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分享按钮

首页> 资讯中心> 警法> 正文

老公安宣讲创出新品牌

夏桂生、刘援朝、于建文、邵刚(从左至右)交流宣讲经验。 本报记者 曹彤摄

今年6月底,由退休老公安组成的天津市公安局老公安宣讲团正式成立。3个多月来,这支平均年龄67.6岁的队伍,深入市公安局直属单位、分局及基层所队、企事业单位、社区、驻津部队等地开展宣讲25场,听众达万余人次。老公安充分发挥特长,在讲好天津公安故事的同时,努力做好心理辅导、法律咨询等服务工作,让宣讲活动取得实效。

老公安创新品牌

为发挥好老公安的传帮带作用,讲好人民警察故事,市公安局制定详细实施方案,经过研究斟酌,从全局离退休老教官人才库中遴选出刘援朝、邵刚、于建文、夏桂生、董喜宽五名老教授、老英模,组成了老公安宣讲团。6月29日宣讲团成立当天,就受邀参加了市公安局机动勤务中心青年马克思主义学习小组的开班仪式,马不停蹄地开始工作。这五名老同志退休前在各自单位都有着广泛的群众基础和很高的知名度,退休以后也在不同领域积极从事公益事业。老公安宣讲团把大家召集在一起,几位老同志都特别有干劲。“我们退休后虽然都有着各自的天地,但是宣讲团让我们又找到了一个家。我们会努力发光发热,把老公安宣讲团做成天津公安的新品牌。”宣讲团团长、天津公安警官职业学院原心理学教授、全国重大突发事件心理危机干预专家组成员刘援朝表示。

贴近实际解难题

宣讲团成立后,成员在每次宣讲前都会主动与宣讲单位沟通,了解他们的实际需求,宣讲中注重讲实话、说真事、贴近生活,帮忙解决实际问题。

今年7月,老公安宣讲团受邀为全市公交集团、长客集团、滨海公交集团量身打造了“为公交企业送安全”系列课程。宣讲团成员提前与多家公交企业座谈,调研驾驶人心理健康情况,有针对性地为2000余名大客车司乘人员讲授了《公交司乘人员心理健康与工作效能》《用法律保障我们安全出行》《拒绝毒品从我做起》《人民公交为人民》等课程,为疏解驾驶人不良情绪、杜绝带“病”驾驶、保障行车安全提供借鉴。宣讲结束后,很多一线公交驾驶员表示:“课程告诉我们怎么调节情绪,运营中怎么用法律保护自己,真是太有用了!”

老有所为发光发热

除集体宣讲外,宣讲团成员还多路出击,哪里需要就送教上门。刘援朝专门围绕市公安局军转干部做好心理调适、强化警察角色进行授课;邵刚深入社区解读《民法典》《反家庭暴力法》《人民警察法》;于建文为滨海青年志愿者服务队设计了《远离毒品珍爱生命》云课程,仅1个月时间就有5000余名青年志愿者收看讲课;夏桂生走进学校为小学生讲革命传统,走进军营给官兵进行宣讲……每位老同志都在用自己的辛勤付出,为建设平安天津贡献力量。

老公安宣讲团的五位老同志平均年龄67.6岁,他们进行宣讲时大多坚持全程站立宣讲。“观众爱听,我们越讲越起劲,根本就不会觉得累。”“我们多参与社会活动,不但可以把我们的经验告诉年轻人,还可以让自己保持活力,一举多得。”“有一次,我们讲着讲着,观众就主动跟随我们呼起了口号,那一刻我特别感动。”这是这些老有所为、不断前进的老公安的心声。(津云新闻编辑刘颖)

版权与免责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