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分享按钮

首页> 资讯中心> 天津> 正文

天津举办纪念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主题音乐会

天津交响乐团在市音乐厅演出“英雄赞歌──纪念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主题音乐会”。一首首乐曲令人回忆起难忘的战斗岁月。 本报记者 姚文生 摄

昨日,由市委宣传部、市文旅局、市文联主办,天津交响乐团承办的“英雄赞歌──纪念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主题音乐会”在天津音乐厅上演。在令人热血沸腾的旋律中,艺术家和观众共同回望中国人民志愿军的光辉胜利,缅怀在伟大的抗美援朝战争中献出宝贵生命的先烈,凝聚奋进新时代的强大力量。

音乐会上,指挥家董俊杰率领乐队首先奏响了《红旗颂》。壮美起伏的乐声描绘出五星红旗迎风飘扬的景象,为音乐会奠定了热烈深沉的爱国基调。随后上演的配乐朗诵中,朗诵艺术家刘涛带来了《谁是最可爱的人》。这部由著名作家魏巍从抗美援朝前线归来后创作的名篇,深情讴歌了谱写气壮山河英雄赞歌的中国人民志愿军将士。在“谁是最可爱的人”的音乐中,中国人民志愿军老兵、著名书法家毕开文登台。这位年近九旬的老兵身披志愿军戎装,精神矍铄、腰杆挺直,他手捧鲜花,动情地回忆了与战友在上甘岭主峰五圣山崖上刻制特级战斗英雄黄继光等烈士纪念碑的场景,献给他的是全场带着崇高敬意的热烈掌声。

经典歌曲《英雄赞歌》出自电影《英雄儿女》,以壮美的音乐多角度表现了志愿军将士的英雄壮举。昨天,当这首歌曲由歌唱家黄显淳、曹颖唱响,观众们崇尚英雄、热爱祖国的激动心情再度被点燃。钢琴家张乐与乐队联手带来了钢琴协奏曲《黄河》第二、第四乐章,“黄河颂”“保卫黄河”的经典旋律再现了中华民族奋斗不息的伟大精神。电影《开国大典》的主题曲《人民万岁》以管弦乐的形式奏响。根据同名歌曲创作的《我的祖国》,由二胡演奏家王颖与交响乐队一同演绎,为乐曲增添了强烈的时代气息。

由天津交响乐团(附属)青年合唱团唱响的《中国人民志愿军战歌》提振了全场观众的精神。这首歌曲充分体现了志愿军和全国人民的钢铁意志和坚强信念,“雄赳赳、气昂昂,跨过鸭绿江,保和平、卫祖国,就是保家乡”的雄壮歌声引发了现场观众的合唱。管弦乐《钢铁洪流进行曲》赞颂了一代代人民英雄用坚定的信念和钢铁的身躯,铸就了今天的幸福生活。歌唱家张晏蓉、张凯演唱的歌曲《不忘初心》抒发了不忘初心、砥砺前行的不变信仰。

音乐会最后,84岁高龄的著名女高音歌唱家于淑珍走上舞台,这位陪伴新中国成长的老艺术家,将她的赤子之心化为优美的歌声,唱响了《我的祖国》。演出结束时出现了一个动人场景,深深感动于《我的祖国》等旋律的毕开文再度走上舞台,向于淑珍致意,并赠送了由他创作的抗美援朝主题书籍。两位老人眼睛里闪耀着感动的泪花,于淑珍激动地说:“您是英雄,向英雄学习!等到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80周年时咱们再见!”话音未落,一位少年来到舞台前向两位老人献上了鲜花。“一条大河波浪宽”的永恒旋律,见证了伟大抗美援朝精神的代代相传,表达了海河儿女向中国人民志愿军伟大的爱国主义精神和革命英雄主义精神的敬意,更加振奋了铭记伟大胜利、推进伟大事业的壮志豪情。(津云新闻编辑刘颖)

版权与免责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