冲锋舟驾驶、翻船扶正、倍力系统、活饵救援、装备熟悉等实战科目进行训练,时刻让“训战一致”的理念融入每一项部署操演、每一次救援训练。

冲锋舟驾驶

截止目前,专业队共有20人取得开放水域初级潜水员证书,2人取得绳索技术应用初级证书,2人取得部局潜水救援技术教练员合格证书,2人取得水域救援技术教练员合格证书。

建队以来,专业队圆满完成各项演习拉动任务,参加了总队“10.24”、“11.1”和区内多次水域救援任务,特别是在“11.1”天津临港南环铁路桥坍塌事故救援过程中,全体参战人员沉着冷静、专业救援,得到市委市政府和总队领导的一致认可。

目前,支队正积极协调地方政府,依托辖区南湖公园建立独立的水域救援培训基地,协调国内顶尖水域救援组织,形成联勤、联训、联战机制。

下一步,水域救援专业队将秉承一切从实战出发,开展强度更大、难度更高、环境更为复杂的体系化训练,立起实战实训、人装结合、从严治训的鲜明导向,激发指战员思战谋战的训练热情。

版权与免责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