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分享按钮

首页> 资讯中心> 民生> 正文

小区改造计划,一直说改没改?河东区:实地走访社区 了解群众诉求

想问题、做决策、办事情都要站在群众立场上,把事情办到群众的心坎里去。本期《百姓问政》将继续围绕着百姓关心的解决历史遗留产权证以及老旧小区改造的话题展开问政,请来河东区相关部门及街道的负责人,直面问题,回应百姓的诉求。

小区改造计划 一直说改没改

河东区:实地走访社区 了解群众诉求

河东区广东山庄路旁的北海里1号楼,楼龄接近40年,小区很多设施都老化了。近年来,一路之隔的小区都提升改造了,但他们这栋楼却始终没有。居民们说,2015年的时候,河东区政府公开回复,北海里1号楼已列入当年的非成片旧楼区改造范围,后因为地块征收事宜,旧楼区改造工程暂停了。可几年来,小区没有拆迁,也没有进行旧楼提升改造工程。

2018年到2019年间,河东区政府也在政务平台回复,小区暂无征收计划,并再次纳入2017年到2019年的老旧小区及远年住房的改造范围,计划2019年实施,但2019年并未实施改造。居民再次询问,在今年9月份得到的回复称,小区未列入改造计划。记者调查中,不仅在网站上的回复是矛盾的,旧楼指挥中心在现场的回答也前后不一,刚刚查登记册时还有,可再从系统中查询就没有了,对此工作人员的说法是“最终解释权在我们”。

记者:北海里1号楼到底有没有列入改造计划?

河东区住建委主任 夏敬雄:这个楼确实在上一轮2017至2019年改造时,列入了改造范围。但是因为这个楼所处的位置正好在一个相对独立的地方。主要以结构安全为主,推动了企业产单位把整个阳台的加固安全问题解决。同时去年对楼内的粉刷,还有电线的规整,进行了老旧改造,部分项目实施确实没有像其他小区一样,对整个院落围墙综合地进行维修,也是因为这旁边的环境有特殊的情况。

记者:从2015年开始,一直到今年2020年,进行了多次的回复,一会儿说纳入计划,一会儿说马上要改,到了今年又说未纳入计划,为什么会出现这样的反复?

夏敬雄:可能由于人员的更迭,造成了几次回复都不太一样。下一步也要对人员这块,尤其对老百姓这些诉求,要主动去沟通,而不是简单地在文字上一回复就完了。在情况没有了解全就这么回复,确实不负责任。

记者:现在北海里1号楼,做了一些小施工,但是老百姓很明显不满意。等了好几年了,接下来这个小区有可能会进行老百姓满意的改造吗?

夏敬雄:有,因为河东区的旧楼区相对比较多,在上一轮对全区473片、1500万平方米改造。现在已经开始了2020年新的一轮老旧小区改造,这轮的改造以美容式变成整容式,要彻底解决基础类的、功能类的,包括整个环境提升类的。今年马上要启动的新一轮改造,也是从昨天开始政府通过债券的形式解决了一部分资金,准备对45片涉及区域的12个街道,180万平方米、2万多户老百姓再进行一次新的一轮旧楼区改造。这片今年没有,但是计划在明年。下一步各街道要跟各个居委会进行沟通,包括请老百姓都要参与进来,真正能使群众满意。

记者:北海里1号楼小区的情况,居民们迫切的需求,您了解吗?

河东区唐家口街道办事处主任 王惠:前期对小区的情况也有一定了解。在往年旧楼区改造的过程当中,也和指挥部进行过沟通,但是由于在工作中,还是缺乏这种钉钉子的精神,没有盯紧盯牢盯住,导致了几年的改造,也因为这种原因没有实施。之后也进行反思,做得还有很多不到位的地方。

记者:关于上报的问题,主动权在旧楼办,那是不是意味着作为街道,就只能被动地等待呢?

王惠:不是这样的,作为属地管理的街道,有责任有义务根据每个小区的情况,主动地和上级主管部门进行沟通协调,发挥属地管理职能作用,落实属地管理的责任。下一步将和旧楼指挥部密切联系,组织力量,派人到产业单位,进行对接,结合这次开展的人口普查机会,逐步地走访社区群众,实际地去了解群众诉求,然后根据老百姓的情况,拿出一个合理可行的改造计划来上报旧楼指挥部。(津云新闻记者 刘影)

版权与免责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