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分享按钮

首页> 资讯中心> 滨海新区> 正文

8.4%!保税区前三季度GDP增长名列前茅

2020年前三季度,天津港保税区经济运行主要指标回稳向好,地区生产总值增长8.4%,对全市和滨海新区的拉动作用进一步增强,地区生产总值、工业产值、限上商品销售额指标增速在全市和新区各功能区中均位居前列。

工业产值增长0.9% 环比增长最快

今年受疫情影响,保税区主要经济指标一度下滑。针对这一情况,保税区管委会认真落实天津市“21条”、“27条”惠企政策,出台《天津港保税区关于支持企业控疫情稳增长的政策措施》,细化复工复产保障方案,指派专人深入企业一线调研指导,帮助企业解决恢复生产过程中的原材料、人员、用电、运输等要素保障问题,加速相关资质认定和手续办理,推动企业开满打足、释放产能。从二季度开始,保税区工业生产加快恢复。4月份的月度工业产值实现正增长,且逐月加快;7月份,累计工业产值增速由负转正。

延续二季度工业恢复发展的良好势头,保税区三季度的工业用电量和用工人数持续增长,工业产能利用率也已恢复到去年同期水平。前三季度,保税区规模以上工业产值增长0.9%,主要行业稳步复苏。其中,装备制造业产值同比增长8.2%,特别是医疗器械、海工装备、工程机械等产业发展加快提速,产值均实现两位数增长。新能源汽车、生物医药、新一代信息技术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迅猛,产值分别增长50.9%、39.0%和38.8%。六成规上企业利润实现增长,利润较去年同期增长127.7%,企业效益明显改善。

商品销售额增长29.3% 增幅拉动贡献突出

依托海空两港的功能与区位优势,天津港保税区大力发展国际贸易,努力培育各类商品市场集群,拉动整个区域贸易增长,推动商流、人流、资金流和信息流的交融发展。今年前三季度,保税区商品销售额同比增长29.3%。其中,贸易平台招商成效凸显,近两年新引进的项目,实现销售额拉动增速40.4个百分点;金属材料、石化制品类、煤炭及其制品类等大宗商品贸易增势强劲,销售额增长均超过25%,特别是金属材料销售收入增长超过1.6倍;跨境电子商务迅猛发展,总单量和总交易量同比增长都超过30%。

服务业增速持续加快 研发设计服务业拉动明显

随着保税区产业集聚优势凸显,第三产业快速发展,形成以现代服务、现代物流和新一代信息技术服务共同发展的态势。一个兼具人才密集、知识密集、高附加值、低能耗的服务体系逐步在区内壮大,成为串联经济、产业以及企业的一种新的服务模式。今年前三季度,保税区服务业增势喜人,研发设计服务业、互联网服务业、灵活用工平台企业增势强劲,均实现两位数收入增长。特别是研发设计服务业拉动明显,同比增长29.8%、拉动增速15.1个百分点。作为保税区特色行业的物流业实现收入增长17.7%,增速较上半年提高3.4个百分点,网络货运行业收入净增近百亿元。

国家高新技术储备企业210家 新动能引育进一步加强

今年以来,保税区实施新动能引育五大工程,区内新动能主体数量不断增加,经济发展质量和效益进一步提高。前三季度共培育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储备企业210家,新认定国家科技型中小企业468家、雏鹰企业175家、瞪羚企业9家。结合主责主业,聚焦重点产业链、布局重点领域,保税区引入一大批具有战略引领作用的新动能项目。美新半导体、杭叉新能源、复星新医药、新里程医院、美锦能源等一批智能、生物医药、区域总部项目集中签约。特别是全球药企前20强的恒瑞医药创新药研发基地落户,标志着保税区生物医药产业迈向高端引领、聚集发展的新时期。新旧动能转换持续加速,战略性新兴产业、高技术制造业、高技术服务业、 现代新兴服务业,实现收入均较去年同期增长迅猛。

最后一季度,保税区将继续深化服务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坚持做优做大口岸贸易的发展目标,强化创新驱动发展,扩大招商引资渠道,加快经济结构转型升级,不断提升综合实力和自主创新能力,实现新动能产业对全区经济的重要拉动作用,寻机蓄能,全力冲刺全年各项指标任务。(津云新闻记者赵颖妍)

版权与免责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