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分享按钮

首页> 资讯中心> 天津> 正文

天津市卫健委:本次疫情整体可控 将对全市冷链货品和从业人员安全检测

11月8日下午,在第150场天津市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上,市卫生健康委新闻发言人、二级巡视员何鹏介绍了第138例确诊病例的调查处置的基本情况。

何鹏表示,2020年11月7日上午,我市接到山东省德州市德成区冷链食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专班《情况通报》,称该区在冷链食品疫情防控日常检测中,检测到德州飞马冷链食品物流有限公司内寇记水产店进口的德国冷冻前猪肘外包装新冠病毒核酸检测阳性。接报后,我市高度重视,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同志第一时间听取汇报,并作出指示,要求立即启动应急预案,迅速开展流行病学调查、冷链食品溯源、环境及从业人员等样品采集、核酸检测、终末消毒等应急处置措施。

在市防控指挥部的直接指挥下,在市场监管、公安等部门的积极配合下,市区两级卫生健康部门、疾控机构连夜组织开展调查处置工作。经溯源排查,涉事冷库为滨海新区中新天津生态城海联冷库,疾控部门采集了冷库货物置放点、门帘、门锁、门把手、叉车、托盘、库里现存货品外包装、集装箱内壁等环境样本30份及在津暴露人员12名样本进行核酸检测,发现其中1份冷库门把手样本核酸检测为阳性,1名冷库装卸工核酸检测呈阳性。当时该人已在集中隔离点进行隔离,滨海新区立即将其转运至市定点医院做进一步诊断治疗。

经排查,发现有共同暴露史的在津人员11人,均已实施集中隔离,首次新冠病毒核酸检测均为阴性;对已判定的8名密切接触者进行集中隔离,首次新冠病毒核酸检测均为阴性,其他密切接触者正在排查中;已对其工作场所和住所进行终末消毒。

何鹏介绍,市卫生健康委高度重视冷链食品新冠病毒防控工作,按照“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策略要求,以预防冷链食品从业和相关人员受到新冠病毒感染为主线,结合市卫生健康委职责,在市场监管委、商务局等相关部门支持配合下,持续开展冷链食品新冠肺炎病毒定期检测工作。

自8月1日至今,全市共抽检了相关样品67614份,其中包括食品从业人员核酸检测20944人、食品及外包装样品25810份、环境样品20860份,覆盖屠宰、生产加工、冷库贮存、冷链运输、经营场所等4808个点位的食品、环境及从业人员,新冠病毒核酸检测结果均为阴性。此次事件发生后,在市委市政府的领导和市防控指挥部的指挥下,我市各相关区和部门迅速进入战时状态,连夜开展排查管控,后续还将采取一系列核酸筛查、集中隔离、消毒等硬核措施。

“经我们组织专家分析研判,认为这起疫情是整体可控的,还请广大群众安心、不要恐慌,同时,建议大家还要继续自觉遵守疫情防控各项措施,非必要不聚餐、不聚会、不聚集,科学佩戴口罩。”何鹏说,“建议工作中经常与具有较高新冠病毒污染可能的冷链产品密切接触的行业从业人员,如从事冷链产品装卸、加工、销售等的人员,必须要增强个人防护意识,切实做好日常防护,避免皮肤直接接触可能被污染的冷链产品,接触冷链产品后未脱掉可能被污染的工作服并洗手消毒前不摸口鼻眼,工作完成后需立即洗手消毒,定期进行核酸筛查。”

下一步,市卫健委和市场监管委、市商务局等部门密切配合,做到冷链货品和从业人员安全检测。

(津云新闻记者 马扬洋 张赫洋)

版权与免责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