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分享按钮

首页> 资讯中心> 天津> 正文

天津宝坻区周良街道田邢庄村:乡村振兴路上跑起来

在宝坻区周良街道田邢庄村走一走,就会发现这里水系发达,蓝天碧水、环境友好,俨然一派“北国江南”的景象。几年来,在市级帮扶工作组的帮助下,周良街道党工委重点向这个村发力,以夯实党建为基础,以产业引领促发展,以环境整治促和谐,这个小村庄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2020年该村集体经济收入超过40万元,农民人均纯收入达到2.8万元,生态环境名列前茅,如今的田邢庄已成为远近闻名的先进村。

(王学兰指着村里小学生写的幸福生活征文,心里透着高兴)

2019年该村进行了废弃坑塘植树造林计划,将废弃坑塘充分利用起来,填埋坑塘两个,面积11亩,种植树木1000余棵,通过植树造林,废弃坑塘沟渠“脏、乱、差、臭”等问题得到彻底解决,不仅提高了土地绿化面积、涵养了水源,改善了村民生活环境,又增加了村集体收入,同时让农村坑塘整治成为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增加农民收入、助力乡村振兴的重要抓手。

(坑塘改造后新建的小花园)

田邢庄村党支部书记兼村委会主任王学兰告诉记者:“坑塘治理街道给投了一部分资,我们大队又投了一部分资,把这个坑塘都治理了。你看这小花园原先是一个废弃的坑塘。另外,从坑塘里拉出去的淤泥可是‘宝贝’。村民都说淤泥营养很丰富,又有自动调节功能,比肥料还好使呢。我们打造了一个小菜园,把这坑泥弄出来以后种菜。这样的菜别提多好吃,多有营养了。”

说起带着村民过上小康生活,让大家的钱包鼓起来是首要任务。然而,最初的时候王学兰还是犯难。“村里要办鱼塘搞养殖,可鱼塘离不开电,村里只有一个25千伏的变压器,根本不够用。实际鱼塘养殖需要200千伏的变压器,投资30万元左右,村里没有这个钱。这个问题困扰了村里很多年。”

危中有机,转机也在悄悄的出现。天津市口岸办帮扶组同志得知这个事以后,给村里投资建设了一个315千伏的变压器,完全可以满足鱼塘养鱼的用电需求。王学兰说:“过去鱼塘不成规模,承包费才五六百块钱一亩。自打建好了变压器,承包费一下子涨到了2200块钱一亩。我们村整体的产业的能力自然也就有了。”

田邢庄村村民都把土地流转给种植大户,每人每年可以固定收入六七千块钱。周良区域属于商业开发区,可以提供若干就业岗位,村民从土地上解放出来,可以利用当地的优势打工或者是搞经营,就业渠道广,收入增加了,人们过得更富足了。

村民李会在村里搞了一个三轮车出租短途运输的小本生意,干了六七年,每年能有两三万收入。说起现在的生活,李会用“自由”来定义。“感觉这些年生活环境、出行条件、还有收入都有提升。我的幸福感来自于自由,自己经营,想休息的时候就休息,想出去拉活也没有问题,经济上有一定收入,比原来种地要好得多。”

花甲之年的王学兰不管多忙多累,总是给人一种活力充沛的感觉。她深知,加强党的农村基层组织建设,是扎实推进乡村振兴战略的基础。“近年来,我们村党支部注重加强自身建设,认真贯彻落实基层组织建设各项部署要求,加强阵地建设、制度建设、作风建设,努力打造坚强的战斗堡垒,党建引领作用得到充分发挥。”

田邢庄村党支部注重加强“两委”班子自身建设,发挥党支部领导核心作用,“两委”班子成员进行了细致的责任分工,建立了包片责任制,每个人身上都有任务有责任。“两委”成员坚持每周召开一次工作例会,有事在一起商量,大事多征求党员、群众的意见,形成了较为顺畅的工作机制,“两委”成员团结一致,积极履职尽责,群众满意,党支部也成为让上级组织放心的党组织。

王学兰这样理解她的工作:“我感觉到工作在逐步推进,通过新时代精神文明实践站,由4月份正式的就开始推了现在各种制度越来越完善了。因为制度得到了完善,党员们就有一种自发感,自觉的去做事。管理成本低了,更省心了,工作效率提高了,脑瓜子老在想工作上的事情,下一步准备咋弄,想到别人的前面。”

生活舒心了,李会还有更大的愿望。“现在新的目标是最好能住上楼房。大部分人都有这种追求,有这种期望,这离不开国家政策的支持。愿望实现是必然的,只是时间问题,我是抱有很大希望的!”

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是快人快语、精明干练的王学兰早已形成了勤思考、善作为的习惯。她已经列出了最近工作的任务表。“村里实行的是燃气供热,最近这几天我现在正想着两委会弄一个表,列出责任区,党员干部包片,各家各户都要走访到,村民签字,证明这户燃气供热没有问题。”

现在的田邢庄村,保持村庄和谐稳定,引领绿色发展,建设生态宜居新农村,助推乡村振兴,村庄面貌焕然一新,实现了质的飞跃,村民的获得感和幸福感不断提升。(津云新闻记者吴宏)

版权与免责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