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分享按钮

首页> 资讯中心> 警法> 正文

别当“网瘾老人” 提防网络陷阱

最近,一则“中年已婚男子沉溺短视频,与‘假董卿’相恋与妻子闹分居”的新闻登上热搜。前不久,一名60岁的女“粉丝”在短视频上关注了一个冒用靳东名字和头像的视频号,自称与“靳东”两情相悦,为了和“靳东”结婚,甚至离家出走。这让很多人发现,原来并不是只有年轻人沉迷网络,随着智能手机的普及和各类短视频平台层出不穷,中老年人也沉迷其中,不能自拔,甚至上当受骗。本市心理咨询师杨秀华提示,中老年人紧跟时代步伐,接受新兴传播方式是好事,但也要保持理智,提高警惕,避免陷入网络骗局的陷阱。

如今,随着上网的中老年人越来越多,很多人会发现,家里拿着手机刷短视频的“主力军”变成了自己的父母。根据相关调查显示,截至2020年5月,我国50岁以上的移动设备活跃用户规模超过1亿,增速远高于其他年龄段人群,看视频、听音乐已经成为大部分50岁以上人群的娱乐放松方式,其中看短视频是中老年人最主要的娱乐方式。

一些中老年人热衷于刷短视频,一方面是因为与子女缺乏沟通,生活单调、精神生活匮乏。在日常生活中,他们没有其他的兴趣爱好,不知道能做些什么来休闲放松。各种短视频平台上一段一段的短视频,有的讲健康养生,有的灌心灵鸡汤,有的发家长里短,精彩纷呈的内容给刷短视频的人带来了新鲜、新奇和心理上的满足以及精神上的寄托。另一方面,中老年人紧跟时代和科技发展步伐的意愿强烈,愿意接受和尝试新的传播方式,当自己掌握了这项新技能后,也更容易沉迷其中。但因个人受教育程度、辨别能力、生活经历、年龄等因素所限,一些中老年人在面对复杂的网络信息时缺乏选择、理解和思辨能力,也容易陷入一些专门针对中老年人群体设下的网络骗局。

为了尽量避免中老年人陷入网络骗局陷阱,从年轻人的角度来说,可以帮助父母培养一些兴趣爱好,寻找适合他们的社会活动,用丰富的文体活动吸引中老年人走出家门,多与他人面对面地沟通交流;当一家人都在家时,可以多陪伴中老年人、多聊聊天,营造欢乐融洽的家庭氛围;多些耐心和细心,向中老年人普及安全上网的知识,帮助他们适应快速发展的网络时代。年轻人可以给父母多讲一些真实的网络诈骗案例,告诉他们如何在网上甄别虚假信息,如何利用网络获取有益信息来充实生活、增长见识。(津云新闻编辑靳永锋)

从中老年人的角度来说,在接触和掌握新传播方式的同时,也要多学习新知识,提高警惕和自己的甄别、辨别能力,不盲目相信那些虚假的网络信息,多关注一些权威机构发布的真实、准确的信息。遇到不确定的网络信息,可以多问问多看看,避免上当受骗。

版权与免责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