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分享按钮

首页> 资讯中心> 天津> 正文

天津市消防救援总队举行2020年度冬季战勤保障实战演习

11月20日上午10时,天寒风烈。天津市消防救援总队2020年度冬季战勤保障实战演习在武清区天湖路隆重举行。

“先到场、后收场、保全程”9个大字格外醒目。各类车辆有序开进、救援帐篷快速搭建、饮食保障现场制作、卫勤人员紧急施救、装备检修专业高效、模块运输直插现场、联勤联调指挥顺畅……

与以往不同的是,这次的战勤保障实战拉动不打招呼、不设方案,各支队接到任务后迅速到达现场、自主实施,市消防救援总队现场导调监察、复盘讲评。

临机调派 快速响应 前置保障

“训保支队,迅速调集饮食保障车、就餐车、发电车、模块化运输车到达武清区天湖路进行150人规模的保障作业;特勤支队,迅速调集泡沫消防车到达武清区天湖路;津南支队,迅速调集宿营车、物资运输车……”市消防救援总队战勤保障指挥部按照不同保障规模、不同保障内容、不同保障形式,分时段、分任务向支队下达调派指令。

市消防救援总队、支队两级战勤保障力量接到调派指令后,饮食保障、就餐、净水、宿营、卫勤、发电、供气、供液、油料、装备维修、模块化运输等43部战勤保障车辆携行棉衣、棉被等150种46014件(套)装备物资迅速赶赴集结地点。市消防救援总队对各单位到场时间、展开速度、保障能力进行现场打分。

饮食保障组现场制作早中晚餐和夜间饮食,可满足每餐1500人的饮食保障;淋浴车、宿营车现场展开,确保了长时间作战吃得上热饭、洗得了热水澡、睡得了安稳觉;医疗保障组对救出伤员进行心肺复苏、骨折固定等医疗急救;装备抢修组现场检修器材,更换轮胎……

“市消防救援总队要求各级战勤保障力量在人员执勤、物资储备、车辆性能等方面始终保持24小时备战状态,做到突发任务秒速反应、快速到场、保障全程。此次临机调派的14个单位都能在第一时间,按照预案标准携行相关物资迅速抵达集结地,并立即展开作业,表明市消防救援总队成建制、分专业的遂行战勤保障体系建设已初显成效。”后勤装备处处长高亚明介绍。

模块储运 精准投送 全域保障

自装卸式模块化运输车到场后,立即卸下指挥帐篷、御寒被装、备用气瓶等保障模块,相关保障分组按照既定任务提取所需物资后迅速展开,电动助力车携行模块化运输箱向前方运输装备物资,整个过程有条不紊。

这是因为,后勤装备处按照不同灾害类型、处置规模、气候条件、地形地貌等任务特点,提前制定了40余种模块化调配方案下发支队,执行不同任务只需装载对应种类、数量即可。

“近年来,市消防救援总队先后配置了19辆不同类型模块化运输车、300余个不同尺寸模块化运输箱和100余台电动助力推车,模块化储存、调派、运输模式逐渐成熟,实现了装备物资由零散放置到箱组配套、由手拎肩扛到机械输送,确保战时保障物资装备进出有序、调集迅速,推进到最后一公里。”

联勤联动 横向协调 全程保障

联勤保障区,装备维修、物流运输、物资保障、副食配送、成品餐供应等10家社会联勤保障单位的车辆整齐停放,相关人员按照任务分工迅速对接现场指挥员,进入保障状态。

“借助社会单位力量支援重大事故处置,是丰富保障方式、提高保障效能、确保持续保障力的重要举措。”此次联勤保障拉动采取临时协调出动、途中分配任务、现场实操保障的方式,进一步检验了联勤单位快速响应速度和协同作战效果。

目前,市消防救援总队各级战勤保障单位共与武警医院、华润万家等120余家社会单位签订了联勤保障协议,在疫情防控、“10.28”事故处置等过程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战评总结 复盘讲评 科学保障

这次实战拉动,既是贯彻落实全国后勤工作现场会任务部署,全面开启市消防救援总队战勤保障体系达标创建活动,也是全面检验严寒条件下各支队战勤保障协同作战能力,做好长时间、跨区域、大规模救援战勤保障准备。

“市消防救援总队战勤保障协作区要完善作战指挥调度机制,明确平时管理和战时指挥责任,属地单位树立主场保障意识,支援单位到场后主动汇报、领取任务,形成保障合力。各支队要深刻认识到装备日常检查维保的重要性,把管装、学装、用装的鲜明导向在全队伍立起来……”市消防救援总队副总队长郭兴强从指挥调度、人员培养、预案编成、物资保障、联勤联动等方面进行再部署,确保关键时刻“拉得出、冲得上、保得好”,最大程度保障队伍打赢和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滨海、武清支队分别介绍了“11.1”铁路桥坍塌事故和“11.14”电动车厂房火灾现场战勤保障情况,在经验总结中固化打法,真正做到打一仗进一步。

“战勤保障力量建设是保障打赢、服务战时的重要内容。要着眼总队‘一个中心五个支点’建设格局,加快推进战保一体化进程,着力探索战保力量与作战力量在救援现场的深度融合,全面提升打赢致胜能力。”市消防救援总队副总队长李连忠观摩后讲到。 

版权与免责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