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分享按钮

首页> 资讯中心> 警法> 正文

跨越千里 爱无阻隔──天津监狱警察千里驰援协助兄妹“重获新生”

一场生命的接力,跨越千里;一场大爱的传递,温暖津豫……最美的季节,“上演”着最动人的故事。

“请救救俺闺女!”

服刑人员家属来津求救

故事起源要回溯到2019年8月的一天,一对操着河南口音的老两口风尘仆仆地来到天津市长泰监狱。“请救救俺闺女,她得了重病,只有移植她哥的造血干细胞才能活下去……”

老两口口中的闺女叫刘倩,他们的小女儿,今年28岁,前不久被医生诊断为骨髓增生异常综合征。而刘倩的哥哥刘超,老两口的儿子,目前正在长泰监狱服刑。

“哥哥移植的造血干细胞可能是妹妹重获新生的唯一希望!”人命关天,此事引起了市监狱局的高度重视,在调查走访后,将有关情况第一时间上报司法部监狱管理局。

开通“绿色通道”,一切以生命为上。河南省肿瘤医院医生应邀来津,在长泰监狱对刘超进行了抽血配型。配型成功,定于2020年4月进行移植手术。

意外情况接踵而至

救援行动遭遇“一波三折”

2020年1月,新冠肺炎疫情突如其来,全国监狱系统启动“战时机制”,实行封闭管理。移植能否如期进行,成了“未知数”。

“因为担心妹妹,刘超变得焦躁不安起来。”长泰监狱三监区副监区长徐继川发现后,找刘超谈了话。在他的开导下,刘超情绪逐渐好转。

然而,就在手术日期一天天临近的时候,河南省肿瘤医院又传来了坏消息。刘倩的病情加重,各项生理指标异常,已不再符合造血干细胞移植条件,维系生命唯一的希望要破灭了……

即将启程赴豫的刘超得知后,情绪低落至极点。长泰监狱的监狱警察一面安抚刘超,一面积极同河南省肿瘤医院保持沟通。8月27日,终于有了好消息,刘倩的身体情况暂时得到恢复,各项生理指标达到移植条件,建议立即实施移植手术。8月28日,司法部监狱管理局正式批准服刑人员刘超赴豫进行造血干细胞移植的行动。

一场特殊的“生命接力”

天津监狱警察千里驰援彰显人间大爱

8月30日,长泰监狱行动小组出发了,一场特殊“生命接力”正式启程。

“感谢党和政府给我和我妹妹‘重生’的机会!”经过数小时的长途跋涉后,刘超顺利抵达河南省郑州市,并于31日上午到河南省肿瘤医院做进一步检查。

刘超所在的检查室和刘倩的病房只隔一条走廊,直线距离不足5米。得知哥哥来了,刘倩激动地哭了,她想见哥哥。“但这不符合服刑人员外出押解的规定”,长泰监狱狱政科科长李国安作为此次行动的组长,犯了难。

“手术结果未知,这次兄妹‘擦肩’,对刘倩来说,可能包含了太多的意义……”经请示批准,押解小组破例为刘超和刘倩安排了一次特殊的“视频会见”,满足了这个病危女孩的迫切要求。

9月7日,造血干细胞采集如期进行。承载着“新生”希望的200毫升造血干细胞,将输入妹妹刘倩的体内,静待佳音。

9月9日,经过一天的休息,押解小组带刘超平安返回长泰监狱,为津豫之间这场往返1400公里,历时11天的特殊“生命接力”画上了句号。

日前,记者获知最新消息,刘超在结束隔离观察后,已返回监区继续服刑改造;刘倩术后情况良好,逐步恢复造血机能。兄妹俩倍加珍惜“重生”的机会,在各自的“新生”之路上,努力前行。(津云新闻编辑孙畅)

(文中刘倩、刘超为化名)

版权与免责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