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分享按钮

首页> 资讯中心> 生活> 正文

津南区双新街“金点子议事团”搭起政府与百姓间的“民心金桥”

“我上午刚刚反映的房屋漏雨问题,下午检修的大吊车就开进了社区,这效率杠杠滴!”今年7月,家住津南区双新街金兴家园社区居民王东维遇到了雨季最大的烦心事儿:家里屋顶渗水。他想起了社区新成立的“金点子议事团”,就把自家的这个问题进行了反映。没想到很快维修人员就上门来进行了检查,结果发现存在问题的并不止他一家,还有其他居民也遇到了同样的问题。在议事团的沟通下,维修工作非常快速地推进着,目前已经解决了五栋居民楼的漏水问题。大家不由得对“议事团”这个新队伍刮目相看。

不仅仅是房屋维修这一件事儿,居住在景莲道附近的居民最近发现,领世路路口学校门前的交通秩序也变得越来越好了。原来这里由于没有信号灯,一到上学放学的时候路口就堵成了“瞎疙瘩”。“你过不去我进不来,孩子们在车缝里穿行看着就不安全。”居民张金林是“议事团”的骨干成员之一,身为退伍军人的他在“议事”时也提出了不少建议。学校路口的信号灯问题他特别关注,作为一项问题递交给了街道。

“我家小孙子就在这个学校上学,接送孩子时家长们都有牢骚怨言,我就想这个问题得反映。”让张金林高兴的是,问题提出来仅月余,路口的信号灯就立了起来。不仅如此,学校也采取了错峰放学的方式,减少校门口的拥堵。

“反映的大事小情件件有着落,咱们议事团有力量!”张金林为解决了大家实际问题而颇感自豪。

居民们生活中的急事、难事能够快速得到有效解决,这得益于双新街为金点子议事团构建了顺畅高效的运行机制。议事团是依托社区志愿者建立起的社会治理队伍。成员们在日常生活中通过串门聊天、活动交流、会议座谈等多种方式收集群众的意见建议,每月至少开展集中活动一次,每季度召开“议事会”,汇总居民意见建议,完成“上情下达,下情上达”。其所依靠的基层治理体制机制包括坚持“走下去”,重点“兜上来”,依托“建平台”的发现问题机制,“常态”处理、“研判”处理、“吹哨”处理的解决问题机制,紧密沟通、资源共享的沟通共享机制,勤督导、严问责的督导问责机制等。

“我们实际上是通过志愿者搭建了一条与民沟通交流的通路。大家生活中碰到的问题多种多样,有大有小,不可能事事都往街道跑。通过我们的社区志愿者的汇总整理,让我们实现了随时随地倾听居民心声,汲取群众智慧,畅通了街道发现问题的渠道。”双新街道办事处工作人员郝树君从今年5月“议事团”成立伊始就深度参与了这支居民群众队伍的成长。她告诉记者,“议事团”汇总的问题建议会集中上报街道网格中心,通过“督办单”的形式协调各部门解决问题,而且要做到“马上解决,必须解决”,并及时将办理情况向居民汇报。另一方面通过志愿者逐级传导,街道党工委的声音和工作情况也更方便地宣传到每家每户,切实做到向群众汇报,赢得群众理解支持和信任。

随着议事团的不断发展壮大,越来越多居民愿意加入到社区志愿服务工作中帮助反映解决问题。在大家共同努力下,社区涉及菜篮子、交通、设施建等多方面问题得到有效解决。用社区居民、议事团成员于日兰的话说:“居民发牢骚的少了,社区环境更优美、更和谐了,咱自己住得也更舒坦!”(津云新闻记者段玮)

版权与免责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