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分享按钮

首页> 资讯中心> 生活> 正文

重阳节,该给爸妈打个电话了!

世界上最美的风景不是跨过了山和大海,而是回到家。看到爸妈依在,桌上摆着你最爱吃的饭菜……

然而,在生活节奏飞快的当下,你有多久没有回去看过爸妈和长辈?

有多久没有和他们打一通视频电话?

你可能永远想不到

他们见到你时

有多么开心

今天农历九月九日

是一个属于老人们的重要节日

重阳节

重阳节,又称登高节、重九节、九月九、茱萸节、菊花节等,中国传统节日。这天大家一般会出游赏秋、登高远眺、观赏菊花等。时在农历九月初九日,故又称九九重阳,与除夕、清明节、中元节三节是中国传统四大祭祖大节。

重阳节早在战国时期就已经形成

到了唐代

重阳被正式定为民间的节日

此后历朝历代沿袭至今

1989年

我国把每年的农历九月九日定为老人节

倡导尊老、敬老、爱老、助老

实现传统与现代的巧妙结合

重阳节天气

今天总体延续晴好天气

气温无明显波动

不过

预计下周伊始将有冷空气出动

26日夜间风力加强至5-6级

随后27日开始

气温出现波动下滑

具体预报及相关气象指数

今夜

晴转多云

微风,市区最低9℃

(北部蓟州最低3℃)

10月25日 星期日

上午:多云转晴;下午:晴间多云

夜间:晴转多云

微风,21到10℃

新一周

10月26日 星期一

白天:多云转晴

夜间:晴间多云

西北风3-4级转5-6级,19到7℃

10月27日 星期二

白天到夜间:晴间多云

北风3-4级转微风,16到5℃

10月28日 星期三

白天到夜间:晴间多云

微风,17到5℃

10月29日 星期四

白天到夜间:晴间多云

微风,18到5℃

10月30日 星期五

白天到夜间:晴转多云

微风,18到6℃

重阳节习俗

登高远眺

九月九正值仲秋时节,秋高气爽,登高远望,活动筋骨,所以,人们于重阳登高,在时令上是最合适不过的。

目前,随着天津进入深秋,红叶也进入最佳的观赏期。蓟州区推出景区半价优惠活动,盘山、黄崖关长城、梨木台等13家景区一律半价优惠,活动持续至11月15日。

赏菊花

菊花,是我国名花,也是长寿名花。在“霜降之时,唯此草盛茂”,由于菊的独特品性,菊成为生命力的象征。从三国魏晋以来,重阳聚会饮酒、赏菊赋诗成为一种风尚。

重阳节历来有赏菊花的风俗,从昨天(10月24日)开始,水上公园重阳赏菊活动在水晶广场正式启动。此次赏菊活动共展出菊花品种300多种,有常见的多头菊、独本菊、小菊等,总数1500盆。活动将持续到10月底,快带上爸妈到水上公园赏菊花美景吧!

重阳节饮食习俗

重阳糕

重阳糕也叫花糕,这个是重阳节最传统的美食了,从宋代流传至今,因与“高”谐音,所以又有“步步高升”的意思,与重阳节要登高的意义是类同的。很多地方在这一天都会做花糕。

螃蟹

秋风起,蟹脚痒,陈酒醇,桂花香。秋季是螃蟹最肥美的季节,螃蟹也是秋季的应季食物,在重阳节里也是人们喜爱吃的海鲜之一。

菊花酒

重阳节有喝菊花酒的习俗,因为酒刚好音同“九”,称着九月九日这个节日,人们开始喝菊花酿造而成的菊花酒,闻着菊花香,吃着花糕,是节日里一大享受。

羊肉面

重阳节吃羊肉面,是因为入秋季,天色渐冷,时常要吃羊肉进补,对身体有好处的同时,也慢慢形成了羊肉面的吃法,面食是北方人的最爱。

栗子糕

是用栗子泥为主料制作而成的糕点,在北京地区,重阳节吃的重阳糕可分为两种,一种是花糕,另一种是栗子糕。

菊花糕

实际上是起源于潮汕,在重阳节这一天吃菊花糕历史已久,主要是因为其清香软糯,入口即化,外观比别的糕点更加美观。

重阳节养生

饮食清淡,预防秋燥

重阳节前后,秋燥最为明显,特别容易出现呼吸道疾病,尤其是抵抗力比较低的老年人,极易在此时出现支气管炎,支气管哮喘,鼻炎等。

那么应该如何应对秋燥呢?首先要调整饮食,以清淡为主,尽量不吃辛辣油腻的食物。可以选择多吃一点粗粮,富含维生素和矿物质的食物。

对于体型偏瘦的老人,建议多吃些富含优质蛋白的食物,像鸡蛋、牛奶、鱼虾等。

少吃寒凉水果

秋天阳气沉降,生理功能趋于平静。气候逐渐转凉,吃水果要注意,俗话说“秋瓜坏肚”,这个时候节气凉爽,老年人脾胃相对较弱,瓜果吃太多容易损胃阳。所以,秋天选择水果要避免寒凉,选择温性水果。

那么,水果的类型怎么区分呢?寒性水果有梨,西瓜,柿子,香蕉,柑橘等。温热类水果有枣、葡萄、樱桃、石榴、菠萝等。甘平类水果有梅、李、山楂、苹果等

早睡早起,适当午睡

秋冬季是老年人心脑血管疾病的高发期。天气变冷,人体处于一种应激状态,表现为血管收缩、代谢增加、血压升高。此时稍不注意,就会引发心脑血管疾病。

在睡眠上稍做调整,可以达到预防心脑血管疾病的效果,如早起可以减少或缩短血栓形成的机会,对预防脑血栓有一定的意义。适当的午睡能让大脑和全身各系统都得到休息,有效地帮助人们保持心理平衡,预防心肌梗塞。据调查,每天午睡半小时,可减少30%患冠心病的可能性。

合理运动,调养肺气

秋天天气寒凉,如果坚持适当的体育锻炼,可以提高肺脏器官的功能。

运动时需注意:清晨气温低,不要穿着单衣就到户外活动;锻炼热了也不要脱得太多,身体发热后,可以适当减少衣物;锻炼后切忌穿汗湿的衣服在冷风中逗留,以防着凉。

秋天是锻炼的好季节,但由于气温变低,身体关节容易出现不适,运动前要做好热身,运动后也要养护关节。

民政部数据预测

“十四五”期间

全国老年人口将突破3亿

我国将迈入中度老龄化

老年人的世界有多难?

手机支付、叫外卖、网上挂号

那些我们再熟悉不过的生活方式

可能让他们陷入困境

↓↓↓

我们也终将老去

请给他们更多便利、更多关爱

父母在,人生尚有来处

父母去,人生只剩归途

今天重阳节

该给爸妈打个电话了

版权与免责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