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分享按钮

首页> 资讯中心> 生活> 正文

戏曲进校园 人生添色彩

“小画笔,小画笺,画笔画笺画小船,画上南湖清清水,南湖驶来一只船……”最近,滨海新区塘沽第十五中学八年级12个教学班的600名学生举行了一场特别的年级会。学生们联手奉献了一场校园曲艺节目原创曲艺联唱《一路彩虹》。这正是天津市戏曲进校园成果汇报、“春雨计划”曲艺教育实践基地成果的实践展示。

天津市“戏曲进校园”活动由市委宣传部、市委教育工委、市教委、市财政局、市文旅局主办,北方演艺集团承办。近年来,我市积极开展“戏曲进校园”工作,有序推进“春雨计划”实施。以演出、讲座、戏曲师资培训、学生社团扶植等多种形式开展美育教育,充分发挥专业院团对中学生美育教育和全面发展的促进作用,激发少儿学生对优秀传统文化艺术的热爱,提高学生的传统文化素养。2019年度共举办戏曲师资培训班16期。来自全市16个区大中小学校的近500名教师完成了戏曲、曲艺的学习课程。据统计,参加培训的老师在回校后,共有163所学校开设了相关的戏曲课程,有39所学校组建了戏曲社团和戏曲兴趣小组。

曲艺联唱这种艺术形式在少年曲艺作品中并不常见。学生们演出的《一路彩虹》,由天津市曲艺团的冯欣蕊、李少杰、夏炎、杨妤婕、李瑞,以及天津市曲艺团的演奏员们为津门曲艺娃娃们量身制作的节目。该节目包括童谣、快板、单弦、京韵大鼓等多种艺术形式。节目表演形式活泼,词句符合孩子们的语言特点,在内容上蕴含了从回顾党史到展现党在新时代的伟大成就。该节目曾入选第九届全国少儿曲艺展演。

本次节目的指导老师是该校音乐教师尹爽。她曾参加天津市戏曲进校园——戏曲师资培训班(曲艺班),接受了专业的快板和鼓曲培训。回到学校后,她将自己所学运用到了日常教学中,积极向孩子们推广曲艺文化。“传承天津曲艺艺术,弘扬民族传统文化,是年轻一代天津人的责任。戏曲进校园专项师资培训,让更多的老师有机会进行专业的,系统的学习曲艺,把学习成果带回学校传播给学生,很好的发挥了种子的作用。”尹爽说,“受学校派遣我参加了两期天津市戏曲进校园师资培训。在学习过程中,我深刻的感受到,要想让学生们了解曲艺,就要从演唱耳熟能详、简单上口的曲艺作品着手。感谢天津北方演艺集团的‘春雨计划‘,送节目进校园。天津市曲艺团的老师们新创作的《一路彩虹》,主题鲜明、情感浓厚、韵律优美,十分便于普及推广。作品很符合孩子们的语言特点,贴近学生们的审美。我就想给学生们试唱一下这个作品,结果真的受到了同学们的喜爱。在我校八年级12个班的授课过程中同学们边学边唱,切身感受到了曲艺的美。作为老师被学生们的喜爱之情所打动,孩子们对这个作品的热爱出乎预料,这也给了我把这个作品完整教下去的信心和决心。”

2019年9月天津市曲艺团向天津市滨海新区塘沽第十五中学授牌“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传习基地”,并对“鼓书说唱”社团进行重点扶植。当天的活动中,天津市曲艺团团长岳长乐表示:“天津市戏曲进校园工作,为天津的戏曲曲艺提供了前所未有的平台,成为传统文化的美育成果的载体。我团积极落实天津北方演艺集团‘春雨计划’项目,做定点专业性帮扶。我们力争让更多的学生参与曲艺艺术美育课;体验传统文化,更深的了解民族艺术;体会时代精神,增强我们对传统文化的认同感与自信心。希望能让越来越多的青年学子够能汲取曲艺艺术的浸润与滋养,感受传统文化赋予的真善美,为人生添色彩。”

“我校是‘戏曲进校园’工作和‘春雨计划’项目的受益单位。” 滨海新区塘沽第十五中学校长杨蓉说,“天津市曲艺团派专业演员到我校指导‘鼓书说唱社团‘活动,曲艺爱好者队伍不断壮大。我校把‘曲艺进校园’列入我校的文化特色建设,为促进艺术特色学校的创建和天津曲艺艺术的振兴尽着自己最大的努力。在本学期我校组建了代表队报名参加了天津市学校文艺展演的曲艺项目的比赛。为促进艺术特色学校的创建和天津曲艺艺术的振兴尽着我们最大的努力。”(津云新闻编辑李彤)

版权与免责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