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分享按钮

首页> 资讯中心> 生活> 正文

企业出题 能者破题 揭榜比拼

 “我们发布需求后,共收到了7支团队的解决方案,经过筛选,3支最优秀的团队今天来到现场进行最后的比拼。”天津天大求实电力新技术股份有限公司技术总监孙冠男对大赛的结果非常期待,“这3支团队从不同角度为企业提供了解决方案,虽然我们最后只跟一家企业签约,但是没有签约的企业未来也与我们在其他项目上有合作空间。这个大赛扩大了我们研发的朋友圈、生态圈,提高了我们产品的研发进度,让产品在市场上更加具有竞争力。”

在昨天举办的第五届中国创新挑战赛(天津)现场赛上,14个专业团队同台竞技,针对三六零科技集团有限公司、麒麟软件有限公司、天地伟业技术有限公司、天津天大求实电力新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天津奥帕斯博电子信息技术有限公司等知名信创企业的技术需求进行现场比拼,通过路演及答辩充分展现实力,完美呈现了赛题解决方案。

第五届中国创新挑战赛(天津)聚焦我市信创产业,从企业的需求侧提出问题,通过企业出题、能者破题、揭榜比拼的机制,面向全球公开征集解决方案,汇集全球专家、智囊力量。赛事自8月启动以来,市科技局对接走访企业120余家,挖掘企业创新需求140余项,征集技术解决方案80余项。大赛的举办,搭建了我市信创企业与全国乃至全球高校、院所、企业优质尖端技术的对接交流通道,有助于实现高效精准对接,形成科技成果转化的新机制。

“目前很多科研成果趴在成果库里,就是因为不能与企业需求形成精准匹配。”市科技局科技成果与技术市场处副处长梁传辉表示,“企业出题、能者破题、揭榜比拼”的方式,让天津的信创企业可以通过大赛找到更好的解决方案和合作团队。“过去我们经常从研发的角度出发推动成果转化,现在是从企业的需求出发,从科研成果的供给和需求两个方面一起用力,打通成果转化的最后一公里,使科研成果可以更加快速有效地应用到企业当中。”梁传辉告诉记者。

在昨天的现场赛现场,专家评委根据评审标准现场亮分,经过激烈角逐及磋商后,西安邮电大学赵晨雨团队摘得桂冠;天津大学汤善江团队、英特睿达(山东)电子科技有限公司、天津天睿科技有限公司获得二等奖;河北工业大学邱波团队、天津理工大学袁立明团队、天津天睿科技有限公司、天津职业技术师范大学苗笛团队获得三等奖。

赛后,天津奥帕斯博电子信息技术有限公司与天津大学汤善江团队、麒麟软件有限公司与西安邮电大学陈莉君名师工作室、天津天大求实电力新技术股份有限公司与赵辉宏教授团队对接成功并签订意向合作协议,将分别就“高铁旅客智慧引导系统中的客流预测算法”“Linux系统性能监控可视化工具”“公寓独立供热系统需热量预测模型”等项目进行技术攻关。

“科研人员不太擅长推销自己的科研成果,而且由于对企业实际需求不了解,很难采集到企业的真实数据,导致我们的研发并不能精准地解决企业生产中的实际问题。”此次成功揭榜的英特睿达(山东)电子科技有限公司技术总监赵辉宏告诉记者,“通过这次大赛,我们科研人员可以了解到市场的真实需求,不断调整研究方向,让我们的科研成果更好地为企业和市场服务。”(津云新闻编辑刘颖)

版权与免责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