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分享按钮

首页> 资讯中心> 天津> 正文

2020年1至10月天津新报告艾滋病感染者和病人比去年同期下降20.16%

2020年12月1日是第33个“世界艾滋病日”,今年我国宣传活动主题是“携手防疫抗艾 共担健康责任”。2020年1-10月,本市新报告管理艾滋病病毒感染者和病人511例,较去年同期的640例下降20.16%。

为了做好艾滋病防控宣传工作,近日,第四届以“艾滋病防治”为主题的京津冀高校大学生艾滋病防控宣传知识挑战辩论大会决赛以线上直播形式在京津冀三地同时举办,三地的青年学子激辩防艾话题、竞技艾防知识、激扬青春风采、收获交流友谊。

2020年,本市各区、各部门最大程度克服新冠疫情影响,认真落实遏制与防治艾滋病“十三五”行动计划各项措施,艾滋病检测力度持续加大,经注射吸毒、输血和母婴传播得到有效控制,努力扩大检测和发现水平。本市整体上艾滋病疫情处于国内低流行水平,十三五各项任务指标基本完成。天津市自1991年报告全市首例艾滋病病例以来,截至2020年10月底,本市累计管理现存活艾滋病病毒感染者和病人5630例,累计管理病例以男性青壮年为主,传播途径以性传播为主,其中同性传播占76.36%,异性传播占20.99%,注射毒品占1.74%,母婴传播占0.09%,经血传播占0.12%,其他及不详占0.70%。

2020年1-10月,本市新报告管理艾滋病病毒感染者和病人511例,较去年同期的640例下降20.16%,新报告管理病例中男性490例,女性 21例,本年报告病例以性传播为主,其中同性传播占77.88%,异性传播占18.79%,注射毒品占0.59%,其他及不详占2.74%。2020年1-10月,本市报告新发现青年学生病例26例,较2019年同期的62例下降58.06%,全部为男性,传播途径以同性传播为主,占88.46%。

今后,本市艾滋病防治工作将紧密围绕推进健康天津建设要求,认真落实国家十部委下发的《遏制艾滋病传播实施方案(2019—2022年)》要求,以本市整体纳入第四轮全国艾滋病综合防治示范区为契机,全面实施预防艾滋病宣传教育工程、艾滋病综合干预工程、艾滋病扩大检测治疗工程、消除艾滋病母婴传播工程、预防艾滋病社会综合治理工程和学生预防艾滋病教育工程共六大工程,为艾滋病“十四五”规划的实施谋好篇、布好局,努力实现遏制与防治艾滋病的总体目标。(津云新闻记者赵颖妍)

版权与免责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