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分享按钮

首页> 资讯中心> 天津> 正文

天津西青区发现明清墓葬800余座

从天津市文化遗产保护中心、西青区相关部门获悉,本市发现大运河遗产考古实证,西青区考古勘探发现明清墓葬800余座,为近70年来天津考古之最。据悉,今年6月,天津市文化遗产保护中心组织完成对西青区大运河国家文化公园、文化小镇建设项目区域大规模考古勘探,发现古代墓葬800余座。根据勘探发现的墓葬形制、埋深、包含物信息等初步推测,墓葬的年代涵盖了宋、金、元至明清不同历史时期。今年9月,经国家文物局正式批准,天津市文化遗产保护中心进驻到西青区大运河国家文化公园建设工程考古工地,先期开始对上半年勘探发现的100余座明清墓葬进行考古发掘,目前已揭露出明清时期墓葬90余座,出土釉陶罐、白瓷罐、钱币、发饰、符咒砖瓦等文物200余件,同时对墓葬出土人骨标本进行全部科学采集。

天津市文化遗产保护中心考古与文保部部长赵晨介绍,西青区大运河国家文化公园、文化小镇建设区域考古勘探发现的古代墓葬数量共计800余座,规模之大,类型之丰富,年代跨度之大,分布之集中在近70年的天津考古史上是绝无仅有的,是近70年来天津考古的重大发现。墓葬既有砖室墓,又有土坑墓,既有圆形墓葬,又有方形墓葬,既有中小型墓,又有大型墓,且埋藏深度不一,墓地年代上限应始于晚唐五代,下限止于明清时期。天津市文史研究馆原副馆长、考古专家陈雍在现场考察后认为,此次发现是对天津大运河世界文化遗产价值和内涵的极大提升、极大补充,同时也是研究古代大运河、杨柳青、天津的重要考古实证。

天津市文化遗产保护中心考古发掘现场负责人尹承龙表示,目前发掘的对象主要是对运河文化公园建设工程发现的明清墓葬进行集中野外发掘,后续会根据场地条件、气候等因素逐步启动对运河文化小镇建设区域发现的700余座古代墓葬进行大规模发掘。目前考古揭露的明清墓葬虽然年代并不久远,但明清时期是人类体质微观演化过程中重要的一环,目前国内考古界与体质人类学界仍然缺乏对明清时期以来人类遗骸的系统收集、保护与研究,为全面认识中国人体质的连续演化规律造成困难。自2004年开始,天津市文化遗产保护中心与中山大学人类学系等单位合作,启动了天津明清人骨保护与研究工作,目前已采集明清时期人骨标本逾700例,初步建立起了华北地区最大的明清人骨标本库,并开展了部分人骨的人种学、牙齿形态学、身高推算以及骨病理等方面的研究,取得了阶段性成果,引起了国内外学者的广泛关注。

尹承龙表示,天津地区已经建立的明清人骨标本库样本多集中于蓟州区等北部地区,天津海河以南地区大规模发掘明清墓葬较少,因而缺少这一区域人骨材料积累,此次发掘人骨数量在200例左右,这批人骨的科学采集在进一步丰富天津明清人骨标本库的同时,为进行下一步人骨综合比对和深入研究,提供了难得的天津南部样本,意义十分重大。目前考古发掘也初步显示出天津海河以南地区的明清平民墓葬在丧葬习俗、随葬器物等方面与天津北部地区同期墓葬既有一致性,也存在地域特点,很有考古研究价值。(津云新闻编辑刘颖)

版权与免责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