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分享按钮

首页> 资讯中心> 天津> 正文

天津蓟州区大力开展职业技能培训 托牢百姓就业“饭碗”

10月29日,2020年“海河工匠杯”技能大赛——蓟州区职业技能竞赛火热揭幕。61名选手同台竞技,亮绝活儿,展风采,展示自己的一技之长。

据了解,大赛设置育婴师、餐厅服务员等项目。育婴师比赛包括营养早餐制作、婴幼儿照护等。餐厅服务员比赛内容包括仪容仪表展示、中餐正式宴会摆台,同时鼓励选手利用自身条件创新台面设计。每项比赛最终分别评选出一等奖1名、二等奖2名、三等奖3名。获胜选手不仅有奖金奖励,还将获得职级晋升的机会。按照《天津市职业技能竞赛管理办法》规定,获得竞赛前6名的选手,取得初、中级职业资格证书或技能等级的,可晋升高级工职业资格或技能等级,已取得高级工职业资格或技能等级的,可晋升到技师职业资格或技能等级;没有职业资格或技能等级证书选手,可晋升中级工职业资格或技能等级。

“我们已经连续三年开展全区范围内的职业技能竞赛。竞赛既是我们广大人才展示职业风采的舞台,更是蓟州区着力实施职业技能提升培训工作,稳民生保就业,向人民交出的一份‘答卷’。”蓟州区人力社保局党组书记、局长计东介绍,通过竞赛,该区汽车维修、中式烹调等多个领域已经实现破格晋升技师职业资格4人,高级职业资格2人、中级职业资格12人,选树“蓟州工匠”2人,为有提升自我,改变命运愿望的人才提供了就业晋升的通道。

疫情以来,就业成了最大的民生。为了做好“六稳”工作, 落实“六保”任务,今年以来,蓟州区人社部门线上线下同步大力推进职业技能培训。截至目前已开展职业技能培训297期,其中线上培训206期,培训各类人员12626人,涉及保育员、养老护理员、道路货运业务员等50多个培训项目,发放职业培训补贴共600多万元。开展技能培训对于区域就业的支撑作用明显,目前参加培训的人员70%实现了就业或再就业。

“百姓的需求,就是我们服务的方向。”计东告诉记者,蓟州区目前仍有315个困难村,为了帮扶困难村劳动力脱贫致富,区人社部门按照“群众点菜、我来端菜”的服务理念,对有培训意愿的人员进行了摸底调查。对于大家关注度较高的家政、餐饮服务、电工、焊工等组织开展了“订单式”精准培训,聘请多位市级专家录制了专门的教学视频向困难村群众实时推送,目前已经惠及7千多人。

据介绍,下一步,蓟州区还将重点面向企业职工、农民工、离校未就业大学生、退役军人、就业困难人员和困难村劳动力等重点群体,加大线上线下职业技能培训,以工代训、以训稳岗,全面提升劳动者职业技能和就业创业能力。同时鼓励区内符合条件的企业建设培训中心和公共实训基地,开展企业内训和社会实训,提升企业在职人员的技能水平。(津云新闻记者段玮)

版权与免责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