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分享按钮

首页> 资讯中心> 体育> 正文

那个最会踢球的胖子走了 愿马拉多纳在上帝手中获得安息

"今天,是一个令人难以置信的悲伤日子。我们的迭戈离开了我们,我们的心,我们所有爱他的人的心,因为他以及他所代表的一切,在此刻都暂停了跳动。安息吧,亲爱的迭戈,我们爱你。"

——国际足联主席 因凡蒂诺

他身高只有1米65,但却能力超群,几乎凭借着一己之力,就带领着1986年的阿根廷足球队捧起象征巅峰荣誉的大力神杯,封王世界足坛,也成为了一代人心中的指路明灯;绿茵场外,他依旧处在聚光灯下,保持了自己桀骜不驯的性格,惹出的麻烦不断,争议颇多;无论是身为偶像的他,还是处于舆论漩涡的他,始终没有离开他为此付出一生的足球运动。但就在2020年的11月26日,上帝决定收回“上帝之手”,这位阿根廷足球的灵魂人物迭戈-马拉多纳,也将自己的传奇一生定格于60岁。那个最会踢球的胖子,走了。

惊人天赋决定传奇一生 他是被上帝“选中”的骄子

回顾马拉多纳的一生,1986年是绝对高光的年份。从青少年时期就开始为国效力的他,在那一年的墨西哥大放异彩,带领着一支简单而优秀的阿根廷队,取得了历史上最伟大的成就。就在那一年对阵英格兰的四分之一决赛上,马拉多纳上演了举世闻名的“上帝之手”,随后又凭借超群的能力,晃过了整支英格兰队再次破门,这粒进球也被认为是世界杯历史上最伟大的个人进球之一。似乎冥冥之中,马拉多纳就是那个被上帝选中,必定能成为世界足坛旗帜的人。

马拉多纳的优秀不只体现在国家队,从青年时期效力的阿根廷青年人,到后来加盟博卡青年,以及此后转战欧陆效力巴塞罗那与那不勒斯,他都是传奇一般的存在。尤其是1984年,他以400万美元身价加盟那不勒斯转战意甲,也是他最为辉煌的一个篇章。仅仅一个赛季,他就将原本一支名副其实的弱旅带上了冠军领奖台,不仅为球队赢得了历史上的第一座冠军奖杯,随后又率队两夺意甲冠军。这一段历史,到现在那不勒斯的人民还难以忘怀,“阳光、海水和马拉多纳”,将永远是这座意大利城市最美的风景。

不过,马拉多纳之所以能够在世界足坛封王,并不完全因为他职业生涯里无数耀眼的战绩。1960年10月30日,他出生在布宜诺斯艾利斯,在一共有8个孩子的贫困家庭中生活,艰难程度可想而知。而马拉多纳第一次接触足球,也仅仅是3岁时父亲给他亲手做的一个“玩具”,在当时,他的父亲可能完全没有想到,眼前这个玩着足球的孩子,竟然能够取得如此的成就:9岁时,他的天才就已引起了全国的注意,16岁就上演了阿甲联赛的处子秀,并首次代表国家队出战。1978年,最终落选梅蒂诺所带领的阿根廷队无缘在本土所举办的世界杯上亮相,当时马拉多纳差一点因此而自杀,但这件事也激励了他继续成长,参加了自1982年西班牙世界杯开始的四届比赛,成为阿根廷的英雄人物,并捧得1986年的世界杯。

到了1994年,时年34岁的马拉多纳已处于隐退状态,但为了最后一次代表祖国出战,他毅然在一个月内减掉16公斤体重,再次唤起阿根廷足球的活力,那届世界杯,在对希腊比赛时破门后对着摄像机怒吼的镜头,也再一次成为世界杯历史当中的经典一瞬间。

麻烦与争议从未缺席 但一切都无法掩盖他的伟大

光环之下,阿根廷球王风光无限,但与诸多伟大的成就相伴,马拉多纳自球员时期到退役后的生活,也惹下了不少麻烦。毒品、酗酒等一系列问题开始成为他迈向更伟大成就的障碍,甚至因此停赛,乃至不得不远离球场。退役之后,有相当长的一段时间,马拉多纳的新闻就等同于负面新闻,生活放纵、体重暴增,甚至枪击记者,这些不堪的往事,甚至最终成为了他因病离世的关键因素。曾经,马拉多纳在采访中说过这样一段话:“你知道伟大的球员是什么样的吗?如果没有吸毒的话,我就是。”这也是他对自己最为准确的一段感慨,如果能够有所自制,或许球王能够将成就再度提升到一个新的高度,又或许我们也不会在2020这样一个特殊而悲伤的年份,与一代传奇最终告别。

但如今斯人已逝,无论是优是劣,现在或许已不再重要。在未来,当我们再想起他的时候,他的这些事迹,会让我们觉得这就是一代球王最真实的人格,就像最完美的玉也有瑕疵一样,他给所有后来的年轻人所带来的激励,所赋予的信仰,是无论如何都不能掩盖的。马拉多纳的离去,对于阿根廷而言,就如同失去一位至关重要的伟人,总统府25日决定为马拉多纳进行为期三天的哀悼,国际足联主席因凡蒂诺也发表悼词,缅怀了这位伟大的球员、教练。

当今世界足坛成就最为接近马拉多纳的两位球星梅西与C罗,也在第一时间发文悼念。2010年南非世界杯,梅西曾在马拉多纳麾下的阿根廷队一起征战,同时梅西也一直是马拉多纳最为欣赏的阿根廷球员。获悉球王离世的梅西非常震惊,随后通过个人社交媒体发文悼念:“对于所有阿根廷人和整个足球界来说,这是非常悲伤的一天。他离开了我们,但他也并没有离开,因为迭戈是永恒的。我怀念所有和他在一起的美好时刻,借此向他所有的家人和朋友致以哀悼”。

与此同时,C罗也在第一时间发文悼念:“今天,我向我的朋友告别,世界也向这位永恒的天才告别。他是有史以来最好的球员,是一名无与伦比的魔术师。他走得太早,却留下了无尽的遗产和永远无法填补的空白,你永远不会被遗忘”。另外,一直与自己有“球王”之争的贝利,也由衷感慨道:“这真是可悲的消息,我失去了一个好朋友,世界失去了一个传奇。我有很多话想说,我希望未来有一天我们能在天上一起踢球。”这一天,还有无数的球迷、球员、球队都在缅怀马拉多纳,布宜诺斯艾利斯的街头大批阿根廷人开展纪念活动,哀悼的信息也已充满了整个互联网,而这一切的怀念与致敬,足以证明了马拉多纳的伟大。

曾与中国足球有段“情缘” 愿他在上帝手中获得安息

对于中国球迷而言,马拉多纳也有着巨大的影响,他成名的时代,也正是国内电视节目开始引入国外足球转播与录像的时代,也正因如此,他在绿茵场上的表现,不仅征服了当时的中国球迷,甚至吸引了更多年轻人去了解足球、喜欢足球。自1996年至2012年,他更是先后五次造访中国,所到之处,满满都是热情欢迎球王的中国球迷。而最后一次来到中国,马拉多纳曾在接受白岩松采访时表示,愿意帮助中国发展青少年足球,甚至希望能来中国执教。他也为中国青少年足球提出了自己的建议与忠告,比如金钱并不能解决所有问题,又比如青少年足球最重要的是培养孩子们对这项运动的兴趣,能让他们更多的去场上竞争。虽然最终马拉多纳的这些“愿望”都没能真正实现,但他的愿景与忠告,仍是中国足球未来很长一段时间所要努力实现的目标。

2020年,的确是太过悲伤的一年。这一年,有无数生命因新冠肺炎疫情而逝去,我们至今还在为年初科比失去生命而感到惋惜与悲伤,而如今,却又不得不接受痛失足坛传奇的现实,先后两名体坛风云人物的离开,也让这个庚子年显得更加阴暗。今天,所有人都在回顾着马拉多纳伟大而曲折的生平,而在此时,参加了1986年英阿大战的英格兰前锋加里-林克的一席话,或许最能代表所有人的心声,这也是我们能够献给这位球王最后的祝愿:“在经历了幸福而又痛苦的一生之后,希望马拉多纳最终能够在上帝的手中获得一些安慰。”(津云新闻记者 曹睿智)

版权与免责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