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分享按钮

首页> 资讯中心> 天津> 正文

天津位列中国互联网发展指数综合排名前十 《世界互联网发展报告2020》和《中国互联网发展报告2020》蓝皮书发布

11月23日,世界互联网大会·互联网发展论坛在浙江乌镇开幕。会上,《世界互联网发展报告2020》《中国互联网发展报告2020》蓝皮书发布。报告中提到,天津位列中国互联网发展指数综合排名前十名。

中国人工智能专利申请数量为世界第一

蓝皮书由中国网络空间研究院编撰,北京邮电大学、国家工业信息安全发展研究中心、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等科研机构共同参与。中国网络空间研究院院长夏学平介绍,自2017年起,蓝皮书连续四年面向全球发布,是世界互联网大会的一项重要理论和实践研究成果,也是国际互联网研究领域的一项特色品牌,受到国内外广泛关注。

据发布会介绍,蓝皮书系统全面客观反映了过去一年来世界和中国互联网发展情况,内容涵盖信息基础设施、网络信息技术、数字经济、数字政府和电子政务、网络媒体建设、网络安全、网络空间法治建设、网络空间国际治理等重点领域。

从《中国互联网发展报告2020》中可以看到,中国人工智能专利申请数量首次超越美国,成为世界第一。信息惠民数字化智能化不断提升,网络扶贫成效显著,“健康码”“通信大数据行程卡”等政务服务能力助力疫情防控作出重要贡献。

中国不断加快网络基础设施建设,5G网络、数据中心等新型基础设施建设发展迅速。网络信息技术自主可控技术能力逐步增强,5G、操作系统等技术取得突破。

同时,中国网络内容繁荣发展,网络直播等新业态爆炸式增长,满足疫情期间网民生活需求,截至2020年6月,网络直播用户规模达5.62亿。

天津互联网发展综合指数名列前十

《中国互联网发展报告2020》突出展现互联网在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冲击、推动复工复产复学、保障人民工作生活、加快经济复苏增长等方面发挥的重要作用。报告从信息基础设施建设、创新能力、数字经济发展、互联网应用、网络安全和网络治理等维度,对全国31个省区市互联网发展情况进行评估。结果显示,综合排名前10位分别是北京、广东、上海、江苏、浙江、山东、四川、福建、天津、重庆。

报告提到,天津大力鼓励互联网企业持续推进产品创新和技术创新,加快创新要素向企业聚集;加速推进产业融合创新发展,大力实施“物联网+农业”“电商网+农业”“信息网+农业”(简称“三网联动”)工程,推进物联网、大数据等信息技术在农业、工业和金融服务等领域的应用不断深化,为产业注入新动能;加快对前沿技术的创新应用津城,通过推动5G应用,打造“天津智港”等重点工程。

信息技术助力新冠疫情防控

中国不断加快网络基础设施建设,5G网络、数据中心等新型基础设施建设发展迅速。网络信息技术自主可控技术能力逐步增强,5G、操作系统等技术取得突破。

中国网络空间研究院信息化研究所所长邹潇湘介绍,在今年的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过程中,像大数据、人工智能、5g等新一代的信息技术发挥了重要的作用。从精准高效开展疫情的监测分析,病毒的溯源,还有社区的管理,再到加快病毒的检测诊断,基因测序,还有疫苗的新药的研发,再到防疫物资的供需的精准对接,还有高效生产,统筹调配以及回收管理等等,最后到推动企业去进行复工复产,维护学校的正常的教学的各个场景,信息技术是都起到了不可磨灭的支撑作用。

大数据技术帮助有关部门去了解和精准的掌握疫情动态,开展疫情的发展预测,以及进行防控措施等方面都发挥了重要的作用。人工智能技术在防控的关键节点进行智能诊断、体温检测和医药研制。邹潇湘说:“包括我们今天进入会场非接触式的这种实时体温的检测,可以有效的去提升筛查的效率,降低线下人员的暴露的风险。 ”

“人工智能的算法进一步在生物医药行业,比如说用于病毒基因的测序,新药的研发等方面都发挥了重要的作用。再一个就是我们很关心的5G的技术,乌镇应该是在去年的时候就建成了全镇的5G覆盖,我们在这次疫情中间,5G技术助力我们的防控,疫情的防控,还有复工复产发挥了重要的作用。在远程医疗在线的工程等方面,据公开的报道,就是疫情期限的话,很多地方是依托5G网络建成远程的会诊系统,因为数据的传输还有实时要求特别高,在疫情的防控中间是得到了实战的应用,可以说信息技术应该是在各个方面,在抗击疫情的过程中间都是发挥了重要的作用。 ”邹潇湘这样介绍。

中国互联网发展综合指数为世界第二

立足全球视野,以新冠肺炎疫情全球蔓延、国际格局深刻演变为时代背景,《世界互联网发展报告2020》聚焦全球互联网发展实践新技术、新应用、新发展、新问题。蓝皮书秉持“四项原则”“五点主张”,面对单边主义、保护主义、虚假信息、网络犯罪、网络安全、数字鸿沟等全球性问题,强调携手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的重要性和紧迫性。报告从基础设施、创新能力、产业发展、互联网应用、网络安全、网络治理等维度,选取全球48个国家和地区进行评估排名,涵盖五大洲的主要经济体和互联网发展具有代表性的国家。结果显示,美国和中国的互联网发展继续领先,欧洲各国的互联网实力强劲且较为均衡,拉丁美洲及撒哈拉以南非洲地区的互联网发展进步显著。其中,美国、中国、德国、英国、新加坡综合排名前5位。(津云新闻记者 白冬梅 刘畅 发自浙江乌镇)

版权与免责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