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分享按钮

首页> 资讯中心> 天津> 正文

天津武清:“一镇一特色”——农村火灾防控“新力量”

为全面贯彻“生命至上、人民至上”的重要指示,切实提升防灾减灾救灾能力,武清支队在“打通灭火救援最后一公里上”创新思路,将一线消防力量布防至村,真正做到灭早灭小灭初期。

当前,针对冬季火灾防控的紧迫形势,武清支队结合各镇街、各地域的实际情况,积极争取区政府的支持,以武清崔黄口镇为试点,推动打造一镇一特色的基层多种形式消防队伍,努力实现有车有人有器材、灭小灭早灭初期。

崔黄口镇作为天津市著名的地毯之乡,农村手工业发达,地毯制造业几乎遍布全镇每个村,然而农村地区缺乏市政消火栓且崔黄口镇属于严重缺水地区,天然水源亦不充足,加之村内道路狭窄,不利于大型消防车通行,一直是武清区火灾防控的重点地区。武清支队在前期协调镇政府为基层消防站配备机动灵活的供水分队皮卡车的基础上,主动推动由镇政府为55个自然村和2个社区共配备了57部小型消防灭火车并由各村“一肩挑”负责,组建村级志愿消防队。

(小型消防灭火车采用电驱动形式,载水量1吨,配有汽油水泵一台,固定式水枪一把,水枪一把,水带若干,干粉灭火器两具。)

村级志愿消防队由当地村民组成,村书记负主责,村支部24小时有人值守,主要以自主出警的形式承担本村火情任务。武清支队在前期对接气象局、文化局,推动消防宣传“村村响”工程的基础上,深入开发农村广播“大喇叭”的价值。协调各镇利用制高点观测摄像头第一时间发现火情,在报“119”的同时,由各村“大喇叭”广播,志愿消防队成员由家中迅速集中至火情现场,这样既不耽误群众的生产生活,又能快速有效的处置险情。

今年上半年,武清区各政府专职消防力量共出动815次,出动车辆1091辆次,出动人员5379人次,有效的遏制了绝大部分的小火蔓延成灾,为区域火灾形势稳定做出了突出的贡献,村级志愿消防队作为政府专职队的重要补充和延伸,将火灾防控的网格细化至村,与消防宣传相结合,做到“家家户户知消防,村村有人干消防”,真正打通防火宣传和灭火救援最后一公里。

下一步,武清支队将继续大力开展专职消防力量的培训和训练工作,并在试点成熟的基础上,全区推广“崔黄口模式”,如城区以高层居民社区为主,适合配备机动灵活并载有一吨水的快速处置电动消防车;王庆坨自行车产业发达,小作坊遍布全镇,也适合配备小型消防灭火车等等。支队将在逐个调研各镇街产业结构特点的基础上精准施策,为各镇街想点子、出路子,量身打造适合当地的有武清特色的多种形式消防队伍,全力打造以国家综合性消防救援队伍为主力军,以政府、企业专职消防力量和村级志愿消防队为补充的多元化消防力量结构布局,为火灾扑救的第一时间处置打下坚实的基础,当好“津门守夜人”。  

版权与免责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