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分享按钮

首页> 资讯中心> 天津> 正文

天津免费更换375万具智能水表 贴心服务暖民心

自2019年6月起,天津启动了更换智能水表工程,将免费更换375万具居民智能水表。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换表工作一度中断。面临着时间紧、任务重的巨大压力,天津水务集团正式复工以来,全面打响换表“攻坚战”。

步入智能时代:抄表不入户 缴费不出户

“换水表花多少钱?”

“不花钱,免费更换智能水表。”

“换表后我在哪查用了多少水?”

11月3日,在北辰区万科新城小区,天津津滨威立雅水业有限公司北辰营销分公司工作人员,在小区内设服务点,前来咨询、办理换表手续的居民络绎不绝。

“换了智能水表后,就可以用微信或是支付宝在线上交水费,不用跑营业厅了,也不受时间限制。我们的抄表员也不用敲门入户抄表了。”工作人员耐心的解答居民问题。

“换了水表后,旧表里剩余的水量怎么办?”

面对另外一位居民的疑问,工作人员拿起服务台上的单子说,“您放心,我们换表前会先抄取老水表上的用水指数,再比对您购水卡上打印的最后一次购水量,剩余的水量都会预存到新表里。”

记者了解到,原来的机械水表、IC卡水表、远传水表均将更换为智能水表,天津将彻底告别原来入户抄表、收费的“历史”,实现抄表不入户、缴费不出户。

“我们会定期以短信的形式提醒居民用水量及需要缴费金额,同时,居民可以关注属地供水服务单位微信公众号,或者在微信的‘生活缴费’以及支付宝‘市民中心’的‘生活缴费’里实时查询用水信息并实现在线缴费。”天津津滨威立雅水业有限公司北辰营销分公司营业副经理赵志良告诉记者。

智能时代不让老年人“掉队” 上门服务温暖百姓心

在河北区铁东路街志成东里小区,当张奶奶再次看到水务工作人员刘威时,不停地握着他的手:“谢谢你们了,解决了我家用水难的问题。”

记者了解到,张奶奶今年80多岁了,是一名孤老户。工作人员了解到张奶奶的情况,主动上门服务。

“家里就我一个人,用得挺好的,不用换水表,我也不会用手机,没办法网上缴费。”工作人员刘威,第一次见到张奶奶的时候,她对换表非常抵触。

“您更换智能表后,我们能随时看到您的用水信息,您不用去营业厅,我们工作人员会上门给您服务的。” 刘威说,“这是我的手机号码,以后您家自来水有什么问题,直接给我打电话就行,不会用手机交费也没事,我上门帮您操作。”

经过工作人员的耐心解释和暖心的上门“延伸服务”,更换水表后,张奶奶高兴地合不拢嘴。“我这腿脚不好,以前去营业厅买水就觉得不方便,赶上天气不好出不去门,还怕水不够用的,现在换了这个新水表,自来水工作人员还主动上门帮我,真是解决了大问题。”张奶奶说。

记者了解到,天津津滨威立雅水业有限公司北辰营销分公司在开始换表工作开始时,提前和小区居委会联系,针对老年人、孤老户、残疾人等用水困难群体,不分职责边界,都会主动上门“延伸服务”,指导帮助用户完成手机网上缴费,解决家用水管阀门损坏、管道老化等用水问题。同时,针对不方便网上缴费的群体,继续进行上门收费。

“我们更换智能水表的过程中更人性化,不能在智能时代到来之时,让老人‘掉队’!”赵志良说。

让数据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智能水表计量更准确

对于津城市民,换新表后最大的变化是能随时随地买水。而对于天津水务事业,两年免费更换375万具居民智能水表,这种规模水表例换在全国没有先例,可谓一项加快建设智慧水务,领跑全国的民心工程。

“目前,天津市在装水表绝大部分是普通机械表和IC卡表,需要工作人员上门收取水费或用户自行到营业厅购水。”樊建超表示,让数据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路,这是智慧城市建设的必然趋势,智能水表更换势在必行。

从去年换表情况看,部分居民对换表后水表会不会走得快存在担忧。据介绍,每具智能水表都经过生产厂商、检定检测机构、计量检定站层层严格检定测试,确保过表水质达标、质量性能可靠、表体材质合格、用水计量准确。市水务集团对水表检定站进行了扩建,并增设了32台套检定设备、招聘80多人来提升检定能力,目前水表检定24小时三班运转,日检定能力达1万到1.2万具。

为了让居民早日用上智能表 他们一天都没休

由于例换数量大、资金投入大、实施难度大等问题,正式复工以来,水表例换中心工作人员自5月份例换开始以来,“五加二、白加黑”地奋斗在换表一线,在家的休息日屈指可数,90后小伙崔礼彬就是其中一员。

每天都在分析数据,赶赴水费结算、换表施工现场、协调解决问题中度过,傍晚办公室窗外点亮的灯光、节假日公司院内停放的私家车辆,这都是崔礼彬在水表例换工作中所付出的最真实写照。

“我们在换表施工前,已经做好了突发事件的应急预案。在天穆东苑换表过程中,一户居民因表前截门失灵,换表后无法开启造成停水,由于预案准备充分,与换表人员相配合的维修人员立即对损坏截门进行更换,5分钟内恢复了正常供水,将对百姓生活的影响降到最低程度。”崔礼彬说。

崔礼彬只是众多水表例换工作人员中的一个。认真分析每天的换表基础数据,调整工作重心和操作模式,将换表实施计划详细至进驻居民区的每一天,同时将抄验水表、水费结算的计划和落实情况制作横道图上墙明示,挂图作战……这些工作人员默默无闻地工作着,只为让居民早日用上智能表!(津云新闻记者董立景)

版权与免责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