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分享按钮

首页> 资讯中心> 体育> 正文

泰达“奇幻”赛季原因复杂 高层:不让球迷揪心

从苏州到大连,从“一场不胜”到“一胜保级”,深谙保级规则的天津泰达队,最终以第十名结束了这个“奇幻”的中超赛季。而就在一个月之前,或许谁都无法预料,第一阶段联赛成绩难堪,创造中超新的开赛不胜纪录的泰达队,不仅在第二阶段“焕然一新”最快完成保级,甚至还闯入保级组“争冠”大战。虽然最终仅遗憾排名第十,但这也已经超出了很多人对于球队成绩的预期。

从第一阶段的循环赛,到第二阶段的淘汰赛。泰达队在第一阶段3平11负成绩垫底,第二阶段2胜3平1负高居中超16队第6名。如果把两个阶段成绩相加,而不是按照淘汰赛模式计算,泰达队的总成绩依然只能以12分排在各队末尾。而已经降级的石家庄永昌却以22分排到了第11名。或许有人会说赛制不公平,但这样的赛制是在联赛开始前就已经确定的,如今再去说什么赛制,已经没有意义。在规则范围内实现利益最大化,本就是人类社会的法则。

对于泰达来说,尽管第二阶段完成了自我救赎,也实现了前十名的目标,但整个赛季却难言成功。那么,究竟为什么球队在第一阶段如此低迷?第二阶段又是通过怎样的调整实现两回合完成保级的?下赛季的泰达又该怎样“活”下去?这些问题并没有因为联赛的结束而消失不见。保级任务完成后,俱乐部高层表示要对赛季做认真总结。可以确定的是,造成球队经历如此“戏剧化”的赛季,必然是诸多因素叠加所致的结果。而回顾过去近一年球队的变故,来年不在同一条沟里“翻车”,不让球迷如此揪心,是球队所有人都应该去做的事。

备战不足体能糟糕 瓦格纳离队成重要转折点

上赛季联赛获得第7名的泰达队,本应该在2020赛季有更多期待。在赛季前的壮行会上,泰达俱乐部也提出了保十争八,进入苏州赛区前四名的目标。实际上新冠肺炎疫情在全球范围内蔓延开之前,球队的备战工作都一直都在按部就班进行之中,冬窗期买提江与杨帆的先后离队,的确削弱了球队中轴线的实力,但以当时球队的阵容,也完全不至于出现第一阶段14场一胜难求的局面。

但在2020年1月冬训期间,瓦格纳因伤离队治疗前后所发生的事,成为了一个影响深远的重要转折点。当时施蒂利克同意在训练中出现伤病的瓦格纳回到德国去休养治疗,而瓦格纳也可以借机陪伴即将生孩子的妻子。但在离开昆明红塔训练基地后,瓦格纳却并没有按照既定的行程安排从上海直接离境,而是与好友在上海小聚了一番,伤病情况似乎也没有他自己所描述的那般严重,他们的聚会照片被上传至社交平台,很快施蒂利克就了解到这一情况。

待瓦格纳返回德国后,他还出具了一份当地提供的伤情鉴定报告,证明自己需要长期休养,至少要在2月底才能返回中国。而按照当时的中超赛程,联赛将于2月22日开赛。瓦格纳此举也将错过曼谷集训。这对于以他为核心的泰达队来说,肯定是很难接受的。

施蒂利克并没有采信这份伤情报告,而是坚持让瓦格纳按照约定的时间回到北京重做鉴定,并参加曼谷集训。“我只采纳中国医疗机构给出的伤情报告,因为这是在中国。”施蒂利克当着全队所说的一番话,未给瓦格纳留任何情面。由此,这对德国师徒的关系算是正式“闹掰了”。之后,两人之间的裂痕越来越大,直到双方停止沟通并拒绝做调停。其实这个阶段瓦格纳的离队就已成定局,球队战术核心人物的突然离开,或许是施蒂利克当时并没预料到的。

在这一变故发生后,实际上泰达还有充足时间去重新调整规划,但新冠肺炎疫情却再度成为影响泰达备战的“黑天鹅”事件。由于疫情在全球加剧,国内对外籍人员入境的政策发生变化,让原本计划在3月归队的施蒂利克被迫滞留境外,并返回德国。一直到中超即将开赛,老帅才与球队汇合。虽然备战期老帅的助手卡洛斯全程随队布置着训练工作,尤其是体能训练任务,但主帅不在阵中,就肯定无法从根本上掌控整体的实际状态,至少老帅所掌握的情况可能和实际并不“对称”。这也能解释为何在外界看来,泰达队的准备工作没少做,但开赛之后不论体能还是状态都完全跟不上的问题。

瓦格纳的离队,让泰达在人员方面陷入被动。而备战期的体能储备,则是在联赛第一阶段击垮倒泰达的另一个重要因素。在长达半年多的备战期里,也许是因为主教练没在身边,也许是觉得中超联赛迟迟没有确定开赛时间,导致泰达队产生松懈情绪,全队的体能储备极为糟糕。在6月份与河南建业队的一场热身赛中,泰达与建业并不像一个级别的球队,被对手虐得体无完肤。特别是体能方面,完全跟不上对手的节奏。在联赛开始后,由于苏州天气闷热,赛程又格外密集,导致泰达队的体能短板被无限扩大。在王宝山接任后,甚至感叹这样的体能简直不如女足。

除此之外,引援也是准备期泰达较为失败的一环,雷腾龙很早就因伤离开赛区,车世伟的综合能力很难委以重任,刘若钒有冲劲但经验不足,补充的人员没办法填补离开人员所导致的短板。施蒂利克在第一阶段赛前敲定的外援利马没有按时到队,就算是与球队会合后,他的能力所有人通过比赛也都有了自己的判断。泰达就这样在“无米之炊”的情况下开赛,多方面因素的叠加,中超第一阶段的凄惨状况也就难以避免了。

当然,有些已成为客观现实的问题细节,随着赛季结束,到现在也已无需去过多追溯。不过,如果没有新冠肺炎疫情的存在,或许施蒂利克与瓦格纳师徒二人,真的能陪伴泰达队到赛季的末尾。瓦格纳决定留下来陪伴家人,以及施蒂利克突然决定退休,都是在疫情影响下产生的,而中超赛制的变化,也使得泰达队在第一阶段初期伤病不断。但从另一个角度上看,瓦格纳如果真的选择回到泰达,可能也不会发生什么根本性的改变,或许就没有后来球队的一系列引援调整的环节,就此进入第二阶段的保级大战当中。

俱乐部下决心 “纠错” 土帅王宝山是必然之选

第五轮比赛不敌河北华夏幸福后,成绩不理想的球队开始听到外界批评的声音,泰达俱乐部也在此时决定启用土帅王宝山完成保级,施蒂利克正式下课。当这一决定宣布后,一时间让很多球迷难以接受,毕竟德国老帅在任期间帮助球队两度完成保级,上赛季还拿到第七名,并成为执教泰达时间最长的外教,各方面都功不可没。但在成绩低迷的情况下,一方面换帅是提振士气的常规操作选项,另一方面当施蒂利克多次表示赛季后将会退休时,可能很多事就已经开始在发生变化。

泰达队能与王宝山进行合作,也“得益”于赛季开始前河南建业突然宣布与他“分手”。这位擅长保级“救火”的本土教练,与当时成绩糟糕,被保级问题重压的泰达的牵手也可谓是“一拍即合”。在海外疫情依旧严峻的大背景之下,选择经验实力都非常丰富的本土主帅肯定是最为稳妥之选,而事实也证明了双方合作的正确性。王宝山入主后,把当时带领建业完成保级的一些思路移植到泰达的身上,比如说改造球队去打五后卫,使用更加务实的战术思想作基础,加之第三次转会窗开启后引援得力,泰达队在保级组一轮两回合完成任务,真的不是“意外”。

其实王宝山在执掌球队初期也是困难重重,比如他在发布会上反复提到过的体能问题,一支甚至体能“不如女足”的球队,主力伤病严重、板凳深度也不足,士气严重低迷……因此在接下来一个多月的时间里,他的带队战绩也是可以想象的。可以说,接手泰达对于王宝山而言绝对也是教练生涯当中一大考验。但就在重压下,他悄无声息地带领球队进行着针对性的改造。对自身保级经验的自信,确实是本土教练在面对困难时的一大优势。最后一轮联赛前,王宝山表示自己一直没有将泰达队视作降级热门,这并非是客套之词,而是一种坚定的信念。在第二阶段开赛前,王宝山完成的目标是带球队恢复到应有的状态,最终他成功了,所以我们就又能看到在前场摧城拔寨的阿奇姆彭,还有相比之前有了明显提升的郑凯木。而这一切的基础,是球队逐步恢复的体能。在全年跑动数据处于劣势的情况下,泰达在与大连人队的比赛中,以两外援战胜对手四外援,非常重要的一项数据就是全队跑动数据超过对手4公里。

当然,保级任务能够干脆利落的完成,其实更离不开泰达俱乐部在困境下决心投入引援。艾哈迈多夫、苏亚雷斯这两名外援在保级中的作用有目共睹,申花小将蒋圣龙的加盟,也有效提升了防守的稳定性。尤其是引进苏亚雷斯的这桩交易,如果瓦格纳仍在队中,球队又提前敲定了利马,在这种情况下,球队可能反而难以痛下决心;而艾哈迈多夫在父亲生命垂危之时,做出的选择远超出一般球员的职业素质水平,他个人的牺牲也激励了全体队友。战术、引援、体能、心理各方面及时改善下,泰达在合适的时间拥有了“天时地利人和”的全部要素,加之面对上赛季保级失败、且队内大部分球员都欠缺保级战经验的深圳佳兆业时,提前保级就来得顺理成章了。

高层承诺不让球迷再揪心 希望泰达能“活得更体面”

在“出乎意料”却又在“意料之中”的保级后,“换个活法”再度成为了议题。过去的那么多赛季里,泰达队经历很多次保级,尤其是在经历类似于2018年这样凶险的赛季之后,心有余悸的泰达和天津球迷总会提出“换个活法”的口号。但单纯的口号是起不到作用的,当球队第一阶段14轮一场不胜的纪录摆在眼前,纵使所有人早已知道成绩无关降级,但还是让人“心塞”。赛季中期,郭皓在一次赛后采访中说出了一句名言:“不能让输球成为习惯”,好在保级成功后,这种“习惯”看似也随之结束了,不知下赛季泰达队能不能彻底摒弃这种习惯。

泰达从1999年重回顶级联赛,22年时间面对着诸多困难仍然能活在顶级联赛,除了丰富“保级经验”之外,最重要的还是能够在关键时刻紧张起来,然后正视球队的问题,“亡羊补牢”。这是一种非常重要的品质,但这种品质却也需要付出巨大的代价。我们能够在保级稳妥后恣意庆祝,但谁也不能确定如果来年再遇困难,还能保持如此好的运气,还能做出及时的决断。一旦所有人对保级进入到麻木的状态,就是非常危险的状态。不过,我们仍能够对来年的泰达队抱有乐观态度。就在10月21日球队击败深圳佳兆业完成保级任务的当晚,俱乐部高层领导表态一定会对这个赛季做深刻总结,下个赛季一定不让大家再如此揪心,相信如果俱乐部能给予王宝山足够的支持,这个承诺就很有希望能够实现。

在疫情防控常态化的情况下,可以预见下赛季的中超还将大概率采取类似本赛季的赛会制。假设球队分组与赛制不变,获得第十名的泰达将很有可能也像这个赛季一样进入到一个对手实力相对较弱的小组。当然,任何人都不能寄望于运气总站在自己这一边,只有自身硬起来,才不至于再犯相同的错误。此外,虽然王宝山的执教履历更多是充当“救火”角色,但他绝对不是只甘于带队保级的教练员。执教重庆力帆时期,王宝山就曾希望能尝试冲击亚冠,不知如今执教泰达,他是否还能燃起曾经的这番雄心壮志。尽管绝大多数球迷并不太奢望下赛季泰达就能“重回巅峰”,但如果能继续得到有力支持,我们有理由相信,至少王宝山能让泰达队“活得更体面”。(津云新闻记者曹睿智 摄影刘欣)

版权与免责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