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分享按钮

首页> 资讯中心> 天津> 正文

天津津南区全力推动小站稻田文化发展

风吹稻浪,香飘阵阵。在津南区绿色生态屏障,中国主要农业文化遗产一小站稻种植系统绿屏·咸水沽湾千亩稻田片区新建的亲稻平台成了平日里市民游客前来游玩打卡的新晋“网红打卡地”。

“平时很少有机会能让孩子了解一下我们中国传统的农耕文化。这里能够近距离看到小站稻,看到农民劳作,还能让孩子从小树立爱惜粮食的意识,感觉特别有意义。”市民杨禹说。

津南区是小站稻的发源地,目前种植水稻3.6万亩,并打造了八里台镇6200亩高标准小站稻田示范区、小站镇“稻香源”千亩稻田等多个成规模稻田片区。为了使广大市民游客能够进一步了解小站稻的历史,充分感受小站独特的兵米文化,津南区精心设计了“寻源稻乡”旅游路线。沿着这条线路,游客可以沿途参观绿色生态屏障辛庄湾、咸水沽湾、双桥河湾,以及国家3A级旅游景区小站练兵园、全国首个稻米博物馆——小站稻作展览馆、小站稻起源象征周公祠、稻田种植样板“稻香源”千亩稻田片区等多个稻田文化景观地。通过挖掘和推广小站稻文化,津南区把小站兵米文化、稻耕文化融入全域旅游带动三次产业融合发展。

此外,津南区还对标最先进的理念和国际一流水准,聘请了天津市规划院团队对小站镇历史进行深入挖掘,对特色小镇区域进行高品质设计,挖掘产业特色、人文底蕴和生态禀赋,将文化基因植入产业发展的全过程,形成产、城、人、文四位一体有机结合的重要功能平台,实现生产、生活、生态“三生融合”,打造独具影响力的稻耕文化特色小镇。

下一步,津南区将持续推进小站稻田文化发展,加快建设联想佳沃田园综合体项目,下大力气创造条件促成小站御河稻香、北闸口前进村等田园综合体项目落地;加快推进蓝光“稻米侠”主题乐园项目,力争2021年投入运营;继续深化小站练兵园、小站古街、海世界米立方等项目整体运营方案, 盘活现有旅游资源,充分拓宽“水稻+“大米+“稻田+”的产业融合功能,按照“田园+乐园+家园”的构架模式,开辟“农业+旅游”的新模式、新业态、新路径,推进一二三产业深度融合发展,留住小站稻的“根”,擦亮小站稻源产地招牌,打响小站稻作文化品牌,让游客在游玩体验中品味稻耕文化里的乡情。(津云新闻记者段玮)

版权与免责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