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分享按钮

首页> 资讯中心> 生活> 正文

孩子写作业 家长咋陪伴

近日,一则“妈妈辅导孩子写作业,两人都哭了”的微博贴文登上了热搜,一段妈妈陪孩子写作业的视频引起广大家长关于“不写作业,母慈子孝;一写作业,鸡飞狗跳”的共鸣。本市高级家庭教育指导师陈玥提示,家长陪孩子写作业,需要解决好几个问题。

营造良好学习氛围

家长要给孩子创造一个良好的学习环境。首先,在有条件的情况下,要把孩子写作业的房间布置得尽量简单,在孩子写作业的桌子上除了摆放必要的文具外,其他物品都应拿走,房间的布置上也不要过于花哨,不要有过多的容易分散孩子注意力的东西。

同时,作为家长,一定要以身作则,切勿自己一边看着电视、玩着手机,一边督促孩子写作业。家长自己看着电视,嘴里却不停催促孩子“写快点、别磨蹭”,容易给孩子不好的示范。家长可以在不打扰孩子写作业的前提下,自己看看书或做一些工作上的事,营造浓厚的家庭学习气氛。

别做孩子的“监工”

一些家长在陪孩子写作业时,往往自己的心态和位置没有摆正,才会经常搞得家里“鸡飞狗跳”,自己和孩子都不愉快。首先,家长要让自己和孩子都明确,写作业是孩子的事情,而不是家长的事情。老师可能每天都会将布置的作业公布在家长群中,让家长协助孩子完成。但是,这不意味着家长就要大包大揽,孩子写作业时就在旁边死盯着,一旦发现孩子写错了,就马上出手帮着改,甚至批评责怪孩子。孩子在这种紧张、焦虑的氛围中学习,其对学习的兴趣往往会下降,甚至产生逆反心理。

其实,家长要做的是,让孩子在课堂上记住老师布置的作业,并且将每一项作业都记录在一个本子上。孩子回家后,家长可以询问孩子有哪些作业,并帮助孩子根据作业内容的难易程度进行归类,制定一份回家后的时间规划表,比如写作业时间、吃饭时间、运动时间、娱乐时间、休息时间……帮孩子定下了明确的目标之后,让孩子自己去做,家长只需做自己的事,不轻易打扰孩子,等他们做完作业再帮忙检查就可以了。

培养专注的好习惯

关于写作业的时间长短,家长和孩子可以根据当天的作业量,一起商量时间,并要提前明确,如果孩子不能按时完成作业,就要缩短玩耍的时间,甚至会缩短休息的时间。确定了写作业的时间后,家长要严格执行,给孩子树立良好的时间观念,让他们学会自己承担后果。

家长若发现孩子在写作业时有不专心的表现,只要不是太过分,则不必过于苛责。如果孩子的注意力很不集中,家长可在旁边提醒,比如询问孩子“已经做了半个小时了,是不是坐不住了?”“是不是遇到什么难题了,要不要帮忙?”等等,把孩子的注意力拉回到学习上。这种方法,不但能减少孩子做事不专心、拖拖拉拉的行为,还能让孩子明白,家长时刻都在关注着他们。(津云新闻编辑孙畅)

版权与免责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