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分享按钮

首页> 资讯中心> 天津> 正文

“笃思明辨 爱国力行”天津市大学生思政辩论赛落幕

日前,由中共天津市委教育工作委员会、天津市教育委员会主办,天津工业大学、天津市电视台承办的2020年天津市大学生思政辩论赛落下帷幕。历经三个月的多轮角逐和决赛现场激烈辩论,天津大学代表队最终夺得大赛冠军。

决赛现场,天津工业大学代表队与天津大学代表队以“人生的美在于瞬间vs人生的美在于永恒”为辩题展开辩论。双方选手在开篇立论、盘诘追论、自由辩论、结辩总论四个环节中思路清晰、字字珠玑,在自由辩论环节中,双方选手就辩题展开了更深层次的辩论,将比赛一次次推向高潮。最终,反方天津大学代表队摘得桂冠,正方天津工业大学代表队获得亚军。南开大学代表队、天津医科大学代表队获得季军。

本次大赛历时3个月,全市44所高校参与了思政辩题征集活动,通过校内选拔赛,44支高校代表队围绕52个热议辩题经过校际对抗赛、分组淘汰赛至半决赛、总决赛。全市有200多名思政课教师参与指导或评审过程,有近1000名学生直接参与了辩论赛程,现场观看的学生超过了8000余人。

此次大赛全面展示了天津市大学生的新风貌,进一步激发了广大学生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赓续传统、牢记使命,担当好民族复兴伟大使命的豪迈壮志。南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孙寿涛教授表示:“此次辩论赛主题突出,思政味道浓烈,注重理论与现实焦点问题的结合,世界观、认识论与方法论的结合,受到了师生们的积极响应。”

天津大学团委书记管虹表示:“辩论赛是创新思政教育,提升思政教育针对性和主体性的有效载体,将同学们关心的社会热点和思想困惑设置为辩题,通过深入的思辨,引导同学们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自觉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天津师范大学政治与行政学院博士生导师王力教授说:“真理越辩越明,道理越辩越清。本次思政辩论赛,锻炼了同学们的辩论能力和思维反应,更重要的是促使大家不断地思考并发现问题,解决问题。”

据悉,此次大学生思政辩论赛旨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和全国学校思政课教师座谈会精神,深入推进“三爱”“四史”教育,加强新时代抗击新冠疫情教育,更好地认识中国制度优势,增强文化自信,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结合抗击疫情过程中涌现出的伟大民族精神,增强学生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相统一的思想情感,帮助学生更好地认识中国制度优势,是增强文化自信的具有天津市特色的“三爱”主题教育活动。(津云新闻记者段玮 通讯员赵凯娜)

版权与免责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