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分享按钮

首页> 资讯中心> 天津> 正文

天津连续五年提前供暖 百姓心中暖爆表

每天上午10点,家住天津市西青区的82岁老人杨敬业总是习惯把患病的老伴儿先扶到窗边最靠近暖气的扶手椅上坐下,再打开电视,一起看看电视剧。老人说,老伴儿的“老寒腿”怕冷。自从天津提前供暖以来,每年一到11月家里就来了暖气,老伴儿最爱坐在这儿,因为这个位置最暖和,最舒服。“别看就是提前几天给暖气,可真的是解决问题,提升生活质量,咱天津的政策太暖心了!”杨大爷高兴地说。

冬季取暖是天津百姓生活中的一件大事,更是天津着力实施的重大民心工程。自2016-2017年供暖季开始,天津已经连续五年提前启动集中供热,采暖延长期不向市民加收额外的供热费,让广大市民百姓享受到了冬季的超长“温暖”。截至2019年底,天津市集中供热面积达到5.14亿平方米,比2015年底的3.94亿平方米增加了约1.2亿平方米,集中供热普及率由2015年底的92.2%上升至2019年底的99.9%。

延长供热时间,最为受益的还是老人和孩子。天津的各养老院、幼儿园、医疗卫生机构以及福利机构等成为了冬季供热的重点保障对象。南开区第六幼儿园曾因设施问题供热温度不够高,在一年前供热管网升温改造后,室内温度达到了23度左右。孩子们在温暖的室内大厅里也可以做操、做游戏,而不必再穿着厚重的棉衣运动了。

温度升上去了,费用却降了下来。在和平区长寿慎之养老院,院长杜永红说,养老院所在建筑原来是办公楼,按照规定需要按照每平方米40元的标准收取供暖费。经过与供热部门的沟通,养老院可以按照民用收费标准,也是就是每平方米25元收费。“标准一降,我们一年可以省下5千元左右,减轻了机构的运营成本。”杜永红说。

延长供暖的同时,天津也没有放松对环保的要求。经过五年的努力,以清洁能源为主的集中供热体系逐步形成。2015年底,天津市燃煤供热比例为35%,到2019年底这一比例降低至17.31%。相对于燃煤使用比例的降低,清洁能源供热比例却逐年上升。其中热电联产比例从2015年的31%上升至2019年底的36.59%;燃气供热比例从30%上升至40.07%。清洁能源成为本市供暖主要的热源。

此外,五年来,本市对于供热企业的补贴力度也逐年加大,从五年前的12.3亿元到今年的16.2亿元。资金的支持为天津的“超长温暖”奠定了基础。目前,天津已率先在全国出台了冬季清洁取暖运行补贴延续政策,明确2020年至2023年,继续给予“煤改电”和“煤改气”运行补贴,一方面杜绝散煤复燃,巩固清洁取暖改造成效,另一方面也为百姓取暖“减负”,让百姓更好地享受城市发展所带来的幸福感、获得感。(津云新闻记者段玮 摄影记者吴涛)

版权与免责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