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分享按钮

首页> 资讯中心> 天津> 正文

天津特勤消防救援支队推动59个老旧小区消防改造提档升级

大港油田生活区现有住宅小区59个,其中高层住宅小区有港西新城、三号院中区东里、康宁小区集中三处,385栋,多为2000年以前建成老旧小区,普遍存在消防设施年久失修、违规设置路障、占用消防车通道等隐患问题。

为此,特勤支队支队主动作为、借势发力,强力整治老旧小区隐患顽疾,提升冬春火灾防控能力,有效推进消防专项整治三年行动。

抢抓机遇,借势发力

围绕消防专项整治三年行动,结合大港油田老旧小区实际情况,支队坚持“依靠街镇、联合部门、发动企业”工作思路,深入开展老旧小区消防隐患专项治理,着力提升居民社区火灾防控力。

针对老旧小区消防车道不符合规范、消防设施老化、电动自行车乱停放、乱充电等难点痛点,联合海滨街和物业服务单位先后5次召开协调会、推进会,8次开展联合检查进行实地调研,分析形势、研判措施,按照“一小区一方案、一栋楼一措施”,明确整改内容、责任和时限。

特别是按照大型国企“三供一业”移交属地要求,借梯登高、借船出海,将老旧小区消防隐患治理纳入此项工作,成立联合工作组,建立完善联勤工作服务机制,统一协调解决整改中出现问题,确保快速推进隐患整改,形成齐抓共管合力。

综合整治,消除顽疾

支队推动海滨街和大港油田公司投入200余万元,完善消防基础设施,强化装备器材配备,成立技术服务组,常态化定期帮扶指导,及时研究解决消防工作难题,确保既满足消防规范,又便民利用。期间先后推动开展电气线路、“生命通道”、电动自行车、“三查三清”治理,为老旧小区新配灭火器材箱集中配置点500余处,并设置在楼道醒目位置,检修生产日期5年以上干粉灭火器8900余具,确保消防器材完好有效。

维修港西新城一期、二期固定消防设施烟感报警器等故障点800余处,维修保养火灾自动报警系统主机12台,排查并修复消防水管网漏点40处,清理高层弱电井杂物693,强电井245处,整治老旧小区老化电气线路15000余米,整改私拉乱接电线726处,消除多年积压隐患问题,强化消防安全规范管理。

标本兼治,长效久安

支队坚持从源头上提升老旧小区消防管理水平,结合小区整体环境及配套设施“5、3、2”施工改造,组织开展消防车通道的集中划线管理、设置标识、巡查清障行动,特别是对老旧小区绿化带影响消防车道实际困难,重新规划、合理设置,对41个小区消防车道拓宽改造,增加停车位1500余个,从根本上解决了老旧小区停车“老大难”问题。

结合“智慧消防”建设工作,积极推广智能充电桩和联动式独立烟感报警器安装,指导老旧小区划设置独立电动车集中停放、充电点,建设智能充电棚40处,装配智能充电桩200余个,并积极协调国家电网集团,按照民用电标准收取充电费,解决集中充电“贵”的问题,目前正在施工,年内建设完成,同时普及安装摄像头监控,提高小区治安管理基础上,推进消防车通道智能化、规范化、长效化管理,切实提升群众的安全感和幸福满意度。

版权与免责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