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分享按钮

首页> 资讯中心> 天津> 正文

天津市司法局筑牢保护知识产权堤坝

知识产权一头连着创新,一头连着市场,是科技成果向现实生产力转化的重要桥梁和纽带。严格知识产权保护,营造一流营商环境,需要司法的保驾护航。近一段时间以来,市司法局多措并举,统筹推进全市知识产权保护工作。

保护知识产权就是保护创造力。为加大知识产权保护力度,市司法局从完善知识产权法规规章建设、深化知识产权领域纠纷多元化解机制、全面加强仲裁知识产权保护、提升知识产权公证服务质量、加大法治宣传教育力度、深入开展知识产权业务培训六大方面精准发力。

为充分发挥人民调解在知识产权矛盾纠纷排查化解领域作用,推动成立行业性专业性人民调解组织。今年4月,市司法局指导成立滨海新区知识产权保护中心人民调解委员会,聘请与知识产权相关的鉴定中心、保护中心、律师等专业人员担任人民调解员,为知识产权矛盾纠纷化解提供便捷、高效的新渠道。

与此同时,积极推进天津知识产权公证服务中心在线平台搭建,建设知识产权保护公证法律服务的线上线下平台,实现网站、微信、热线多手段多平台服务。滨海公证处与滨海新区人民法院签署《滨海新区人民法院公证参与司法辅助事务实施方案》,对知识产权保护领域公证参与司法辅助事务工作进行了有益探索。

谁执法谁普法,谁主管谁负责。市司法局还发挥职能作用和资源优势,通过各种方式开展知识产权宣传。将“4·26”知识产权宣传周纳入2020年天津市普法依法治理工作意见和2020年“谁执法谁普法”重点宣传项目;立足企业创新创业中知识产权纠纷易发频发的痛点、难点问题,联合主管部门做好版权、商标、专利等法律法规宣传教育活动;结合民营企业“法治体检”工作,主动服务创新型企业,并为企业提供代办申请著作权、版权登记等服务,从源头上阻断企业知识产权风险。

以更大力度推进知识产权保护刻不容缓。下一步,市司法局还将从落实知识产权相关保护制度、完善知识产权法规规章建设、加强知识产权执法协调力度 、加强知识产权法律服务、加强专业人才队伍建设等方面发力,把知识产权保护的堤坝筑得更加牢固。(津云新闻编辑刘颖)

版权与免责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