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分享按钮

首页> 资讯中心> 天津> 正文

天津全力打造国际生物制造产业高地 重点项目集中签约超50亿元

11月7日,天津生物制造产业(人才)联盟(以下简称:联盟)在天津港保税区正式成立。联盟构建了“政府搭台、人才主角、产业发展”的人才与产业融合发展的生态环境,进一步促进人才交流、企业合作,切实解决制约生物制造产业“卡脖子技术”问题,有效提升天津生物制造产业核心竞争力,助力我国生物领域创新能力跃上新台阶。

天津港保税区依托中国科学院天津工业生物技术研究所、国家合成生物技术创新中心两大国家级战略支撑平台,保税区独具发展生物制造产业优势。2019年12月,国家合成生物技术创新中心在保税区开工建设,将建成集综合性、开放性、先进性为一体的国家科技平台,为合成生物相关产业发展提供源头技术供给。多年来,保税区始终致力于推动科技创新和产业化发展,已建有瑞普生物智创谷、中科院育成中心和中科天保智谷等三家生物医药专业孵化平台。聚集了瑞普生物、青松华药、GE医疗、正天医疗、华鸿科技、柯顿电子、华大基因、中源协和为代表的生物医药企业100余家,涉及生物制药、医疗器械和基因检测等三大板块。今年前三季度,保税区生物制造产业逆势增长,产值增速达44%以上。

为进一步推动生物制造产业加速发展,保税区规划了面积达8平方公里的生物制造产业园,园区集合研发、中试、生产、展示服务等功能为一体,依托中国科学院天津工业生物技术研究所、国家合成生物技术创新中心科研成果,主要发展微生态、新型蛋白质、可控降解生物基材料、功能糖、临床医学食品、生物医药和宠物保健功能食品等七大产业。结合生物制造产业特点,保税区还专门出台了生物制造产业扶持政策,在生物制造产业化、生物制造研发创新和生物制造人才引育等方面给予重点支持。

经过前期精心筹备,11月7日,天津生物制造产业(人才)联盟成立。联盟立足天津市,面向全国,由百余家全国生物制造行业相关的企业单位、高等院校、科研院所等组成。联盟以中国科学院天津工业生物技术研究所为主席单位,设有生物化工、生物材料、生物医药、食品与营养品、生物农业五个专业化、链条式的领域分联盟,123家联盟单位积极参与。依托国家合成生物技术创新中心科技支撑,充分发挥龙头企业的牵引和带动优势,共同建立生物制造产业互动交流、沟通合作的平台,促进供需对接、资源共享和成果转化。联盟重点打造生物制造领域人才引进、服务、培养的绿色通道,开拓市场应用场景实现产业聚集,加强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跨境协作,形成科技创新支撑和引领新兴产业发展的国际示范。

联盟成立当天,还举行了生物制造重点项目签约仪式,天津港保税区管委会、中科院工生所、复星医药、瑞普生物、润盈生物、北合科技、海晶集团、福洋生物等单位和企业集中签约12个重点项目,投资总额超过50亿元。下一步,联盟将充分调动各要素积极性,加快营造生物制造科技创新生态和产业链式布局,促进产业集聚,打造国际生物制造产业高地。(津云新闻记者赵颖妍)

版权与免责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